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岛撤军,谈判继续,西方国家对俄制裁与妥协并行

俄乌冲突硝烟持续弥漫,6月30日,俄军从蛇岛撤离,俄方称此举为“显示善意”,乌方则宣扬其胜利。与此同时,俄军加大了对乌东部利西昌斯克地区的炮击,并完全占领北顿涅茨克。而乌克兰军队一名准将称,俄军使用了大量前苏联库存导弹,这些旧导弹精度不高,可能造成了民用建筑的附带损毁。
在战场之外,七国集团(G7)领导人议定对俄石油进口实行价格上限,俄方称其反而可能导致国际油价再次上涨。对俄制裁仍在加码。
在北约峰会上,美、英再次宣布加强军事部署和对乌援助。而欧盟正与立陶宛就放行俄货物进入俄加里宁格勒州飞地斡旋,力图避免与俄罗斯的冲突进一步升级。
至于粮食谈判,仍在艰难推进。印度尼西亚方面表示,已准备好在俄乌两国领导人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乌东战况再升级
在乌东地区,经过数周的激烈战斗,俄军已占领北顿涅茨克。目前,俄乌两军正在利西昌斯克地区胶着。乌克兰卢甘斯克州州长盖代(Serhiy Gaidai)在电视台上说,俄军火炮正从不同方向炮击,俄军士兵正从不同侧面逼近,“居民被告知要无限期地留在地下避难所”。“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行政当局的一名官员对俄新社表示,利西昌斯克炼油厂“已经完全被俄军和亲俄武装控制”。目前,乌克兰军队正在顿巴斯地区南部发动反击,并称希望造成足够的破坏,以“耗尽俄军前进的兵力”。
目光移至黑海,当地时间6月30日,俄罗斯国防部宣布俄军从蛇岛撤军,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随即证实了这一消息。俄罗斯称此次撤军是一个“善意的姿态”,以向国际社会表明,俄方不会阻碍联合国组建人道主义走廊,以从乌克兰领土运出农产品的努力。而乌克兰方面则称,经过一夜的炮火轰炸,乌军终于“将俄军赶出”。
蛇岛是克里米亚的防空前哨。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后,蛇岛就被俄军迅速占领,此后4个多月来,俄乌围绕蛇岛的军事冲突时有发生。
一些军事专家表示,西方国家送来的新武器使俄军“更加脆弱”,尤其是上周部署的由美国提供的“海玛斯”高机动火箭炮。美国外交政策研究所罗伯·李(Rob Lee)认为,俄罗斯放弃蛇岛“很可能是北约向乌克兰运送武器的实际结果”。当然,也有俄媒认为,鉴于蛇岛易攻难守,撤军只是意味着俄军的战术正在发生变化。
印尼在俄乌间“架桥”
战场外,艰难的粮食谈判仍在继续。俄军撤离蛇岛并不等于港口封锁被解除,更不意味着谷物运输从此可以正常流动,事实上,俄罗斯的封锁并没有显示出丝毫放松的迹象。乌克兰谈判代表乌梅罗夫(Rustem Umerov)对英国《泰晤士报》表示,乌方准备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会谈,讨论如何结束俄对乌敖德萨港口事实上的封锁,以允许运输乌克兰储存在筒仓中的2000万吨粮食。
此前,俄方同意为乌克兰小麦出口开放一条海上通道。然而,乌方代表称,他们“对俄罗斯的任何承诺都持有怀疑”,除非西方盟国向乌交付强大的海军武器作为“有效的安全保障”。
在西方媒体大肆谴责俄方,要求其对全球粮食危机负责之际,另一边,印度尼西亚总统佐科(Joko Widodo)在6月30日于莫斯科会见普京时却对其大加赞扬,“我真的很感谢普京总统,他说他将为来自乌克兰和俄罗斯的粮食和化肥供应提供安全保障”。普京则再次指责了西方国家的制裁行为,同时补充称,俄罗斯已经准备好满足“友好国家”的化肥需求。
在这次与普京的会见之前,佐科参加了本周于德国举行的七国峰会,并在6月29日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了会晤。作为二十国集团(G20)现任主席,佐科已邀请普京参加今年11月于巴厘岛举行的G20峰会,但普京尚未表示是否出席,泽连斯基则表示计划远程出席。佐科称,自己准备在两国领导人之间“架起沟通的桥梁”。
