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第二季度简报|夏日悠长,山川送爽

时光飞逝

2022的第二季度转瞬成为历史

抓住下半年的开始

在此向大家汇报本季度山水的工作

感谢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

雪豹与草原保护

昂赛大猫谷

受疫情和虫草季影响,大猫谷自然体验前两季度暂未开放。经过和各方的沟通,目前大猫谷暂定于7月重新开放,具体时间和预约信息请关注大猫谷网站的最新通知(www.valleyofthecats.org.cn)。过去半年,我们持续在大猫谷开展自然体验社区影响评估工作,并组织社区自然体验讨论和动员会,与接待家庭们共同规划自然体验重新开放后的具体事宜,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满足生态保护和市场需求的自然体验产品。期待大家再次来到大猫谷,和我们一起体验国家公园里的美好。

基于近年来当地人熊冲突的愈演愈烈,4月,我们在昂赛乡组织了第二次人兽冲突防护会议,为21户防熊示范户介绍了防熊基金的使用与管理计划,讲解了国内外常见的10多种防熊防狼措施与方法,以及相应的成本与优缺点,最终确定了6种防护措施试点。4-6月,我们对示范户们进行了入户访谈,实地考察了房屋结构与受损状况,同时跟进防熊措施的采购安装进展,为已经安装好的牧户布设红外相机进行后续成效监测与评估。

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制度建设和实践研讨会

6月24日,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的支持下,我们联合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和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举办了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制度建设和实践线上研讨会。会议邀请了7位嘉宾分享对于国家公园特许经营的见解及实践案例,也激发了参会观众的热烈讨论,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促进各方对国家公园特许经营建设的关注和投入,共同寻找其中的机遇和挑战。

云塔保护地

4月,在云塔的春风里,我们与字节跳动公益一起,成功落成“抖音自然·云塔雪豹保护地”项目立牌,并为云塔保护地拍摄了系列宣传短片(观看方式:“山水自然保护中心”官方抖音账号)。从红外相机调查到雪豹慢直播,从社区调查到人兽冲突防熊示范的推广,从野生动物资源调查到自然体验试运行,云塔社区保护工作一直在路上。同时也感谢华泰证券“一个长江”项目对山水长江源区域的战略支持。

5月,我们和哈秀乡人民政府共同组织了云塔村自然体验调研与“试接待”活动,山水工作人员与6位科学志愿者入住了4户试接待家庭,开展了为期3天的调研,和社区共同探索发展自然体验的可行性。我们拍摄到2只雪豹同框,记录到大量马麝、白唇鹿、岩羊等野生动物的影像。感谢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玉树市人民政府对于活动的指导;感谢字节跳动公益、华泰公益基金会对于云塔保护与发展工作的长期支持。

嘉塘草原

4月末,随着最后一批黑颈鹤离开嘉塘前往更北方的繁殖地,嘉塘草原春季迁徙季的鹤类监测结束。嘉塘草原是黑颈鹤重要的迁徙停歇地,每年都有大量迁徙途中的黑颈鹤聚集在嘉塘草原这个“中转站”补充能量。在今年3-5月的监测中,累计记录黑颈鹤3868只次,灰鹤593只次。

5-6月,我们持续推动以社区为主体的退化草地的恢复行动。除了珍秦二村、十一村的继续参与,今年五村、十一村也加入到了恢复的队伍当中,预计恢复黑土滩面积300亩,参与行动和受影响的牧民400人次。结合去年的草地恢复试验,我们在社区设置了1个控制实验样点,希望摸索出适合当地的草地恢复技术路线,将生态修复融入到以社区为主体的草地可持续管理和利用中。

妇女手工艺小组

继去年底完成工作室布置后,嘉塘保护地的妇女手工艺小组正式开启了手工艺制作的探索之路。五个月来,阿姐们在线上跟随手工艺老师认真学习羊毛毡的制作技术,尝试各种巧思妙想的造型。6月,我们组织了羊毛毡手工艺的第二次培训,在老师的指导下,阿姐们进一步学习了立体藏狐头的针刺毡制作。从生疏到逐渐成形,透露出阿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这些作品将是阿姐们学习过程中最宝贵的记录。

