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爱彼迎退出舞台,更多中国本土“爱彼迎”站了出来

一个爱彼迎退出舞台,更多中国本土“爱彼迎”站了出来,抓住时机抢占市场:途家推出“绿色审核通道”、飞猪推出专项支持计划……

“2022年7月30日零时起,平台将停止相关服务。”点进爱彼迎的预定界面,顶部赫然写着这样一条告示。

5月24日,民宿巨头爱彼迎发布致中国用户的一封信,宣布退出中国大陆。同时平台将于2022年7月30日起暂停支持境内游房源、体验及相关预定。

一个爱彼迎退出舞台,更多中国本土“爱彼迎”站了出来,抓住时机抢占市场:途家推出“绿色审核通道”、飞猪推出专项支持计划……

当然速度并不是获胜的关键,本土平台是否能从海外民宿巨头的淡出汲取经验、传递好这根“交接棒”、满足房东和用户的需求?答案仍需探究。

客人更在乎地段环境,而不是和我们的交流

爱彼迎中国的退出与疫情反复密切相关,而平台的运营方式在中国水土不服同样值得关注。

对房东和用户来说,Airbnb不仅是房源分享的平台,更是供他们文化交流、结实同伴的天地。这也符合平台的logo设计理念:people+place+love+A (人+地点+爱+A)。符号的外形像一个大写的A,代表Airbnb,同时也像一个张开双手的人、一个标记地理位置的符号、一个倒过来的爱心。

周先生已经从事民宿行业7年有余,身为二房东的他在静安区、徐汇区、黄浦区等黄金地段拥有二十多套房源。这些房子遍布在弄堂里,租到手时大多无法居住,楼上下只能共用一个厕所和厨房,经他和老婆的设计装修后,毛胚房摇身一变为家庭影院式民宿,装修也颇具法式风格。

“就像去北京想住胡同四合院一样,很多来上海的游客会选择我们这种坐落在老建筑里的民宿。”但建筑特色和装修风格有时却成了用户选择的唯一标准,“其实住客选择我们的房子大多是因为房屋特色还有地理位置。我们采用自助式服务,房客通过发送的门锁密码入住,全程微信联系,和我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并不多。”周先生回忆起一些住客十分在意房子的社区治安和邻里环境,入住期间也十分谨慎,而这份警惕心也让爱彼迎平台的社交功能难以发挥。

房东做主的政策体系

根据爱彼迎的取消政策,如果房客中途希望退房,需要联系房东协商退房日期和退款金额。

周先生称:“爱彼迎的退订政策对房东来讲更公平一些,而不是像其他平台更偏向消费者,需要房东妥协。”

然而随着疫情暴发,面对旅游业不景气、订单量下跌的情况,一些房东也陷入窘境,爱彼迎偏向房东的退订政策也成了他们稳定收入的砝码。爱彼迎的重度使用者小张回忆起近期的一次国内旅游,自己因疫情反复想中断旅行,房东却因经营额惨淡的缘由不予以退还房费。

中国拥有庞大的消费群体,对万千房客来说,因突如其来的旅程变动而搭进去的房费或许会降低整次旅行的体验。如何平衡房东与房客双方的权益仍是个问题。

一个平台退出,多个平台接踵而来

爱彼迎宣布退出中国市场后,活跃于中国本土市场的民宿平台也抓住机会开始“抢房”。

途家率先开通商服专线、对接爱彼迎房东,并推出了“绿色审核通道”,发布“一键上线”功能,加速房源上线审核。

飞猪、小猪民宿联合推出专项支持计划,启动多项措施吸引爱彼迎房东,包括为受影响的房东开通专属绿色服务通道,房源可在飞猪民宿、小猪民宿同步发布,新房东入驻扶持计划及房源快速审核,升级产品功能、降低运营门槛,精品民宿的全域营销服务等。

周先生家民宿在爱彼迎上的订单量占其总订单量的30%左右,爱彼迎宣布退出中国大陆后,对于住客流失问题他并不担心,“用户都是跟着平台走的,一个平台没了,他们就使用其他平台,而我们早已在国内大部分民宿平台做好了充分准备。”因为拥有的房源量较大,周先生从创业之初就在途家、木鸟等多平台进行运营。“只要我们做好其他平台的维护,总订单量应该不会受到影响。”周先生乐观地说。爱彼迎对他来说是一个不错的平台,但不是运营的唯一选择。

遗憾的是失去平台上的隐性积淀

然而,像飞猪、美团这些活跃于国内市场的民宿平台和爱彼迎仍存在本质上的区别。

民宿经营者和用户一致向记者表示,爱彼迎的界面设计在他们使用的软件中最为美观简洁。相比之下,其他平台的业务往往不局限于民宿服务:拥有80多万套房源的美团,其它服务就覆盖了200多个品类;专注旅游服务的携程主要业务则投入在机票、酒店里。由于业务繁杂,这些平台的主页总是遍布着捆绑式销售选项和五花八门的广告。

在平台迁移过程中损失较大的少不了分散式经营的房东。这类房东通常只有几套房源,注重装修和文化交流,爱彼迎是他们着重或是唯一使用的平台。他们在爱彼迎的房源上线时间长且累计评价多,也会被系统优先推送给用户。但7月30日后,这些积攒的人气和评价将被清空,一切从零开始。

周先生在去年被爱彼迎官方评为“人气房东”,他的个人主页上,好评最多的是淮海中路上的一套石库门风loft,拥有两百多条评价和4.7的高分。“真要说遗憾的话还得是失去平台上那些隐性的积淀,比如我们花这么多年建立起来的口碑、收获的好评,这些对民宿经营者来说非常重要。”采访的最后周先生感慨道。

乡村振兴 露营经济 民宿行业的全新开始

今年上半年,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上海乡村民宿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赋能乡村振兴,加强金融支持。金山区为落实指导意见,在6月27日印发实施办法相关文件,加快推进乡村民宿高质量发展,提升旅游接待与服务水平。海外巨头淡出国内市场,再加上旅游行业逐步回温,国内民宿行业仍然可观,现在正是国内民宿平台续写发展故事的好时机。

同时值得注意的还有露营经济的攀升。在疫情大背景下,随着旅游业复苏,人们的旅行轨迹开始出现本地化、小半径的特点,例如城市周边游等。旅行方式大多从酒店民宿转变为野外露营,这对民宿行业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更多融合式民宿经营亟待市场去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