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双“城”等待破局:七连败广州城士气低迷,难求一胜蓉城办法不多

中超7轮战罢,在河北队第7轮2比1击败武汉后,目前没赢球的球队,只剩下成都蓉城和广州城,何时破局,他们都很着急。

特约记者赵博彤、记者王伟报道中超7轮战罢,在河北队第7轮2比1击败武汉后,目前没赢球的球队,只剩下成都蓉城和广州城,何时破局,他们都很着急。

4支升班马中,蓉城是惟一没有赢过球的,也是有外援的球队中,外援唯一没进球的。如何打破目前的局面?除了调整心态外,蓉城似乎一时很难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和去年中甲时相比,蓉城变动最大的就是锋线,刘若钒回归申花,莱昂纳多因薪水问题离开,在新外援人选上,徐正源选择引进了一名中卫。从效果来看,虽然还没赢球,但球队也只输了两场比赛,联赛开始前最担心的后防线,似乎经受住了考验。

和其他3支升班马相比,蓉城最大的短板其实是中超经验。此前取得进球,且队内中超经验最丰富的中场冯卓毅旧伤复发尚在养伤;曾在中超有过出彩表现的外援乔纳森,因为长时间没有系统训练和比赛,不仅状态全无,且在训练中也频繁受伤,现阶段已无出场的可能。这让球队经验短缺的矛盾进一步激化。

第7轮0比0国安的比赛,是蓉城表现比较出色的一场,即便如此,首发阵容中也只有老门将耿晓峰和上赛季在河南效力的周定洋和胡睿宝有中超经验,而替补席上没有一人有过长期在中超历练的经验。

看上去,多场比赛,蓉城使用了4外援加周定洋的阵容,但在实际比赛中,却没有取得预计的效果。这其中,战术过于单一是最大的问题。上赛季,球队有莱昂纳多和刘若钒,蓉城不完全依靠高中锋费利佩,本赛季乔纳森没法出场,费利佩是唯一选项,导致对手很容易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或许,这就是蓉城一直不能打开胜利之门的核心原因,不排除球队在间歇期调整外援的可能性。

外界持续关注首胜,但主帅徐正源至少表面上,对球队还是比较满意的,“虽然没有取得一场胜利,但希望队员们不要有过重的负担。足球比赛一直不能赢球确实比较遗憾,但我觉得我们的实力并不差,应该看到球队的进步。如果比赛中一直被对手压制,一直输球的话,那肯定球队有问题,但我们不是这样。”战平国安后,徐正源说。

7场比赛下来,最接近进球的外援是巴西中场罗慕洛,但似乎差了一点运气,“是的,我们没有赢球,但大家或许忘了,我们已经5场不败。这几场比赛,我们的表现不比对手差,可能就差一点运气,我相信捅破窗户纸的时候,转机也就出现了。”

与不赢球相比,其实很多人都忽视了球队其实还有其他收获,从成都足协青训系统出来的两名小将,2003年出生的胡荷韬和2004年出生的新疆球员木塔,已获得了稳定的出场时间,他们的成长,可能是球队未能赢球的最大慰藉。

“外界都说河北队今年最危险,其实我们队比他们危险多了!”这是7连败后,很多广州城队员内心的真实感受,“如果球队接下来两个月没有根本改变,那么就很危险了!”但问题是,怎么改?

7连败,按照以往,主帅早就下课了,但范加斯特位置依旧稳固,球员们也支持他。明眼人都知道,技战术上的事情,他都做了,其他的事,他左右不了,也改变不了。

范加斯特很坦言,“我个人没有压力,因为问题不在足球本身,而是日常生活,球员和后勤团队有压力。”范加斯特说:“他们大部分人在家庭中都有角色,有新的父亲、新的丈夫,他们需要照顾家庭。”

很多广州城球员都清楚,球队今年阵容确实单薄,虽然卡尔多纳回来了,但更关键的吉列尔梅,因为钱的问题,回不回来还不知道,而且,在遭遇引援禁令的情况下,他如果不回来,广州城也买不了其他外援。

实力差是7连败的原因之一,但更关键的,是球队没有士气。“如果一支球队的心散了,魂丢了,问题比球队班底差可严重多了。”一位圈内人士说,对此,广州城的部分队员也认识到了这个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恐怕球队还会遭遇更大的困难。

当然,不能说广州城的队员在场上出工不出力,但从过去的7场比赛看,球队至少气势上不足,丢球太过轻易。

不得不说的是,2022赛季初,广州城经历了太多的事情,直到现在,很多在外界看来已经敲定的事情,现在又有了变化,这也导致球队在中超开始后深陷泥潭,无法自拔。

广州城的队员们认为,接下来的两个月,将非常关键,一方面,7月底是中国足协和中足联筹备组要求解决欠薪问题的第一个节点;另一方面,二次转会窗将开,虽然目前被禁止引援,但广州城必须在此之前解决这个问题,否则,没有新人加入,光靠目前的阵容,确实太危险了。

一个事实是,如果球队到了最后真的降级,可能原来一些已经约定好的东西,将发生大的变化,“比河北队危险”可能成为事实。

对于广州城来说,好消息是唐淼开始进行有球训练,“看到这个,我感到很开心,其实,不仅是唐淼,其他伤病员也都在努力康复训练。”范加斯特说。

从目前来看,唐淼有机会在第一阶段最后3轮出场,但估计也只能是替补找找感觉;至于叶楚贵,回归要到8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