玉树水獭研究与保护

4月,我们针对玉树市区河道中出现的欧亚水獭,布设了7台红外相机进行监测。在第二季度344个红外相机工作日中,独立拍摄水獭影像92次,初步揭秘欧亚水獭的城市生活。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我们联线红树林基金会进行了深圳湾和玉树巴塘河水獭寻踪直播,愿我们共同守望荒野乃至城市水獭的归来。

蚂蚁森林·地青保护地

4月,地青村人兽冲突基金第一次补偿发放大会在杂多县地青村召开,我们和扎青乡政府一起协助共管委员会完成人兽冲突记录表的审核,对2021年10月至2022年3月的31起野生动物肇事案件进行补偿,涉及24名牧民,完成补偿15500元。同时,也完成了上一季度回收的红外相机数据处理。经统计,有效数据包括了58台相机共542GB数据,有效工作日达到3363天。

索加自然体验试运

5月,在爱德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的支持下,我们同索加牙曲村领导及相关人员探讨了牙曲村自然体验试运行方案,初步决定由牙曲村负责索加乡自然体验试运行工作。牙曲村将协调相关牧民开展接待,并从监测员中选拔向导。未来我们也将组织自然体验相关培训,介绍辨识和寻找野生动物的知识,并讨论接待过程中的相关事宜。第一次索加自然体验试运营将在7月份开展,届时我们会招募自然体验志愿者,记得关注呀!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苏里区域雪豹监测研究

6月,我们完成了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苏里乡的红外相机回收工作,这次共回收了52台红外相机数据。恰逢雨季,暴涨的河水、多变的天气、连绵的阴雨,给野外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但每当看到翠绿的祁连山和各色绽放的花花,又很快把烦恼和疲惫抛诸脑后。这次我们也与苏里乡尕河村社区进一步建立联系,期望后续能在尕河村开展更多有关人兽冲突和牧区气候变化的社区保护工作。

那曲雪豹研究与保护

6月,在那曲市林草局和腾讯基金会的支持下,我们在那曲开展了雪豹监测和数据收集的工作。除此之外,我们基于前期调查,和安多县玛曲乡如来村以及申扎县马跃乡门唐村两个社区讨论后期开展持续社区为主体的保护可能,计划将组织社区培训,开展生物多样性监测、反盗猎巡护、冰川监测和气候变化适应等工作,尝试打造数字化保护社区,并通过公众宣传与科普,提高公众对于这一区域的关注。

羌塘自然保护区野保员培训

4月,在那曲市林草局支持下,我们为羌塘自然保护区的野保员们培训了当地野生动物的物种识别、粪便鉴定、红外相机基本操作等相关知识,并针对当地普遍存在的棕熊破坏房屋的行为,介绍了多种可行的防熊对策。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保护区,这里独特的高寒生态系统,养育了藏羚羊、野牦牛、雪豹等十余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具有极其重要的生态价值。

大熊猫与森林保护

李子坝自然教育试点调查

4月,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益基金会、华泰证券、华泰联合证券的支持下,我们和大熊猫国家公园白水江分局、李子坝村合作开展了针对碧口生态体验小区李子坝区域的第二次线路资源调查。此次调查开辟了悬马关和青崖关两条森林体验线,并对线路点位和自然教育潜在资源进行了记录和梳理。这次调查的结果将为白水江分局在李子坝村开展自然教育工作提供丰富的基础资料。

国家电网“护线爱鸟”项目调查

5月,我们在张掖与国家电网一起开展“护线爱鸟”项目调查。在访谈许多国网职工后,我们了解到“鸟线矛盾”已困扰他们已久。在民乐进行调查时,我们还遇到一只被捕鼠夹困住的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红隼,并送至民乐县林草局进行救助,目前它已经顺利回到大自然。我们希望通过调查可以更好地解决“鸟线矛盾”,降低人类对野生鸟类造成的影响和干扰,在保障供电通畅的同时,也能保障鸟类安全。

关坝鱼苗增殖流放

5月,平武县农业农村局向关坝村提供了8万余尾重口裂腹鱼鱼苗,村民代表、巡护员、木皮乡政府、涪林源、平武县委宣传部以及山水等各单位共40余人参与了本次增殖放流活动。重口裂腹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也是关坝沟的原生鱼种之一。此次放归,是为了增加河流生态系统的活力,补充原生种群,完善河流的功能。

