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怎样成长得更快?|良师成长指南

大国发展,呼唤良师;

民族复兴,呼唤良师;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呼唤良师!

《教育家》发起第二届“寻找大国良师”公益活动,寻找良师典型,探访良师的感人事迹,呈现其教育教学中的专业与智慧,分享良师的成长经验,传播其身上的动人精神,予其应有的荣光!

良师,担当育人使命;良师,亦当分享教育智慧,引领教师成长!

2022年,《教育家》开设“良师成长指南”栏目,面向一线教师征集专业成长方面遇到的困惑、问题,并从中选出代表性案例,邀请教育专家、一线教师等进行回答。

作为“寻找大国良师“公益活动参选人,现邀请您参与“良师成长指南”栏目撰稿,针对案例问题分享有效经验,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对策。您的撰稿将作为“寻找大国良师”公益活动参选人风采展,在《教育家》新媒体平台进行展示(部分优质内容在《教育家》杂志展示)。同时,请您以案例的形式,提出一个让您困惑、期待同行交流的教师专业成长方面的问题。

本期“良师成长指南”话题:青年教师怎样成长得更快?

案例:

老师们好!我是一名走上工作岗位两年的年轻老师,怀揣着对教育的无限热爱,让我在工作中始终充满激情,梦想着通过努力让自己能够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但现实让我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自己虽然很认真、很努力,也有老教师指导,却有很多地方存在不足,特别是在课堂教学效率、教科研和教学成果征集方面,一直是自己的软肋,制约着我的专业成长,看着身边的同事在自己的专业成长道路上获得各种奖项时,心里难免会有失落。请问前辈们:作为年轻教师,怎样才能提升自己的课堂教学效率?怎样提升自己的教科研和教学成果方面的能力?怎样让自己成长得更快?期待解答为谢。

——一名青年教师

青年教师怎样成长的更快

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玄龄小学 甄姣

一晃从教十年整。十年,对一个小学教师来说刚刚够整个学段循环两遍。从教十年,理论上脱离青年教师行列成为单位骨干教师,内心却依然惶恐,深感仍然有诸多需要学习进步的地方。但关于个人成长,有一二心得想与更年轻的教师分享。

青年教师要成长,说到底,需要的是个人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很多青年教师,虽然踏上了教师的岗位,但是教育学、心理学的知识不熟稔,对教材的挖掘不深入。要整体提升个人素质,首先便要输入相关专业知识,然后在教学实践中内化为自己教学智慧。多读书,这话听起来假大空又讨嫌,但是却是最实用的建议。

提升课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一堂好课,从教学设计到授课语言,从表情管理到临场反应,都需要大智慧。教师课堂成长最快的办法,便是多看名师名家的课堂实录,看名师的设计思路,看名师的独特视角,博采百家之长,然后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厚积薄发。

教育科研,用心思考,自然发生。青年教师要成长,还应提升自己的教科研能力。学科研究,听起来深奥,容易让人产生畏难心理,其实它只需要我们时时做个有心人。真正用心的去对待日常的工作,多思考,自然就会有疑问,有疑问,便有研究的需求。顺应自己的本心去探究疑问,教育科研便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东方甄选的直播间火了,我对一句话印象深刻:“如果你好,一定是有人希望你好。”一个人的成功,绝对离不开一群人的支持和帮助。成长路上,要常怀感恩之心。你在三四月份做的事情,到七八月份自有答案。不要焦虑,不要苛责自己,努力去提升自己,相信成长,会自然而然地发生。

在研究和实践中促进专业发展

安徽望江县第二中学 江已舒

新任教师刚进入教学岗位,身份和环境发生了改变,因此在职业初期有着自我适应性和胜任性的问题。而新任教师往往对自身专业发展没有合理规划,这就导致专业发展受限。教师专业持续发展的动力来源于自身,需要转变观念从被动应对到积极追求,在研究和实践中促进自身专业发展。

积极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新任教师的首要任务是胜任教学工作。“上好课”是教学的核心环节,包括教学情境的创设,主干知识的讲解、总结,教学形式的展开和变化,板书和演示以及突发事件的处理等技能,这是站稳讲台的关键,需要多年的沉淀。“备好课”是上好一节课的起点,在备课的过程中要了解学情、确定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合理选择教学内容和运用教学方法等,认真“备好课”之后才能“上好课”,当然在“上好课”之前,建议多听听本组其他老师的课,做到“听好课”,认真观察和记录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最后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

另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新任教师需要通过观摩名师示范课、聆听名师讲座,积极参加各种中小学优质课比赛、教学基本功比赛、实验说课比赛等活动,学习、总结教学技巧,提升教学水平。

