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风靡社交圈!入门级单车近万元,有二手车被炒到10万元

在骑行热浪潮下,消费者想拥有一辆心仪的自行车,只有钱是不够的,还要有等待交付的耐心,热销款至少需要等上2-3个月。部分品牌的二手车,甚至已跃升成为最有潜力的理财产品。

每经编辑:程鹏,盖源源

夜幕降临的北京长安街,骑行队伍堪比下饺子,绿灯一亮,百八十辆自行车瞬间冲锋。

不只北京,在成都,全长100公里的绕城绿道成为当地骑行者的打卡点,不少人自发地发起挑战、发布攻略,一举将骑行推进成都“新铁人三项”的行列。

“欢迎回到80年代。”在看到城区里密密麻麻的骑行队伍时,有网友感叹道。

回想上世纪80年代,自行车是结婚的“三大件”之一,后来变成普通人代步的工具。当汽车走进千家万户后,自行车又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而如今再度风靡——骑车的人越来越多,骑的车也越来越好看。

骑行这股风,都刮动了谁?

城市骑行火爆到“堵车”,不仅仅是一种低碳出行的新方式,更是成为了一种社交货币、圈子谈资,一种完成个性化的自我表达。

据了解,在这些骑行新人中,绝大部分人有日常运动健身的需求,只不过因疫情导致以往参与的运动项目或经常去的健身场所暂时无法继续,转而选择户外的骑行,保持运动的习惯和状态。无论为何出发,一辆公路车必不可少。也因此,骑行作为一种户外生活方式的爆火,带动了沉寂许久的自行车行业。

作为运动:火爆到“堵车”了入门级装备近万元

骑行原本只是户外健身运动的选择之一,和徒步、长跑、登山等一样,骑行也有自己的圈子,骑行俱乐部、活动组织者、线路、相关APP一个不少。

作为一种户外生活方式的骑行,有相对明确的定义:以公路车为主,在市区或近郊的一些合适路段开展的健身活动。距离少则数十公里,多则上百公里,骑行时间多数在两三个小时以上。

近日,在社交媒体上,北京长安街的骑行者开始扎堆。被围栏专门隔开的自行车道上,专业骑行者头戴头盔、身着骑行服、脚踩动辄上万的专业级自行车,与骑着各色共享单车的男女老少并驾齐驱。

隔壁机动车道水泄不通,自行车道也不遑多让——夹在大量自行车中间,每位骑行者谨慎保持着最短的安全距离,恍惚间仿佛回到30年前那个自行车“称霸”的年代。

眼下,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城市骑行的队伍中。

事实上,公路自行车的消费门槛不低。据央视财经,消费者 高女士:选的是一个入门级的车子和一些装备,差不多要8000-9000元,这个价位还可以接受。

据央视财经,记者了解到,一辆公路自行车售价从5000元到10万元不等。另据界面新闻,5000元以上的车型则是主流消费区间,其中5000-8000元档最为畅销,而10000-15000元价位档的车型最受欢迎。

万元档位的车型,是不少骑友“一步到位”的首选。而这部分车型又因原本库存有限、新车产能不足等因素,导致北京多家门店无车可售,一车难求。

作为社交货币、圈子谈资:一万多元的自行车成为理财产品

入骑行坑,第一件事就是买一辆属于自己的自行车。千元打底,3000元-7000元基本满足需求,7000元-10000元“入坑”,万元以上“发烧友”,再往上还有价格十几万元的私人定制车型。

买车之后,相关的配件也要置办起来。一般来说,头盔、前后灯、手套、码表、服饰、杯架比较常用,“配齐这一套差不多要一千块钱。”

配件这一环,也是像买车时挑选外观配色、品牌格调一样,代表了爱好者的审美和态度。不少爱好者会手作皮把手、杯架,也会根据自行车的配色搭配服装。

在不少消费者心目中,自行车的价格多数在数百元。价值1.6万元的Brompton(俗称小布)自行车无疑是骑行圈里的奢侈品,这个牌子是英国最知名的折叠单车品牌,在小红书app上搜索相关词条,有两万多条笔记。

起初年轻人只是在社交网络上分享城市慢生活的一种状态:骑着Brompton到街角的咖啡店,折上Brompton跟朋友吃顿下午茶。

逐渐,小布凭借丰富的配色、巧妙的折叠方式和独特的停车造型,成为了潮流必选单品。就像穿搭、球鞋、配饰、背包、眼镜那些潮品一样,潮人的分享构图里突然不能缺少“小布”。

据界面新闻,由于该品牌坚持采用手工铜焊方式链接车架,产能十分有限。再加上进口、国际运输等不菲成本,小布在国内仍属稀缺货源,入门款的到手价格在15000元以上,一些特殊配色,或者纪念版、限量版等,由于数量稀少,价格更是成倍增长。

此外,小布还有第三方提供的丰富改装件和配搭件,更迎合了年轻人表达自我、凸显个性的心理。

据中新经纬报道,甚至有人将小布视为“艺术品”挂在二手交易平台上。“此车不出,就是得瑟下。”不少车主在商品介绍中表示。

▲图源:二手交易平台

在骑行热浪潮下,消费者想拥有一辆心仪的自行车,只有钱是不够的,还要有等待交付的耐心。据中新经纬报道,热销款的自行车至少需要等上2-3个月。

而在现货紧缺下,部分品牌的二手货价格一路走高,甚至已跃升成为最有潜力的理财产品。

据中新经纬,记者查询后发现,部分高端自行车在价格上很保值,二手价格几乎与原价持平,均在万元以上,如果成色好,颜色稀有,甚至可以升值。

王思(化名)在2016年买了一辆高端自行车,骑了五年,前挡泥板都裂了,可他仍然将这辆车以13500元的价格挂在了二手平台上。“我这车是现货,买的价格记不清了,新出的款式都卖到1.7万元以上了,因为有正常的使用痕迹,我就不卖太贵了。”王思表示。

