分钱了!中超各队收到分红:暴跌84%,平均每队约1000万

中国足协在本周正式向各中超俱乐部发放了2021赛季的分红,平均每队能够获得大约1000万元左右。按照当时的分配规则,中超每家俱乐部平均算下来,大约能从这每年16亿当中分到4%的分红,也就是6400万元,确实让中超各队的版权收入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

根据国内媒体的消息,中国足协在本周正式向各中超俱乐部发放了2021赛季的分红,平均每队能够获得大约1000万元左右。对于大部分俱乐部来说,这笔钱能够帮助他们缓解“燃眉之急”,补贴一下因为欠薪等问题而摇摇欲坠的财政;即使对于那些财政比较健康的俱乐部,1000万元的分红放在如今的中超大环境下,都能让球队运营的压力减轻不少。

当然,与中超此前的金元时代相比,区区1000万元的分红似乎根本不够看。时间倒退回5年前,1000万元也不会对那些财大气粗的俱乐部有任何实质性的影响。众所周知,2015年,中国足协与体奥动力达成协议,以5年80亿元的天价出售了中超版权,平均一年能够带来16亿元的收入。

按照当时的分配规则,中超每家俱乐部平均算下来,大约能从这每年16亿当中分到4%的分红,也就是6400万元,确实让中超各队的版权收入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当时,还有媒体乐观的憧憬,对于一些小俱乐部而言,每年即使单靠联赛分红,也完全可以负担全年大部分俱乐部支出,这样可以将更多的钱投入俱乐部建设、青训等方面,实现良性发展。

不过,中超这种理想中的财大气粗的日子,只维持了短短两年。2018年,传出体奥动力因不满足协随意破坏联赛规则、造成中超版权贬值,而要求修改合约。果然,此后不久足协与体奥动力达成协议,将5年80亿的版权价格改为10年110亿,等于变相“减价”。而在去年,由于中超迟迟无法正常化,体奥动力开始拖延支付版权费,并最终与足协解约。

就这样,中超的“金元时代”正式结束;而当年那笔可以抵偿俱乐部全年财政支出的分红,也从6400万缩水到1000万,暴跌超过84%。

从某种程度上来看,中超分红的暴跌,本身就是中超联赛商业价值急剧萎缩的某种反应;甚至到下赛季分红时,连这1000万的额度可能都保不住。当我们还在为中超各队进入“苦日子”而哀叹时,那个已经成为回忆的“金元时代”,实际上就发生在不久之前,这是最令人感到讽刺的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