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

2022年6月30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有关情况。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前所未有的政治勇气和战略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十年浴火淬炼,全面从严治党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两个维护”成为最高政治原则

鲜明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实现了全面从严治党领导体制重塑、战略目标重塑、组织机构重塑、工作力量重塑、责任体系重塑。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使党成为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发挥政治建设统领作用和思想建设基础作用,党在复杂严峻斗争中保持了政治本色

我们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持集中性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用崇高信仰固本培元,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滋养心神,不断锤炼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

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

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反“四风”、反腐败、反特权一体推进。我这里有一组数字,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134.4万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695.1万人次,占61.3%;运用第二种形态处理334.1万人次,占29.4%;运用第三种形态处理56.5万人次,占5%;运用第四种形态处理48.7万人次,占4.3%。反腐败挽救了党,反“四风”重塑了党,反特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厚植了党的执政根基。

健全党自我革命的制度规范,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断完善

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形成以党章为根本,以党的组织法规、领导法规、自身建设法规、监督保障法规为主体的党内法规体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组建国家和省、市、县四级监察委员会,与纪委合署办公,实现党内监督和对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推动各项监督贯通协同,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来源:求是网

策划:梁佩韵

制作: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监制:罗素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