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大山的女儿》,学文秀精神,强使命担当

风华正茂的年纪
她选择泥泞,告别繁华
青春正盛的岁月
她扎根基层,反哺家乡
近日
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时代楷模”黄文秀
为原型而创作的电视剧
《大山的女儿》
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
该剧讲述了生于贫困家庭的黄文秀,在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大都市优渥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毅然回到家乡最贫困的乡村,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动人事迹。
图片
该剧开播后,引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妇联干部的热烈反响。
2022年7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召开“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庆“七一”学文秀年轻党员干部座谈会,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就如何向黄文秀同志学习,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力量畅谈体会。
图片
杨海林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副主席、党组成员
电视剧《大山的女儿》播出后,广西女性微信公众号第一时间发布了信息,并组织全区广大妇女收看,大家都再次被文秀的故事所打动。黄文秀是新时代女性以实际行动坚守共产党员初心的典范,是新时代女性牢记使命为民服务的榜样。我们号召全区广大妇女要学习她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立足平凡岗位、默默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拼搏奋进,用实际行动建功新时代,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巾帼力量。
图片
陈子丽
南宁市公安局青秀公安分局副政委、广西三八红旗手
黄文秀曾说过:“我的舞台在天地间,在群众之中。”这确实就是一种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情怀。知道天地之大,我们就可以少了一些轻狂。知道智慧之光,我们就不必妄自菲薄。仰望天星空,脚踏大地,眼里有星辰大海,心里有百姓冷暖,手头有琐碎的事情,这就是我们每一名党员应有的模样,也应该是我们的先进妇女的样子。在这里分享一首关于文秀的小诗:
《临战》(孙红)
人生总有若干战,恰似文秀把家还。
莫让小利遮望眼,且走大道通江南。
行事但凭心性善,成功总因解人难。
如今再论英雄谱,绿水悠悠绕青山。
图片
潘凤仁
南宁市五一中路学校副校长、江南区妇联兼职副主席
青春献给泥土地,汗水浇开幸福花。黄文秀从繁华的大都市回到家乡,只因那一面鲜红的党旗的召唤,她用年轻的生命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对信仰的无比忠诚。从文秀这朵百色大山里最美最灿烂的花儿身上,我看到了坚持和奉献的意义,看到了千千万万的基层工作者的艰辛,也看到了他们扎根乡野,改变山乡的面貌的执着。作为一名中学的语文教师,今后我一定会在鲜红的党旗的指引下,以三尺讲台为犁,深耕自己的教育梦想,做称职的桂姐姐宣讲队员。在新时代新教育的征程上,我要做一棵大山里边的苦丁茶树,等到“千枝传万叶,唯有回甘来”的那一天。
图片
李春奎
南宁市良庆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科长、广西三八红旗手
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值得我们认真学习。作为一名党员,我一直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今年春节,百色市德保县突发新冠疫情,我在接到通知后义无反顾收拾行囊奔赴百色。百色的疫情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得到控制,身为参与疫情防控的一员的我感到非常自豪。在精准扶贫事业中,我也有幸成为一名帮扶干部,按照党中央的政策一项一项为贫困户落实帮扶措施,让我的帮扶户2016年成功脱贫并被评为优秀脱贫户。下一步,我将继续向黄文秀同志学习,与同事们一起共同进步。
图片
林宏华
国家税务总局南宁市税务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广西三八红旗手
在南宁市税务局也有一位像黄文秀这样的优秀驻村第一书记,她出生在经济发达的广东,毕业于武汉名校,但却立志改变广西乡村贫困地区的面貌,在选派第一书记时主动报名成为了全市最年轻的第一书记。驻村三年多时间她工作非常出色,被村民誉为“旱藕美女书记”。她带领村民开拓旱藕产业,使加工后的旱藕粉远销国内外。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我真心希望更多的年轻女性干部可以像黄文秀一样,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文明风尚的倡导者、敢于追梦的奋斗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半边天”作用。
图片
汤 婧
广西广播电视台记者、广西三八红旗手
我参与了对黄文秀事迹的宣传,觉得非常的自豪。三年来,我对百坭村进行了跟踪报道,看到百坭村产业更多了,环境更好了,村民更幸福了。对于文秀的家人,我也一直保持着联系和关注,包括他的父亲的身体,姐姐种的芒果等等。无论工作上有多少瓶颈或者是有多疲惫,黄文秀的先进事迹一直都激励着我、指引着我,让我在工作上更有动力,也会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今后我会不断进步,努力成为像黄文秀一样的人。
图片
杜宇丹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
我们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学习文秀自觉把人生追求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忠诚于党的领导、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事业,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学习文秀真挚的人民情怀,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培养对人民群众的真感情,真心实意为人民群众干实事、谋福祉。学习文秀敢于斗争的奋斗精神,深怀进取之志,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图片
