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中国男篮一战成名,林秉圣竟是CBA落选秀

拥有CBA豪华后卫群的中国男篮迎战中国台北,本以为会顺风顺水半场击溃对手,却不料上半场被对面的小后卫抢了风头。名不见经传的林秉圣在开局伤退后归来,半场拿下10分,叫人眼前一亮。
图片
身高185CM的林秉圣虽然未能阻止中国男篮下半场的爆发,但15分2助攻2抢断,仍是球队效率最高的球员。他在世预赛4场面对澳大利亚、日本、中国的比赛里,每场打21.3分钟,场均能够贡献11.3分1.8篮板2.5助攻2抢断,防守出色,球风颇具特点。
这位宝岛后卫并非横空出世,上赛季他效力中国台湾的T1联赛,为新北中信特攻队出战,场均拿下13.2分3.6篮板2.3助攻3抢断,收获联赛抢断王。他还和前CBA球员胡珑贸等人一同入选年度防守一阵,并且击败他们拿到了最佳防守球员。
林秉圣更有趣的一个身份,他还是2019年CBA落选秀。
1996年12月26日出生的林秉圣,小时候天赋平平,不过由于父亲身高接近190CM,且喜欢打球,他也对篮球情有独钟。可他的天赋的确不够出众,大他三岁的哥哥林任鸿身高达到195CM,曾在HBL的名门南山高中就读,而他号称185CM(身高存疑)的身材,在篮球运动里显然是吃亏的。
图片
中学时代,林秉圣就读于台北市私立强恕高级中学,但前两年大部分时间都枯坐冷板凳。他披着一件和林书豪同样号码的球衣,用不可思议的拼劲敲开了篮球之门,终于完成了蜕变逆袭。没错,他这一代的年轻人将林书豪视作篮球偶像,“林疯狂”的故事激励着篮球少年前进。
在中国文化大学就读时,林秉圣仍然不太被注意,在中国台湾的大学联赛里,文化大学刚刚被降到甲二级。这名小后卫没有放弃,他的教练告诉他“如果不防守,就别想着上场了”,于是,他用了三年的时间打磨自己,不停地奔跑。
大四时,他和文化大学一起重返甲一级,随后打出了场均18.7分4.3篮板3.2助攻2.9抢断的超级数据,率队重回八强。他的投篮命中率46.4%,三分命中率也达到了39.7%,可谓是攻守兼备。
和身边的诸多球员不同,大学毕业的他一心想要前往CBA。
图片
2019年,他跨越海峡前来参加CBA选秀,与他一起来的还有吴永盛、杨盛砚等名气更大的台湾球员。虽然有大四超神赛季的加成,但他在参选时并不被岛内媒体看好,在训练营里,他和吴永盛住一个房间,两人在单挑赛里也以林秉圣逆转取胜告终。
两场夏季联赛,他分别拿下16分4助攻2抢断和16分4助攻4抢断,并立刻成为选秀热门人选。可那年只有17人被选中,吴永盛首轮第8顺位加盟上海,杨盛砚也在第37顺位被新疆选中,倒是他最终落选了。事后,不少业内人士分析,落选的原因并非能力,而是他没有签约经纪人,无人帮其运作,当真令人啼笑皆非。
林秉圣当年接受采访时说,他最喜欢的CBA球员是郭艾伦,最欣赏他打球又华丽又实用,够厉害却又训练相当刻苦。本以为两人在接下来的赛季就有机会交手,没想到,这一晃竟是三年后才在正式比赛里相遇。
落选之后,他返回台湾,跟随富邦勇士出战亚冠杯,那是他职业生涯的开端。3场比赛,他场均贡献12.7分3篮板2.7助攻2抢断,表现相当不错,可随后他并未进入台湾的职业联赛,而是再次返回大陆,继续追梦。
图片
NBL劲旅陕西信达,在2019年接纳了他。
在西北狼,他一边努力训练,一边为球队出战部分CBDL赛事,不过,由于出场时间不多,他在风评下降的同时也被CBA世界所遗忘。2020年,他正式为陕西出战,场均15分钟,拿下6.3分2.2篮板1.8助攻1.4抢断。
2021年,他在陕西渐入佳境,18.6分钟可以贡献9.9分4篮板3.9助攻2.4抢断,并且命中提升到了51.3%,三分命中率更是达到了50.9%。在2021年7月19日对阵江苏盐南苏科的比赛,他在25分钟里狂揽30分,三分球13中8,打出了生涯最佳一战。
可惜由于疫情原因,NBL在8月初宣布停赛,一直到2个月后才复赛,在疫情下备受煎熬的林秉圣决定返回中国台湾。他原本在6月已决定再次挑战CBA选秀,但最后也不了了之,倒是在离开NBL前,签约了安利美特体育,旗下有冯欣、王翊雄等球员。
图片
在T1联赛,他和哥哥林任鸿成为了中国台湾T1联赛史上第一对亲兄弟,曾经天赋平平的弟弟如今也长成了球星的模样。对了,今年在青岛打球的林韦翰在3月底也加盟了中信,并且签下了一份3年合约。
林秉圣在T1得到了新的绰号“齐天大圣”,他在防守端的火热表现令人难以置信。这也让他又开始被CBA世界重新关注起来,此前有传闻多支球队希望能够以高顺位选中他,但由于各种原因,他错过了今年的选秀报名。一来二去,他以另一种方式回归了CBA球迷的视野。
下赛季,我们会在CBA看到林秉圣吗?
和中国男篮这一战,林秉圣打出了典型的中国台北后卫的风格,宝岛后卫向来以灵动见长,人球结合,投突传基本功扎实。与此前CBA里陈盈骏、林韦翰相比,林秉圣的球风又有些不太一样,他的组织能力没有那么好,其实很多时候偏向打得分后卫,适合双后卫阵容。
图片
林秉圣与今年的大热新人王岚钦身型样貌都非常相似,但其实风格有点像防守更好的贾明儒,核心组织功力不够好,这是他的缺点。当然,林秉圣的控传组织也并不算差,正如他曾说的那样,台湾的篮球文化和大陆不同,由于身高矮小,他们从小接受的篮球教育就是挡拆掩护跑位,没有大陆这么多低位进攻战术和内外结合。
灵动是宝岛后卫一贯的特点,他们从小就在疾驰的篮球文化中被熏陶,更擅长跑起来打,而非落入阵地。林秉圣又有一些特有的凶悍气质,他在至今效力的两支职业球队里,抢断数据都让人眼前一亮。
落选三年,他和郭艾伦的见面被推迟了三年,这位从小就被扔在篮球圈边缘摸爬滚打,不断奋力往中间爬的少年,已经变得越来越成熟。这一战后,他的名字应该会出现在CBA不少球队总经理的笔记本上,他在防守端的侵略性,进攻端的果敢,会让很多教练痴迷。
这个夏天,世预赛和亚洲杯足够考验林秉圣了,CBA各队都可以慢慢考察,但说不好谁会先下手为强了。他本人倒并不心急,在社交媒体上回复关心的球迷,意在明年挑战CBA。
图片
并不是只有冲向NBA才叫梦想,在更广阔的篮球世界里,有很多如林秉圣这样的小人物,他们相信多往前迈一步,就离梦想又近了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