俄50%以上空袭或使用苏联库存导弹
据半岛电视台6月30日的消息,一位不具名的乌克兰军队准将称,6月下半月俄军向乌克兰发射了202枚导弹,比6月上半月增加了120枚,“过去两周的空袭率增加了一倍多”。然而,与大部分指责俄罗斯故意打击平民以散播恐慌情绪的乌克兰政客不同,这位乌军准将认为,由于俄军在乌克兰战场50%以上的空袭中使用了来自苏联库存的不准确导弹,才导致民用建筑被击中。
6月早些时候,英国国防部曾表示,俄军轰炸机可能对乌克兰地面目标发射了数十枚上世纪60年代的导弹,英国外交部认为,这是因为俄军“已经缺乏更精确的现代导弹了”。
最近几周,俄军导弹击中了包括乌克兰基辅、哈尔科夫等城市在内的几所公寓和学校,该不具名的准将认为,这些苏联库存导弹“非常不准确,因此可能造成严重的附带损害和伤亡”。
俄方:G7设油价上限将适得其反
为进一步加大对俄能源制裁,七国集团领导人于6月27日商议,将探讨“对进口能源设置临时价格上限的可行性”。这一计划由美国牵头推动,目的在于通过为俄石油价格设定上限来限制俄石油出口,最终限制俄通过石油出口获取必要资金。
截至目前,对俄能源制裁并未减少俄罗斯的能源收入,而美国等西方国家却因为能源价格飙升而饱受国内超高通胀之苦。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Alexander Novak)30日表示,相当多的俄罗斯石油和石油产品已重新流向亚洲市场,俄石油产量从今年3月和4月的900万桶/日已恢复到6月的990万桶/日,“我相信,我们的产量将在夏季恢复到制裁之前的水平。”
面对G7国家试图限制俄石油价格之举,诺瓦克则回应称,这不过是“一次干预市场机制的尝试”,可能会导致市场不平衡,反而再次推高价格。
北约峰会显抗俄决心
北约峰会已于6月30日于西班牙马德里闭幕,芬兰、瑞典两国在会议开始之前就如愿获得土耳其的“同意”,迈出了正式加入北约的关键一步。
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采访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芬兰、瑞典入约是“普京犯下的巨大错误”,俄罗斯“无意中促成了一个更大的北约”。
在北约峰会上,美国宣布计划在西班牙再部署两艘具有弹道导弹防御能力的驱逐舰,在波兰部署一支永久性的美国驻军,在英国再部署两个F-35隐形战斗机中队,以及许多其他举措。
英国首相约翰逊6月29日则承诺将再向乌克兰提供价值10亿英镑的军事援助,美国总统拜登也于30日表示,将在未来几天向乌克兰提供8亿美元的额外武器援助。“只要需要,我们就会支持乌克兰。”拜登在北约峰会间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团结一致”的承诺,也给西方国家的领导人和国内民众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压力。《纽约时报》刊文指出,在G7领导人峰会与北约峰会这些举世瞩目的会议上,西方国家领导人们均未谈及这场力殚财匮、长期消耗的战争该如何收尾。
欧盟欲给局势降温
就在北约意欲强化武力的同时,欧盟正与立陶宛谈判,力求使俄罗斯过境立陶宛运输至俄加里宁格勒州的货物免受欧盟制裁。立陶宛铁路公司经营着连接加里宁格勒州和俄罗斯本土的唯一铁路线,6月早些时候,该公司通知加里宁格勒铁路公司停止过境一些受欧盟制裁的货物。
立陶宛方面担忧,若这条路线没有恢复,俄方会动用武力开辟一条新的运输走廊,鉴于有德军驻军在立陶宛,若出现俄方动用武力的情况,德国可能会卷入俄罗斯与北约的直接冲突中。
对此,德国和欧盟官员都希望化解这场冲突,然而作为欧盟内部对俄态度最为强硬的国家之一,立陶宛对欧盟要求其所作的“让步”则表示出不满。目前,争论仍在继续,路透社报道认为,欧盟很难在支持严格对俄制裁的同时,避免与俄罗斯的冲突进一步升级。俄罗斯安全理事会副主席、俄前总统梅德韦杰夫6月30日表示,对俄制裁也是一种“国际侵略行为”,俄罗斯“有权保护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