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5月陕西各地财政收入,榆林一骑绝尘,西安继续下滑

陕西今年以来的财政收入表现有益于能源价格上涨,一直处于高速增长的状态。1-5月陕西的财政收入增长依旧排在全国前列。前五个月陕西的财政收入达到1418.41亿,增长29.2%。
图片
榆林依旧是全省乃至全国表现最靓的城市。其财政收入突飞猛进,1-5月达到446.76亿,极有可能超过无锡,位居全国普通地级市第二名,仅次于苏州。其增速达到102.7%,依旧位居全国城市财政收入增速第一。更为可喜的是从能源和非能源看,榆林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9.1%;非能源工业增加值增长12%。非能源工业增长超过能源工业,这也预示着榆林正在努力打造除能源以外的产业支柱。
图片
西安作为省会,在1-5月的财政收入表现一般,下降3.5%。不过在全国各大城市都因为留抵退税因素影响而财政收入下滑的时刻,这个数据并没有那么刺眼。西安的税收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下降14.2%,下降幅度还是比较明显。
图片
延安作为陕西另一个重要的能源城市,在1-5月的财政收入增速依旧十分迅速,达到25.5%,也让其财政收入总量达到84.48亿。按照这个增速,延安半年的财政收入将突破百亿大关。不过1-5月延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2%,相比较前四个有所下滑。
图片
咸阳、渭南、安康、铜川是剩余的财政收入正增长的城市。其中渭南的表现在四地中最为优异。1-5月渭南的财政收入达到38.85亿,增长11.1%,增速仅次于榆林和延安,位居全省第三。渭南继续这个追赶速度,六月就可以和宝鸡掰掰手腕。
图片
宝鸡、汉中、商洛、杨凌四地在1-5月的财政收入为负增长,分别为-2.1%、-2.2%、-3.9%、-9.4%。宝鸡在1-4月便处于负增长,也是省内唯一和西安共进退的城市。只不过虽然西安也处于负增长,但是毕竟作为省会,想要翻身还是比较容易。而宝鸡想要恢复增速,要做的却需要更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