关坝蜂蜜获批大熊猫国家公园特许经营

4月,大熊猫国家公园首批原生态产品——平武县关坝中蜂蜜正式上线销售。上线当天销售蜂蜜近4吨,首批11款原生态产品同步获得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批复特许经营,授权使用大熊猫国家公园标识,这是是政府+社区+企业+社会组织合作共建,推动大熊猫国家公园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创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火溪河流域水獭监测研究

4月,平武县火溪河流域水獭监测项目启动。经过多年的保护,火溪河流域从2019年开始,陆续出现水獭的身影,所以在今年我们正式启动了流域内的水獭监测工作。监测范围涉及到平武县的和平村、新驿村、关坝村和金丰村。这四个村子紧紧相连,每个村都有至少一条大沟连接到火溪河中。此次监测,我们先在各村支流和火溪河边布设了12台红外相机,希望通过持续监测和数据分析摸清水獭此区域内的分布和活动规律。

云南和藏东南

森林保护与恢复

雅鲁藏布生物多样性研究与保护

我们在雅鲁藏布大峡谷开展的生物多样性调查持续进行中,红外相机再次拍摄到了云猫、金猫、云豹、豺、斑林狸、不丹羚牛等多种动物影像,进一步表明了雅鲁藏布大峡谷地区丰富和稳定的物种多样性,希望在后续的数据处理和物种鉴定过程中发现更多新的记录。此外,本项目之前拍摄到的白颊猕猴、喜马拉雅鬣羚也在央视《秘境之眼》栏目播出,我们希望通过影像传播让更多人关注雅鲁藏布大峡谷的物种保护。

5月,受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的委托,由吕植老师和山水参与协调的墨脱大树调查正式公布结果。在北京大学郭庆华老师课题组与西子江生态保育中心以及各方的努力下,我们发现了一棵高达76.8米的不丹松。这次调查采用无人机与背包激光雷达相结合,获取巨树的三维点云模型,进而对巨树进行高度的精准测量。在这棵树附近,共发现了8棵高度在70米以上的巨树,从70.2米到76.8米不等,这是目前中国大陆经过精准测量发现巨树分布最多的区域,雅鲁藏布森林的神奇由此可见一斑。

4-5月,在墨脱县人民政府组织下,我们联合墨脱县林业和草原局、墨脱县背崩乡人民政府、格林村村委会、林芝市公安局驻格林村工作队共同发起兰科植物恢复暨自然科普基地“兰花家园”行动。格林村民捐赠出世世代代培育的兰花300余株,并亲自帮助兰花归野。此外,我们与墨脱县林草局、中科院植物所联合编制的《墨脱国家保护兰科植物识别手册》(扫描下方二维码下载)也分发到格林村每家每户,为村民和当地学校提供兰花识别培训和科普宣教。

5-6月,在格林村村委会的帮助下,项目人员驻点墨脱格林工作站。通过走访,我们积累了有关格林村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的基本信息,并为当地村民在物种识别和红外相机布设方面提供培训。在此期间,由格林村委和山水科学志愿者共同设计编写的《格林自然体验手册》也制作完成,并分发给村民,未来我们将逐步完善格林自然体验的社区参与制度和可持续管理。

一路青山 生机森林·云龙天池多重效益森林保护与恢复

6月,在广汽丰田和中国绿化基金会的支持下,我们联合云龙天池国家级自然保护、大理大学启动天池片区滇金丝猴种群监测和巡护能力培训。作为滇金丝猴在中国分布的最南端,在天池片区对该种群进行长期调查和动态监测十分重要。我们将在提升保护区监测能力的同时,也为廊道恢复和种群交流提供数据和保护支持,更有效地保护滇金丝猴及其栖息地。

一路青山 生机森林·那仁社区保护地

本季度,在那仁社区开展的日常巡护和监测工作持续进行。项目团队联合各方资源,完善那仁保护地工作规划,并得到滇金丝猴全境网络的资金支持。那仁的保护工作也为东亚和东南亚社区保护网络(EASACCN)提供了最佳保护实践案例。在那仁社区现有自然体验和社区产品基础上,通过对森林生态系统与可持续生计之间关系的调研,我们将继续为社区提供可行的可持续发展规划和能力建设。