“谁能想到,自行车竟然成了理财产品?”有车主感叹说。

部分卖家反映,品相保持较好的车甚至还能做到当天挂,当天出。

▲图源:二手交易平台

保值也成了部分买家购车的新考量,部分卖家也顺势将其作为卖点。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文称,在购买某品牌热门车型时,店家称车型很保值,不愿意让价。

据三联生活周刊,有英国血统的折叠车Brompton(俗称小布),如果颜色稀少,2年过去在闲鱼上还能几乎原价出手。老哥们5年前5万购进的进口公路车,品相新的能炒到10万。

就连最亲民的捷安特,店里的现货大多标价1.2万-2万。店里墙上挂着一辆标价4万的车,都已挂牌售罄。实在没货的,等待周期从两周到俩月。

在这个行情下,店员在你试车之后会友情提示:您最好下个定金,不然出了这个门,这辆车可能就没了。

事实上,无论骑行、飞盘还是露营,如果把它们理解成广义的生活方式,三者相互融合——都是人们享受户外生活和渴望拥抱自然的表达。

作为生意:有车店营业额翻倍但厂家经营压力仍不小

据央视财经,记者了解到,今年夏天,在北京,夜骑人数比往年增加了不少。随着骑行群体的人数陡增,自行车短期内成了紧俏品。此前的端午节假期恰逢世界自行车日,许多门店竟一车难求。

据界面新闻,2022年第二季度,公路车销售量持续走高。据京东618预售数据统计,京东运动的户外装备整体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71%。包括自行车、公路车在内的骑行品类是销售情况最好的品类之一,整个骑行品类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240%。其中骑行品牌喜德盛旗舰店预售订单额同比增长307%。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据央视财经,一自行车店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需求猛增,目前,在北京等多个城市,公路自行车货源紧缺,一些热门型号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现象。

某骑行俱乐部负责人 何东:这一款是我们销量比较大的产品,价格在15000元左右,每一个尺寸大概都有二三十辆在排队。这家店原来单月营业额做到150万元左右,上个月做到了营业额将近300万元。

但自行车生产厂商和销售渠道并没有因骑行火爆而赚得盆满钵满,主要原因就是产能不足。受疫情影响,部分自行车零件厂被迫停工或减产,一些高端零部件交货期已延长至一年有余,零部件供应问题进一步加剧了从去年开始的高档自行车短缺。目前,产能供不应求的情况,导致全球主要整车厂正考虑重组供应链。

中国自行车协会提供的另一组数据分析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自行车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超过10%,包括自行车在内的耐用消费品出厂价仅同比上涨0.7%,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受国内外经济大环境影响,自行车生产有所放缓,产量、营业收入、利润与往年同期基本持平或略有下降,叠加疫情影响物流运输、出口不确定性增大等困难,行业运行面临下行压力。

据央视财经此前报道,今年以来,自行车行业上游原材料价格一路飙升,导致车架车把、变速器等自行车零部件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受此影响,部分自行车厂商纷纷上调产品价格。

据了解,往年自行车行业的原材料价格非常稳定,很少出现明显的波动。但从去年开始,不少用于自行车的原材料出现上涨,今年价格不仅持续上涨,而且涨幅也更高。深圳一家自行车生产企业的高管告诉记者,从业以来,这是他第一次经历如此长时间的原材料涨价潮。

原材料持续上涨导致自行车车企制造成本明显上升,为降低成本压力,部分自行车生产企业不得不上调整车出厂价格。不过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自行车企业无法将所有成本上涨的压力全部转移到下游终端销售市场,因此不少企业依然面临巨大的经营压力。

深圳某自行车企业总经理 肖绪国:我们今年5月份调了一次,大概5%;11月份又调了一次,也是5%以上。从来没有一年两次的调整。

深圳某自行车专卖店负责人 易召:我们自行车专卖店大约是从11月13日开始调价,全线产品大约上涨了15%以上。

眼下原材料采购成本和出口海运运费上涨等各种不利因素,让自行车行业竞争格外激烈,也格外考验企业的经营能力。不少企业抓住市场需求,加大创新力度,积极布局中高端自行车市场,消化原材料上涨等不利因素带来的影响。

赵金华所在的企业以生产中高端自行车为主,由于利润相对较高,因此,原材料价格和运费上涨对企业的影响并不像其它大部分自行车生产企业那么大。

深圳某自行车企业总经理 赵金华:我们主要是做以碳纤维为主的中高端自行车,出货价大约500美元左右,也就是3500元人民币左右。

随着人们对自行车功能的要求已经不再仅限于简单的代步,具备运动、健身、休闲功能的山地车、公路车等中高端自行车市场逐步扩大,消费者在美观、骑行舒适感等方面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当前复杂的市场环境更加考验企业的经营能力,利用国内积累多年的完备自行车产业链优势,加快产品结构提升,逐步改变以往国内自行车产业以低附加值产品为主的局面,正成为国内众多自行车企业的发展共识。

深圳某自行车企业董事长 符文周:消化掉运费各方面一些上涨的成本,今年我们中高端自行车的利润还是相当可观。

深圳某自行车企业董秘 李向荣:整个中高端自行车占我们公司的比例大概是占到70%以上,中高端的一些自行车的毛利润会比普通的自行车毛利润增加5%到10%不等的比例。

编辑|程鹏 盖源源

校对|王月龙

封面图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财经、中新经纬、证券时报·创业资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