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日行动|宁夏交警奏响夏收农忙安全“宣传曲”

图片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群众交通安全宣传警示教育,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近日,宁夏公安交管部门结合公安部关于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总体部署要求,深入全区农村地区持续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大警示、大教育系列活动,奏响夏季交通安全“宣传曲”。
图片
银川交警
银川交警结合“美丽乡村行”主题,深入蔬菜基地、农村道路、田间地头和集市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彩页、讲解农用车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驾驶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不戴安全头盔、酒后驾驶、超员超速、无牌无证驾驶等各类交通违法的危害性,针对夏季出行安全详细介绍了高温、大风、降雨等恶劣天气的出行常识。通过流动“大喇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广播宣传,为群众解答日常生活中遇到的交通出行问题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提升群众安全文明出行意识,从细节做起,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抵制交通违法行为。
图片
图片
图片
石嘴山交警
石嘴山交警走进辖区村镇开展“绿色交通 低碳出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民警紧紧围绕“绿色交通 低碳出行”“一盔一带 安全常在”等主题,通过面对面讲解交通安全常识、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等形式,向村民宣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结合近期典型事故案例,以案说法,让村民认识到驾驶无牌无证机动车、酒后驾车、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三轮车违法载人、驾乘汽车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及引发交通事故造成的严重后果,呼吁广大村民在追求低碳出行的同时要自觉改正交通陋习和交通违法行为,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切实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
图片
图片
图片
吴忠交警
“来来来各位乡亲们,来这个树荫下,你们一边乘凉,我一边给你们宣传一些交通安全知识。”吴忠交警依托交通安全“美丽乡村行”活动,先后走进辖区村庄、集市,进行“一盔一带”“一老一小”主题宣传活动。针对农忙时节易发生农用三轮车、摩托车违法载人、超员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民警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和面对面讲解,重点宣传讲解无证驾驶低速载货汽车、三轮汽车和两轮摩托车及农用车违法载人、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酒驾醉驾等违法行为的危害及造成的严重后果,并提示群众在日常出行时一定要时刻谨记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图片
图片
图片
固原交警
固原交警以提高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守法意识为主线,走进辖区村镇积极开展“一村一阵地 一栏一标语”宣传阵地建设。在村委会张贴宣传海报并利用农村大喇叭播报交通安全知识,讲解无证驾驶、超速行驶、酒后驾驶、低速载货汽车及农用车、三轮汽车违法载人、骑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及面包车超员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提醒村民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村民们通过阅览图文并茂、内容浅显易懂、目的明确、温暖贴心的宣传栏,让过往村民一目了然,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群众交通安全意识,起到了提示和警醒的作用。
图片
图片
中卫交警
中卫交警联合辖区乡镇干部深入村镇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传,着力提升农村“一老一小”交通安全意识。活动中,民警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向村民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并发放“一盔一带”彩页、《致广大二轮摩托车(电动车)骑乘人的一封信》、以案说法等警示、交通安全行车资料,指导村民规范佩戴安全头盔,倡导大家自觉遵守交规、摒弃交通陋习,安全文明出行。民警结合农村出行特点,通过“农村大喇叭”向村民广播安全出行注意事项、农用车及三轮摩托车非法载人、酒后驾车、“三超一疲劳”、骑乘摩托车电动车未佩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结合身边典型事故案例,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安全出行知识等,增强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
图片
图片
图片
高速交警
为预防和减少辖区农村务农、务工人员发生交通事故,提升农村群众安全出行、文明出行意识,高速交警各大队走进田间地头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针对村民交通意识淡薄的特点,通过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粘贴宣传海报等方式,向村民讲解违法载人、超员超速、超限超载、乘坐非法营运车辆和拼车包车超员载客的危害性。讲解了行人上高速、牲畜进入高速公路护栏、行人穿越高速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及后果,警示教育群众发生交通事故对自己、家庭带来的严重危害性,并对无证驾驶、酒后驾驶、驾乘机动车不系安全带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了宣讲,引导村民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自觉抵制交通违法行为。
图片
图片
图片
农村交通安全
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
夏收农忙
交通安全不能忘
1.不超员竞速
车辆超员竞速会导致操作稳定性下降,特别是在弯道处行驶,由于离心力的作用,易使车辆向回转中心外侧发生侧滑或倾斜,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图片
2.不酒后驾车
酒后驾车是严重的违法行为。饮酒会导致驾驶人触觉能力、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引起视觉障碍和身体疲劳,轻者与道路上的其他车辆和人员发生剐碰,重者危及他人和自身的生命财产安全。
图片
3.不客货混装
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等车辆都不是载人的交通工具,缺少对乘坐人的安全保护措施,主要用于农业生产活动,一般车身较大,重心偏高,车辆安全性能差。此类车辆在坑洼不平、陡坡等路况下行驶、转弯或掉头时,易发生侧翻,导致乘坐人员伤亡。
图片
4.不开报废车
报废车辆因为使用年限长,机件严重老化损坏,车辆操作灵活性、稳定性、制动性能等大大降低,极易酿成道路交通事故。轻者车辆抛锚、偏向、爆胎,重者制动失灵、致人受伤、车毁人亡,严重危害道路交通安全。
图片
5.农村道路勿占用
在公路上打场晒粮不仅影响了过往车辆正常通行,还给道路交通和自身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图片
6.严禁超员、超载
车辆超员后,极易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引发爆胎,并严重影响车辆转向和刹车性能,使车辆出现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危险情况,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图片
7.骑电动车要戴头盔
电动车灵活但稳定性较差,在发生事故时致残率、致死率极高,因此,驾乘人员要按规定佩戴合适的头盔。
图片
8.三轮车、农用车辆不得载人
三轮汽车、拖拉机和低速载货汽车等车辆都不是载人的交通工具,缺少对乘坐人的安全保护措施,主要用于农业生产活动,一般车身较大,重心偏高,车辆安全性能差。此类车辆在坑洼不平、陡坡等路况下行驶、转弯或掉头时,易发生侧翻,导致乘坐人员伤亡。农用车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时,由于缺乏防护措施,容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图片
9.禁止疲劳驾驶
有足够的睡眠,切勿疲劳驾驶,若是感到乏困,最好是及时停车休息,呼吸新鲜空气,确保有足够的精力再进行正常行驶。
图片
来源/ 宁夏交警
编辑/ 粉霞
审核 / 若水
监制 / 小苏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