一路青山 生机森林·孟连黑山保护地

本季度,在疫情而无法前往孟连的情况下,我们与孟连腊福大寨、贺吉老寨的社区伙伴持续沟通,开展红外相机巡护活动。同时,我们和火塘文化社、孟连腊福大寨的社区伙伴共同规划了在大黑山脚下腊福水库边进行的自然教育与垃圾清理活动,也通过撰写孟连野外调查、黑山传统生态知识报告等进一步推动大黑山的生态保护。

城市生物多样性恢复

益心华泰-蚂蚁森林京西保护地

继去年在野鸭湖成功开办过鸟类“迁徙食堂”后,今年我们又惦记上了京西保护地的原住民们。为了帮助森林中的野生小伙伴们度过缺水难熬的春季,4月,我们上山尝试挖掘一些可用于保存积水的小水坑以便解决它们饮水难的问题。我们也在水坑边架设好了红外相机,看看这两个小小的水坑是否能真的如我们所想起到很好的效果,以及在今后是否还可以有改进的空间。

京西保护地巡护已上线蚂蚁森林,虽然保护地还没有对公众实地开放公众去到保护地实地参与还有些困难,但通过线上巡护,你也可以跟随我们的脚步了解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工作!

昆虫“陷阱”

6月,我们在位于奥森公园南园的“生机岛”示范区和京西林场人工林疏伐改造区,布设了今年第一批昆虫“陷阱”。目的是为了进一步研究降低“生机岛”上割草、清除落叶的频率,以及林场疏伐后林窗下的灌草变化,是否会对这些示范区岛上地栖性昆虫的多样性产生影响。这已经是我们第三年在两地开展昆虫“陷阱”调查,与前年实施措施前相比,去年在实验区域上新出现了步甲,总量指示性昆虫步甲的数量、多样性均也有上升,希望今年还能有新发现。

海淀区绿地生物多样性策略

今年,在北京市海淀区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中心的支持下,我们与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开展海淀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策略研究。我们会同公众一起考察绿地,进行一些针对性的调查监测工作,帮助园林绿化部门确定生物多样性重点区域的空间分布、廊道和保护目标,并提出具体的保护建议。本季度的志愿者招募收到超过300名志愿者的热情报名,最后有80人入选,我们已经跟这些志愿者一起在海淀区的三处公园绿地进行了踩点和植物、蝴蝶、鸟类调查。不论您是否加入了长期志愿者群,都请继续关注我们下一季度准备发布的潜力栖息地海选活动~

城市建筑鸟撞问题调查

本季度,长三角及华北片区的公民科学鸟撞春季调查结束,许多志愿者在玻璃建筑附近,发现了因撞击受伤或死亡的鸟。长三角区域的62个调查单位(团队及个人)记录到鸟撞受伤7例,死亡34例。如果你也对守护城市里的鸟类感兴趣,请关注下半年的秋季鸟撞调查,并欢迎对照《鸟撞预防·实用技术指南》,有任何疑问或建议,都欢迎通过评论或山小水(shanshui-csj)与我们联系。

小貉“吉祥”新生

6月,我们在上海松江某小区门口见证了一场特别的交接仪式——一只被救助的两个月大的小貉吉祥,由小区里充满爱心的一家人,交给了上海市林业总站的工作人员,并在当天晚些时候被送到上海动物园作进一步的检查。吉祥遇到胡楠一家是非常幸运的,不过这实在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事件,大家如果遇到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还是记得要保持距离、及时拨打12345联系当地林业部门!

入侵物种通缉令

4月,我们发起了入侵物种调查活动,并邀请对自然充满热爱的你成为入侵物种情报员,关注、记录身边的入侵物种,守护本土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多样。如果大家看到了福寿螺、美国白蛾、加拿大一枝黄花、水葫芦等入侵物种,欢迎大家扫描图中的二维码向我们提供情报。感谢上海市林业总站、上海市公园管理事务中心、上海市绿化管理指导站对本项目的指导和支持。

守护夏夜的萤火

6月18日,我们联合青山自然学校,邀请从杭州招募的3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公民科学家在青山村开启了第一次萤火虫调查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调查,提高大家对周边生态系统的关注度,并带领公民科学家了解萤火虫的生态习性、种类和数量,发现萤火虫面临的威胁,探索萤火虫的保护方法,留住青山中的“星光熠熠“。在后续的一个月中,我们还会以小组的形式在青山村进行两次的样线调查,共同绘制出一张青山村萤火虫地图。

