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直击|台积电中国场技术论坛:南京28nm扩产进度、2nm新材料、五大特色工艺(信息量史上最大)

因为疫情之故,台积电一年一度的中国场技术论坛维持线上举行,一如往昔由台积电总裁魏哲家进行开场。他指出,全球半导体产业产值将在 2030 年达到一万亿美元,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带来很多挑战,像是地缘政治之故,供应链不约而同提高库存且进行在地化生产。另外,全球客户对成熟制程产能需求强劲,但兴建成熟制程产能的高成本问题,唯有大家齐心合作才能克服挑战。

台积电中国业务负责人兼南京厂总经理罗镇球表示,因为科技进步和半导体技术不断演进,我们真实的生活场景比十多年前想像出来的科幻电影更精彩,例如 2011 年上映的 “碟中谍4” 男主角配戴的面部识别隐形眼镜已落实于现实。

因为疫情之故,远程工作教学、线上娱乐、远程医疗成为生活的新常态。全球远程医疗的整体使用率甚至成长 38 倍,5G 网络和低迟延技术让海量医疗有了聚合应用。

进入 2022 年台积电中国区线上技术论坛现场,一如继往由业务开发资深副总张晓强介绍先进制程技术进展、特殊技术业务开发处资深处长刘信生讲解成熟制程的未来,以及营运组织资深副总秦永沛说明台积电制造产能规划环节。

《问芯Voice》独家直击并整理以下几个板块:7nm、5nm、3nm、2nm先进制程进度、生产基地和产能规划; 特色工艺包括电源管理芯片PMIC、CIS图像感测器、物联网IoT芯片、MCU必备技术embedded NVM、面板显示器驱动芯片技术等技术蓝图规划。

台积电产能规划:

2018~2022年,台积电先进制程产能的年复合成长率为70%。

2022年5nm产能会是2020年(量产首年)四倍以上。

除了持续朝先进制成技术迈进,台积电也会不断扩充特色工艺产能来满足客户的需求。2022年特色工艺产能的资本支出将会是过去三年平均值的3.5倍。

特色工艺产能占台积电整体成熟制程产能的比重会持续成长,2018年占比约45%,预计2022年会来到63%。若是与2021年相比,2022年12寸晶圆的特色工艺产能会成长14%。

台积电EUV机台总数量占全球EUV机台的55%。为满足客户对于高速运算HPC、AI、5G产品应用的庞大需求,每个EUV机台的每日晶圆产能不断在成长中。

在新晶圆厂规划方面,2017~2019年期间,台积电平均每年兴建两个新厂; 2020~2023年期间,每年兴建六个新厂。除了扩建新晶圆厂,台积电也持续扩建新的封装厂,并扩大全球生产据点。算一算从去年至今,台积电开始兴建的新晶圆厂有七个:台湾三个晶圆厂、海外两个晶圆厂,以及台湾两个先进封装新厂。

3nm制程生产基地:设立于台南Fab 18第五、六、七、八、九期; 2nm制程生产基地已经确定在新竹Fab 20。

台积电也在台湾扩增7nm和28nm产能,地点设在高雄Fab 22,预计2022年下半动工,预计2024年量产。先进封装方面,也扩增竹南厂。

海外晶圆厂方面:在建中的南京28nm制程新12寸晶圆厂预计今年第四季开始量产;美国5nm制程新厂目前建设中,预计2024年量产;日本16nm/28nm晶圆厂属于特色工艺技术,预计2024年开始量产。

3D Fabric制造方面,台积电的3D Fabric系统整合解决方案涵盖前段硅堆叠TSMC SoIC和后段先进封装技术包括InFO和CoWoS。台积电在持续投资3D Fabric之下,预计2022年开始硅堆叠生产,2026年产能达到2022年的20倍以上;先进封装产能方面,2022年产能会是2018年的三倍以上。

台积电的SoIC技术提供业界最佳的Interconnect密度,搭配InFO或CoWoS制程协助客户提升产品效能,SoIC技术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量产,2023年全系列整合Fabric厂会进入量产。

整个来看,台积电是在2018年进入7nm量产,2020年进入5nm量产,今年下半年进入3nm时代,2nm技术预计在2025年开始生产。

7nm制程技术:从2018年量产至今进入第五年,产品应用面。从行动装置、CPU、GPU再扩展到AI、网通、RF、消费电子、车用电子,预计到今年底,7nm制程累积的客户投片数量超过400个。

