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红心永向党 踔厉奋发守初心|细河区法院优秀党员干警风采

编者按

2022年7月1日是建党101周年,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的成立。1941年6月《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诞生二十周年、抗战四周年纪念指示》将7月1日作为党成立纪念日。此后,每年7月1日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纪念日。101年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每一位优秀党员的共同努力。细河区人民法院优秀党员干警在工作中用责任履行使命担当,用行动践行司法为民,用专业捍卫公平正义,让我们领略他们的风采……

孙颖,女,1986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法学系,2011年考入彰武县法院,2013年被任命为审判员。2015年考入细河区法院,2017年被任命为审判员,现任综合审判庭四级法官助理。自参加工作以来,曾获阜新市中级人民法院“红色经典”读书演讲比赛三等奖、阜新市中级人民法院“喜迎国庆书画、诗文、摄影”作品展优胜奖、彰武县人民法院办案先进个人、细河区人民法院个人嘉奖等荣誉。作为一名党培养的法院干警,忠诚、干净、担当是她不悔的座右铭。

始终把住忠诚这个立身之本。她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很强的大局意识。有着较强专业素质和多年审判经验的她,司法体制改革后成为一名法官助理,但她的心里没有任何的不平衡,很快就适应了角色的转变,积极协助员额法官开展工作,全心全意为群众排忧解难。原告刘某某、王某某与被告高某某系邻居。2020年9月,被告更换了新的入户门,因门沿过大导致二原告的入户门不能正常打开,双方为此产生矛盾。为解决双方积怨,缓和邻里矛盾,她建议承办法官加大调解力度,并主动请缨,与书记员多次到现场实地考察,与当事人充分沟通,竭力平抚双方情绪,劝导他们理性解决纠纷。被告的态度从一开始拒不配合到同意把门沿锯掉一部分,再到最后把门整体往室内移,终于使得原告家的门能够正常打开。最终原告申请撤诉,双方握手言和,矛盾得以根本解决。她用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用忠诚守护了公平正义。

始终守住干净这个为官底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能够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坚持严以律己。她时刻注重自己的形象,坚守底线,不越红线,坚持真理,秉公办事。2016年,她承办一起公证损害赔偿纠纷案件,原告以母亲在公证处办理遗嘱公证侵害其权利为由请求赔偿,但经庭审发现,公证员并不存在违法行为,老人处分自己财产的行为也未侵害原告的利益。原告因为无法继承遗产对公证处心生怨恨,来到法院好话说尽寻求照顾,并表示判决不公就告法院。但无论原告怎么说怎么做,她都不为所动,始终坚持内心的准则,耐心地向原告释法明理、答疑解惑,帮助其正确理解法律规定。后来,原告终于走出思想的误区,向法院申请撤诉。事后他表示虽然案子没赢,却被法官的善意和真诚感动。在法院工作的12年,没有一个当事人投诉过她,因为她的心中始终充满正义。

始终履行担当这个从政准则。2011年,她从市区考入距家百公里的彰武法院,并在那里一干就是5年。2014年3月,她将刚满8个月的儿子扔给婆婆,一心扑向她热爱的审判岗位。她每天早晚“拼车”往返于阜新市区和彰武县。半个月后,在身体实在吃不消的情况下,狠心给儿子断了母乳。2015年4月,为了照顾儿子和患脑出血生活不能自理的母亲,她再一次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可是在笔试成绩刚刚下发的时候,母亲却因为脑出血复发去世,未能在母亲床前尽孝成为她终身的遗憾。同事评价她是一位优秀的法官,但却不是一位合格的妈妈和女儿。2015年9月进入了细河法院工作后,她被分配在审判任务繁重的民一庭,在庭里两名审判员同时休产假的情况下,她又扛起了重任。2015年9月至2016年6月,审结案件200余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司法体制改革后,在新的审判团队中她是员额法官的得力助手,一份份条理清晰、规矩严谨的判决书背后,是她默默的付出和踏实的奉献。2022年3月我市发生疫情以来,她响应号召,积极参与卡口防疫值守。目前,她又接受组织部的抽调安排,克服爱人被派驻农村、9岁孩子独自在家的实际困难,全程参与细河区十余轮全民核酸检测,从未有过抱怨。

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她深知肩上的责任有多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始终守初心、担使命;作为一名年轻干部,她更是坚守她的承诺:忠诚、干净、担当。

原标题:《一颗红心永向党 踔厉奋发守初心|细河区法院优秀党员干警风采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