唐 婧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副部长
作为曾经参与脱贫攻坚的驻村第一书记,当看到央视一台播放讲述黄文秀书记扶贫故事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瞬间把我拉回了脱贫攻坚那段岁月和记忆。“青春的脸庞,灿烂的笑容,坚定的眼神,忠诚的担当”,文秀,不仅是我们不可忘却的怀念,更是激励着我们新时代青年奋勇前进的精神灯塔。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始终以黄文秀先进事迹为指引,立足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的工作职能,矢志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做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做儿童未来的筑梦人。
图片
黄永壮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网信中心副主任
生命的意义,不在于它的长度,而在于它的宽度和厚度。每当回忆起黄文秀的先进事迹,我都会发自内心的深深感动。2015年我曾有幸到河池市金城江区五圩镇板鸾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与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脱贫攻坚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作为青年干部,我们要对党忠诚,始终做让党放心的老实人;无私奉献,始终做妇女儿童的服务人;履职尽职,始终做党的政策的宣讲人。以实际行动向黄文秀同志学习,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作出应有的贡献。
图片
蒋 萍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权益部二级主任科员
向黄文秀同志学习,我将以学习贯彻第九次全国信访工作会议精神为契机,深化拓展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平台,有效引导妇女群众依法有序逐级信访、理性文明表达诉求,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把维护权益和关爱服务妇女儿童工作做在平常、抓在经常、落在基层,做永远追随党的时代新人,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忠诚党的妇女事业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王克凌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工作人员
黄文秀同志投身于基层,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国家和人民,诠释了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奉献精神,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是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的典范。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应该勤奋认真工作,用实际行动实现热爱党、热爱人民、忠诚于党的事业的理想。榜样是最好的说服力,示范是最好的引领,黄文秀始终在我们心中。
图片
吴韵琴
广西壮族自治区妇联网信中心干部
黄文秀曾说过:“总有人要回去的,我就是那个要回去的人,我想回去改变它。”就这样,她把高跟鞋换成了运动鞋,把漂亮的裙子换成了朴素的裤装,扎根在祖国最需要她的地方,倾情投入、奉献自己,我为她的赤诚而感动,更为她的能干、敢干的工作能力而折服。在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她埋头苦干,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从不被村民接受认可到成为独当一面的村民们的“主心骨”,带领乡亲们成功脱贫。文秀从未离开,她仍在激励着我们。我们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把有限的青春投入到无限的奋斗中去,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陈薇薇
桂林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通过观看电视剧《大山的女儿》,我对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有了更深的了解,黄文秀同志作为一个“飞出去的金凤凰”,却主动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倾情投入、奉献自我,用生命谱写了扶贫乐章。她对初心的坚守令人敬佩,对百坭村的情怀令人动容。作为妇联领导干部,我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立足自身岗位,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我们妇联的优势,用心用情服务好全市广大妇女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
图片
邹红娟
桂林市资源县妇联主席
看完电视剧《大山的女儿》,我被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这样一位年仅30岁的年轻女孩,硕士毕业本可以留在城里条件更好的地方和单位工作,可她却选择了回到家乡,回到村里来工作。她以贫困村第一书记的身份,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她爱岗敬业,奉献青春,用生命践行了一个年轻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崇高思想品质,体现了共产党员大公无私的革命精神。
作为一名基层妇联主席,我一定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积极带领广大基层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在乡村振兴工作中扎根基层,克服自身困难,充分发挥我们女性独有的细心、耐心和能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投身乡村振兴工作,开展环保妈妈、桂姐姐宣讲活动以及清廉家风、清廉家庭建设工作,努力在乡村振兴建设工作中贡献我们的巾帼力量。