5nm+4nm制程技术:因应强劲的客户需求,台积电不断在扩大5nm+4nm产能,且产品应用也开始多样化,从mobile、CPU、GPU扩展到AI和网通,未来有更多样的产品应用,预计到2022年底,5nm+4nm制程累积的客户投片数量超过150个。

N4X制程技术:预计2023年量产,和N5相比效能提升15%、芯片密度提升6%,同时保持设计兼容性和完整的IP重复使用。

在良率方面,台积电N5量产良率目前比N7还要好,而N4良率也会达到N5标准。

N3制程技术:下半年即将量产的3nm,等到N3量产后会再推出N3E作为N3家族的延伸,提供更好的速度和功耗。3nm制程相较5nm制成,在相同的功耗下,N3E效能增加20%,相同速度下,功耗降低35%,从Mobile到HPC应用都会完整提供。

N3E制程与N5相比,速度增加11%,功耗降低30%,芯片面积36%,提升产品在新工艺上优势。

张晓强也介绍了3nm技术上的创新,以往产品设计受限于芯片空间,设计工程师常常被迫要在芯片速度、功耗、面积之间做出选择,等到台积电的N3E推出后,这将不再是烦恼。

值得注意的是,台积电2022年的技术论坛中首次将“TSMC FinFlex”设计架构介绍出场。TSMC FINFLEX技术可以提供多样化的标准元件选择:3-2鳍结构支援超高性能、2-1鳍结构支援最佳功耗效率与晶体管密度、2-2鳍结构则是支援平衡两者的性能,精准协助客户完成符合其需求的系统单芯片设计,各功能区块采用最优化的鳍结构,支援所需的性能、功耗与面积,同时整合至相同的芯片上。

这样设计下,可以把design library做到极致优化,使得N3E可以完美的结合工艺制程、电路设计,提供更大的产品设计空间。

N2制程技术:将采用崭新的晶体管架构Nanosheet,N2和N3E相比,在同样功耗下速度增加15%,或是相同速度下,功耗会降低30%,同时芯片密度也将明显进度。N2预计在2025年开始量产。

N2的创新功能:在高效能运算平台上N2将提供晶圆背面的电源网络(backside Power),以全力支持小芯片(Chiplet)整合,这些创新可以帮客户提升产品整体性能,特别是速度和功耗。整体来看,N2会更好满足未来半导体产品创新应用的需求。

晶体管架构和料的不断创新演变:十多年前是2D平面planner架构演进到今天的3D FinFET,现在N2将进入新的Nanosheet架构。在Nanosheet之后,晶体管架构会继续演变创新,除了CFET是把N FET和P FET叠起来,能大幅提高晶体管的密度。在材料上也有很多革新,包括2D半导体材料,以及1D Carbon nanotube(CNT)等等,这些新材料都会进一步推动半导体晶体管的进步。

半导体新材料的研发:在高速芯片设计中,低电阻和低电容的金属来往变得越来越重要,台积电正在研发一种新的制程工艺,用mental-RIE,这个新技术可以在导线之间形成真空(airgap),降低20~30%导线的有效电容。在导线方面,近几十年一直以铜为主导材料,当铜导线的厚度小于电子,电阻值会急剧增加,这是未来半导体技术演进的障碍。目前,台积电正在研究一种新的2D材料,有机会代替铜作为导线。由于2D材料具备独特的传导性能,因此电阻不会受到导线变薄的影响,从而保证芯片的高速运算性能。

在TSMC 3DFabric方面,2D InFO平台能够以小封装尺寸实现不同小芯片的整合,以及提升运算效能; 2.5D CoWoS平台适合整合先进逻辑芯片与高带宽内存HBM,满足高效能运算需求例如AI、机器学习。

台积电SoIC采用chip-on-wafer技术,可以实现高密度的芯片堆叠。SoIC、InFO、CoWoS可以互相搭配为提供不同的系统整合方式。

CoWoS技术平台:可以把不同先进逻辑芯片和高带宽存储HBM紧密整合起来。CoWoS起始于silicon interposer,作为联结,针对不同产品开发了不同的interposer技术,包括organic interposer(CoWoS-R和CoWoS-L),把organic interposer和嵌入式interposer/interconnect整合起来达成更加系统优化。再者,高密的的电容也被嵌入到interposer,来提高芯片整体运算效力。

3D SoIC芯片堆叠发展计划:是采用chip-on-wafer或wafer-on-wafer堆叠技术,把3D芯片堆叠技术和晶体管堆叠技术完美结合,极大加速未来系统运算能力。台积电举例与AMD合作的新一代的数据中心CPU处理器EPYC,充分展现SoIC 3D技术的重要性。在透过SoIC技术,AMD在CPU芯片上堆叠了Cache、Memory、SRAM,在许多应用上都实现刷新纪录表现。