自然观察

《企业生物多样性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21)》发布

2021年,山水联合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闵行区青悦环保信息技术服务中心、广州绿网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北京市朝阳区自然之友环境研究所和万得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针对企业信息披露中的生物多样性内容建立了“企业生物多样性评价体系”。

我们抽样选取了188家可能对生物多样性产生影响的A股上市企业,包括了制造业、采矿业、建筑业等7个行业,从企业2020年年报或社会责任报告中提取相关信息,评价和量化企业信息披露行为中对生物多样性的重视程度以及表现,最终撰写了《企业生物多样性信息披露评价报告(2021)》,并于4月正式发布,扫描二维码下载报告全文。本报告是国内首次以保护机构的视角,尝试对上市企业生物多样性信息披露进行评价研究,希望为社会各界呈现一个独立的观察。

保护政策联合建议

4月,我们联合自然之友向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司提交了关于《国家公园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山水基于在三江源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内开展自然保护和支持社区参与的工作实践和思考,主要围绕国家公园内的自然保护、社区参与、特许经营、生态修复等方面提出建议。5月,山水与相关建言献策机关合作形成《关于进一步完善湿地保护制度,切实提升湿地保护和修复成效的建议》,主要围绕湿地保护范围划定、湿地保护评价体系、湿地生态修复等问题提出制度完善建议。

雪豹监测与社区生态旅游的南南交流与实践

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全球环境基金小额赠款计划和爱德基金会的支持下,雪豹保护网络继续开展雪豹调查与保护相关的国际合作。网络持续为塔吉克斯坦的本土保护组织Kudak Va Jomea在Zong区域开展社区监测和生态体验提供技术支持。4月,山水与爱德基金会、Kudak Va Jomea三方连线,分享交流了生态旅游相关的工作。此外,山水协助塔方机构购买的红外相机已陆续抵达塔吉克斯坦,这些相机将被用于开展初步的雪豹红外相机调查和监测。

除塔吉克斯坦外,网络开始为尼泊尔工程学院(NEC)在Gaurishankar保护区的Lapchi Valley开展雪豹社区监测和公众传播,提供技术和项目上的支持。该项目将培训至少20名社区监测员,在Lapchi Valley开展为期5个月的红外相机监测,并通过社区走访、小组座谈等方式调查当地人对雪豹的态度、人兽冲突现状等,以收集当地的生物多样性本底数据和雪豹所面临的/所造成的威胁等信息。在未来的项目期内,山水将以技术支持方的角色与尼泊尔伙伴进行社区监测相关的线上技术交流与分享。

红外相机数据管理升级——将AI识别应用于数据标记

本季度,我们将AI识别广泛应用至红外相机数据管理流程中,使用与腾讯合作训练的物种识别模型、与MindSpore合作训练的物种识别模型、微软MegaDetector开源空拍识别模型,处理三江源、四川、云南、北京等地的红外相机数据,通过剔除空拍、参考AI物种识别结果等,数据初筛的处理效率大幅度提高。

机构

入驻小红书

5月,我们正式入驻小红书啦(账号名称: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现已收获2千多名热爱自然,关心环境保护的粉丝,获得赞与收藏6千余。其中《误当狗养了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笔记在小红书引发热议,观看量达到8万多,点赞超2千。我们通过多样化的选题,一周至少两次的更新,展现了山水在全国各地为生态环境保护和野生动物保护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跬步“奖学金——

一个长江青年行动者支持计划

6月,我们联合华泰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跬步“奖学金,旨在奖励和支持有志于在生态环境保护公益领域长期发展、并已在一线做出一定实际贡献的、有潜力的优秀年轻人,助力生态环境保护行动者与公益事业的可持续。”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廖廓“,我们希望能够鼓励这些青年行动者保持动力和热情,陪伴他们在环保公益行业长期稳定地发展,在“自为”和“跬步”中,相互鼓励、彼此取暖,共同寻找未来地方向。报名截止到7月31日,还没有报名的小伙伴,快来参与竞争呀!

土积而为山,水积而为海

带着夏天沉甸甸的收获

山水也将踏上新的旅途

预祝大家幸福安康

-下个季度见-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北京大学保护生物学楼

微博/公号/b站/抖音:山水自然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