图片
周晓昀
桂林市临桂区妇联主席
日前,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播出,从走出大山到反哺家乡,黄文秀用“一心一意”的坚定信念、“一往情深”的为民初心、“始终如一”的无私奉献,让百坭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她用短暂的一生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她冒雨前行以“时时放心不下”的为民情怀书写了一个女共产党员巾帼不让须眉的责任担当。作为一个从事妇联工作的领导干部,不仅被她的伟大精神所感动,更想探寻产生这种伟大精神的根源。黄文秀同志牺牲后,她的老父亲说得最多的是“她对不起国家和组织对她的培养,不能再为国家工作了”,我想这就是黄文秀的精神来源:组织的培养,家教的涵养铸就了“时代楷模”黄文秀。家庭工作是党交给妇联的重要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领广大妇女发挥在家庭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大力弘扬了良好家风家教,涵养广大家庭的文明意识,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地生根,为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巾帼力量。
图片
谢敏
桂林市妇联宣传部部长
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黄文秀为原型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在中央一套播出后,再次掀起观影热潮。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每当看到有关黄文秀的文章、视频、电影,我的心灵都会一次又一次被触动,精神一次又一次被洗礼。这次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将黄文秀工作、生活中更多故事、更多细节呈现给观众,让大家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一个共产党员、一名女性的初心和使命,责任与担当。作为妇联系统的宣传工作者,我要进一步创新工作,强化榜样引领,多渠道、多方面 、多方式挖掘、选树、培育、宣传更多文秀式的桂林巾帼榜样,让“学文秀 争优秀”在桂林女性中蔚然成风,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文秀精神一直激励着桂林女性,不负韶华、岗位建功,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巾帼力量。
图片
黄玉琴
桂林市恭城瑶族自治县妇联副主席
近日,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正在央视一套播出,我每天晚上都准时收看。该剧讲述了广西百色市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百色,主动投身扶贫一线,用青春奉献人民的感人事迹。黄文秀同志坚守初心、对党忠诚,心系群众、担当实干,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价值追求和使命担当。作为基层妇联党员干部,我深受感动,备受鼓舞,我要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妇联工作取得新成就中贡献更大力量。
图片
唐平英
桂林市阳朔县妇联办公室主任
《大山的女儿》该剧讲述的是黄文秀同志研究生毕业后,放弃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百色,主动投身扶贫一线,为家乡的脱贫攻坚事业献出年轻生命的感人事迹。她用美好青春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黄文秀的精神深深打动并震撼着我们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心。她的事迹是一面鲜艳的旗帜,是一本鲜活的教材,是我学习的榜样。在今后工作中,我将以她为标杆,从她身上汲取前行的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倾情投入,对工作、对家庭、对有困难的群众,奉献自己的一颗热心与真诚;不计较辛苦,不计较得失,只在乎在平凡的岗位上踏实工作,为更多的妇女儿童带来感动与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
图片
蒙庆
桂林市万福商圈妇联主席
观看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黄文秀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在屏幕前再一次回顾黄文秀放弃大城市工作机会,毅然回到家乡,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的感人故事。
黄文秀将青春奉献给大山,她是“党的女儿”,“大山的女儿”,更是八桂大地的骄傲。黄文秀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乐于奉献的优秀品质让我深受鼓舞。我作为桂林市万福商圈妇联主席,决心向榜样看齐,向楷模学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与实践,深入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决策部署,创新商圈妇联“135”工作法,跟党奋进新征程,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图片
蒋红梅
桂林市聚慧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妇联主席
《大山的女儿》正在热播,这部以黄文秀先进事迹为原型的电视剧,感人肺腑、发人深思。黄文秀用她短暂的生命抒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为我们八桂儿女拥有这样的时代楷模而感到骄傲。她那不畏困难、实干为民、勇于担当、奉献自我的精神值得每一位青年、每一位女性学习!也深深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一名基层妇联工作者,鞭策着我时刻要主动担当、勇面困难、敢于创新、多讲奉献、坚守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来源/全国妇联女性之声综合自广西女性、巾帼桂林
编辑/陶寅生
审签/乔虹
监制/席淑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