关于台积电在特殊技术制程上的进展,特殊技术业务开发处资深处长刘信生在技术论坛中指出,逻辑技术对于增强运算能力至关重要,特殊制程技术通常是用来连结现实世界和数位世界的关键,包括RF、connectivity、CIS、MEMS、电源管理芯片PMIC等,为支持整个半导体行业发展,台积电提供广泛的技术组合,从先进逻辑、特殊制程到3D IC技术等。

刘信生用了两个例子来说明特殊制程技术的快速成长。一是智能手机快是无所不能,我们更希望能永远不断电,无论从感测、声音、显示、电源都需要更多的特殊制程。另一个是智能汽车Smart Car,就像是装了轮子的超级电脑,一辆汽车有数百个半导体芯片,包括发动机、混合动力模式、安全气囊、娱乐、网络连结等。

为了因应客户对于特殊制程工艺需求增加,台积电也持续投资特殊制程技术,从2016到2021年投资金额的年复合成长率超过40%。

对于半导体特殊制程技术而言,低工作电压Low Vdd和低漏电Low leakage两者非常重要。

物联网IoT技术:首要任务是提供超低功耗的解决方案,优化IoT和AI的效能和功耗。最新的N12e工艺适用于边缘计算芯片,同时也在N12e工艺上开发Ultra Low leakage SRAM,漏电流低于0.5pA/cell。再者,下一代N6e工艺正在开发中。

5G和无线网路的N6RF制程制程技术:在各种影片传播上,WIFI 7变成非常重要,比WIFI 6快上三倍。但若采用和WIFI 6相同的工艺,WIFI 7的芯片面积会比WIFI 6大2.25,功耗是WIFI 6是2.1倍。所以智能手机、智能穿戴装置、AR/VR需要功耗和面积更好的制程技术,才能反映出WIFI 7传输速度带来的优势。台积电因应推出N6RF制程,相比N16制程,可以将WIFI 7芯片的功耗降低49%,面积缩减55%。

embedded NVM:这是MCU的基本技术和应用,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可携式装置、车用电子等。同时也开发新的embedded memory技术例如RRAM、MRAM等。

RRAM:一种具有成本效应的NVM解决方案,可完全兼容于40nm、28nm、22nm、12nm制程。40nm RRAM已经在今年第一季开始生产,已有多个客户投片。22nm RRAM完成验证,并准备导入量产。台积电目前正在开发下一代的12nm RRAM,预计2023年底前准备就绪。

MRAM:适合高性能和高稳定性到解决方案,像是工业、车用MCU。22nm MRAM在2020年第四季开始生产物联网IoT产品,认证也达到车用Grade 1。16nm MRAM预计2022年消费性电子使用,预计2023年通过车用Grade 1认证。

电源管理芯片PMIC:各应用对于PMIC需求越来越广,例如无线充电、汽车智慧LED照明,RF PA功率封包追踪(envelope tracking)等应用,为满足越来越多的需求浮现,台积电也将PMIC的晶圆生产升级到12寸BCD制程。

在电源管理芯片PMIC方面,长年受欢迎的技术是8寸的0.18 BCD制程。此外,台积电提供0.13微米8寸到22nm的12寸BCD制程。下一步是N90BCD,预计2022年下半年开始量产,目前PDK 1.0版已发布,基础IP已经准备就绪。

图像传感器CIS:CIS的高速发展得益于智能手机问世,下一波成长动能会是车用电子和AR/VR,而Smart Sensing的关键是高品质镜头、多感测器的融合、AI影像,同时也需要出色的pixel技术、低功耗处理技术,以提供系统上的完整方案。

台积电强调,其CIS技术专注于system level,涵盖CIS pixel、ISP和用于芯片整合的堆叠技术。下一步要进入Multi-Wafer Stacking,让客户有更多选择来整合CIS芯片。

在CIS传感器方面,目前已经可以采用台积电最先进的28nm pixel技术,底部的ISP已经扩展到N12 FFC。再者,新的影像感测需要整合新的演算法,台积电也开发新的堆叠技术,可以整合Sensor、ISP在系统层面上提供最高效能。

显示器Disply技术方面:5G和AI应用追求高分辨率和低功耗,越来越多5G智能手机采用OLED智慧面板。下一代OLED面板驱动芯片要更多逻辑和SRAM,因此走上28nm制程是必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