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纪录!6月辽宁降水量、降水日数、暴雨过程均为历史最多

2022 年6月我省气候极端。全省平均降水量173.4 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 9 成,平均降水日数 17 天,比常年同期偏多 6 天,降水量和降水日数均为历史同期最多。月内持续阴雨天气,大部分地区连续降水日数多达 10 天以上,全省共出现暴雨过程 6 次,为历史同期最多。分析表明, 拉尼娜背景下,西北太平洋反气旋环流异常,东北冷涡活跃, 是 6 月强降水过程多、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强对流频发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主要原因,这是7月2日记者从辽宁省气象台了解到的情况。

特点1: 6 月降水量破历史同期极值

2022 年 6 月,全省平均降水量 173.4 毫米,比常年同期(90.5 毫米)偏多 91.6%,多于去年同期(170.9 毫米),为 1951 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阜新彰武降水量为 368.6 毫米,沈阳大部、抚顺北部、丹东东南部、锦州东部、阜新西部、铁岭东部和朝阳北部地区降水量 200.0~294.0 毫米,其他地区 101.3~198.1 毫米。全省降水量一致偏多,14 个地市中,阜新偏多 2.5 倍, 沈阳、大连、抚顺、锦州和铁岭偏多 1.0~1.4 倍,其他地市偏多 4~9 成。其中,有 9 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 6 月降水量达历史同期最多。其中彰武降水量 368.6毫米,超过夏季(6~8 月)总降水量(337.0 毫米),建平镇(256.3 毫米)超过常年 7 月(117.9 毫米)和 8 月(74.0 毫米)两个月降水总量降水日数历史同期最多。2022 年 6 月,全省平均降水日数 17 天,比常年同期(11 天)偏多 6 天,比去年同期(14天)偏多 3 天,为 1951 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沈阳东部、鞍山大部、抚顺、本溪、丹东北部和铁岭地区降水日数 19~ 24 天,其他地区为 11~18 天。其中,新宾(24 天)、桓仁(24 天)、抚顺(23 天)等 19 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 6 月降水日数为历史同期最多。

特点2:连续降水持续时间长

2022 年 6 月,全省出现连续降水日数达 5 天以上有 2 个时段,分别是 6 月 3~16 日和 6 月 18~ 30 日。6 月 3~16 日,有 35 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连续降水日数达 5 天以上,17 个站达 10 天以上,最长为 13 天(6 月4~16 日),出现在桓仁。6 月 18~30 日,有 28 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连续降水日数达 5 天以上,最长为 11 天(6 月18~28 日),出现在岫岩。其中,沈阳(12 天)、抚顺(10 天)、本溪(10 天)等 18 个国家级地面观测站连续降水日数为历史同期最多。

特点3:暴雨过程历史同期最多

2022 年 6 月,全省出现暴雨过程 6 次,为历史同期最多(与 2001 年持平)。其中6 月 27~28 日,出现今年首场大范围的区域性暴雨过程。全省平均降水量 38.7 毫米,最大过程降水量国家站(丹东)为 94.8 毫米,区域站(大连普兰店区安波金店村)为168.4 毫米;最大日降水量国家站(建平镇)为 78.3 毫米, 区域站(大连普兰店区安波金店村)为 168.4 毫米,均出现在 6 月 27 日;最大小时降水量国家站(东港)为 21.4 毫米, 区域站(大连普兰店区安波金店村)为 39.4 毫米。

原因:东北冷涡偏强,冷空气活跃

2022 年初春北大西洋海温三极子呈正位相(北大西洋从北到南依次出现“负、正、负”的海温距平),北大西洋海温异常配置通过海气相互作用,导致 6 月 500hPa 上空贝加尔湖附近高压脊偏强,东北冷涡偏强,贝加尔湖高压脊和东北冷涡配合,使得冷空气源源不断南下。另外,西北太平洋出现异常反气旋,偏南水汽输送条件好。

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频繁在我省交汇,强降水过程多。东北冷涡使得对流层中层干冷空气叠加到低层偏南暖湿空气之上,形成上冷下暖的不稳定层结,冷空气和暖湿气流频繁交汇,造成 6 月我省强对流天气频发、降水异常偏多。

来源:指尖沈阳

编辑: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