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的二十大 党员记者看变化|涪城区丰谷镇:赓续红色血脉 谱写发展新篇

绵阳新闻网 2022-07-02

乡村风景秀美,产业发展迅猛,人民安居乐业……走进涪城区丰谷镇,一派幸福和谐、欣欣向荣的发展新图景,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新图景在眼前徐徐展开。

6月30日,中共绵阳日报社采编二支部“喜迎二十大 党员记者看变化”主题党日活动走进丰谷镇,在谭德政纪念园追寻红色记忆,在涪城芦笋现代种植推广中心领略现代农业,感受乡村振兴之“蝶变”。

赓续红色血脉

赋能乡村振兴

“谭德政又名谭拱辰,化名覃道生,是原绵阳县第一位共产党员,是绵阳县第一个红色据点创办者……”在丰谷镇清水村谭德政纪念园内,工作人员指着墙面上的照片,向往来参观人员介绍。

作为廉洁教育基地、市级党史党性教育基地和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如今,谭德政烈士纪念园已经形成了“走一次清廉走廊、献一次纪念花篮、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观一次德政展厅、上一堂红色教育课、作一次思想讨论、唱一首红色歌谣、吃一顿烈士家乡饭”的“八个一”教学内容。

自2021年开园以来,接待游客120余批次,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0万余元。随着前来参观的游客逐渐增多,不仅让清水村的知名度逐渐增大,也让该村开始依托谭德政纪念园红色文化资源,由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实行土地流转,大力发展大棚蔬菜、特色水果和特色养殖,红色旅游彻底让村级经济活起来了,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清水村只是一个缩影。目前,丰谷镇也借助建设西部历史文化名镇之际,着力打造农业主题公园、西蜀古镇、谭德政烈士纪念园三个示范点,开发品美食、观非遗、游古镇、摘水果、赏花海、住民宿的旅游环线,形成“三点一环线”的发展格局,最终实现农、科、文、旅、商“五态融合、居游共享”的全域旅游新丰谷。

深挖优势资源

壮大特色产业

抓住特色,因地制宜。近年来,丰谷镇紧抓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机遇,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优化产业机构,在产业发展中招引龙头,布局产业链上下游,形成了具有特色的融合发展模式。

6月的丰谷镇,果木葳蕤。走进丰谷镇清水村的涪城芦笋现代种植推广中心,种有各类品种芦笋的栽培大棚内,一株株鲜嫩翠绿的芦笋长势喜人。一旁的蓝莓大棚内,刚刚长出来的绿苗就像一个个嗷嗷待哺的孩子,在工作人员的尽心照料下茁壮成长。

“这里是我们的一个研究基地,主要研究推广芦笋本土化种植技术,达到提高种植产量的目的。”涪城区丰谷镇乡村振兴办主任何刚告诉记者,芦笋作为丰谷镇的主打产业,已成功申报“涪城芦笋”农产品地理标志。为推动芦笋产业健康发展,丰谷镇创新形成“合作社+农户+社会资本”的方式运营管理,出台《推动芦笋产业发展24条激励保障措施》,创新构建党员先锋示范一片、致富带头人引领一片、龙头企业发展一片、集体合作社经营一片的经营模式,助推“蔬香绿野”芦笋大健康农业主题公园建设。

仓廪实而民心安,农业强则百业兴。据了解,2021年,丰谷镇完成芦笋种植1000余亩,构建‘五统一金’利益联结机制,加工厂、科研基地、孵化平台加快建设,‘蔬香绿野’芦笋大健康主题公园率先形成全产业链条。下一步,丰谷镇将以农旅文旅融合为牵引,以“蔬香绿野”芦笋大健康农业主题公园为中心,力争到2025年核心区发展芦笋4000亩,辐射带动周边区域达到1.5万亩。

(绵报融媒记者 邓勇/文 王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