勤加阅读,积极写作,乐于投稿

提升自己首先就要勤加阅读,例如阅读一些教育名家的专著,或者一些本学科的杂志,从中汲取教育教学相关理论和方法,并实践于教学中,然后“逼”自己动手写出感悟或总结。

新任教师可以尝试写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写自己熟悉的、擅长的;记录让你感动的、阵痛的;写一些教育时评或者杂志媒体需要的文稿等,例如教学案例、教学随笔、教学论文等,无论写什么都需要是原创,不要抄袭,不要怕出错,不能有顾虑和自我设限,要降低自己的定位,把自己当做写作界的“小学生”。

最后尝试去投稿发表,展示自己,鼓励自己。要想发表,写作时就要下功夫,查阅相关文献,精简自己写的内容,毕竟好文章不仅是写出来的,也是改出来的。需要研究相关杂志的栏目设置和文章需求,做到有的放矢,规范投稿,审稿期内切忌一稿多投。投稿不中也不要气馁,因为写作是慢的艺术,需要时间。一段时间后将会在论文写作和专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

坚持开展教学研究

新任教师要多反思日常教学,要立足课堂,从实际出发,结合当前教育政策与方针,发现问题,并积极申请省市县各级课题,开展相关主题研究实践,例如游戏化教学、STEM教育、深度学习、大概念教学、单元整体教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等等,在研究中尝试解决问题。

教师的专业发展是教师为主体,自觉、主动、能动、持续构建的过程,需要不懈坚持。

创造更美好的教育生活

武汉市汉南区纱帽中学 王强

在教育工作中,我也始终在思考青年教师如何才能成长,我也有迷茫的时候——在学校这个小天地里怎样才能突破?从国家公费师范生到武汉经开区(汉南区)首批优秀青年教师,虽然离一些非常优秀的同行还有很大差距,但我在实践中明白,有付出才会有回报。

经历即成长

从教8年,我担任过科任教师、班主任、备课组组长、团委书记、教务处副主任、德育主任等职务,几乎把学校每个岗位做了个遍。我认为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就应该把它当做事业来做好,就应该把它当做生命中的一部分去热爱。无论做什么,我都努力做到最好,在每一个岗位我都全力以赴。我认为只有积极融入,积极参与,才能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工作即生活

艾伯乐说过“我的生活原则是把工作变成乐趣,把乐趣变成工作。”当对教育的热情被年复一年看似重复的工作消磨殆尽时,往往只剩下抱怨了。青年教师首先应该追求进步,对自己提出高要求,向优秀教师学习,抓住机会展示自己。上好课,教好书,育好人,看似简单,其中却融入了很多的智慧,需要青年教师在实践与反思中不断进步。我常年承担毕业班教学工作,积极探索信息化教学,尝试翻转课堂、合作学习等教学模式,在探索中不断成长。

改变即智慧

教育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艺术的创造。换个视角看问题,如将所谓的“问题学生”“麻烦学生”作为我们的研究对象,每天做一些新的尝试,真情记录和学生一起成长的点点滴滴,我们也会收获不一样的自己。教师要适时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为学生做出一些转变,让学生感觉到被尊重,收获小确幸,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惊喜!

成长的道路是漫长的,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我们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业绩,但坚守住这一不平凡,始终怀着热忱的心,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们会遇到更好的自己。

对“如何提高课堂效率”的建议

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东牛角小学 安杰

针对“如何提高课堂效率”,我想说的是,首先要明白“谁才是课堂的主人”。如果按照既定的思维模式,还是认为教师是“引导者”“灌输者”,甚至是无所不能的“神”,那么,课堂上就会出现准备充分的老师和“静待填鸭”的学生。除非教师兼具渊博无涯的知识和极富感染力的“演员功底”,能在极短的时间里让学生沉浸在他所营造的情境之中,达到心灵的共振。否则,教师就好像拖着千斤铁链在艰难跳舞,不仅让课堂变得了无生趣,甚至会过早熄灭学生的求知欲望。

相较过去单一、呆板的教学模式,现在的教学在硬件上已经有了质的飞跃。我说的不仅是被智慧教育工具武装到牙齿的教师,同时也指在手机、平板陪伴下长大的学生。我们要做的是给孩子们最大程度地“赋能”,让他们也像欧美的小学生一样逐渐养成独立研究、自我总结的能力。一旦这种“学习超能力”养成,那么这些未来花朵必将成为课堂真正的“主人”,教学的效率也一定会几提升。

比如我们大可以改变“一城一寨”、碎片化的课文讲解方式。而是将同主题的整个单元的内容抛给学生,让他们按照自己的兴趣、选择喜欢的课文进行研究。然后再结成小组,交流自己的心得体会。沉淀之后,公布他们收集的资料与对该课文的理解。接下来由老师以“答辩”的方式为他们查漏补缺、答疑解惑。最后让他们互换主题,再从不同视角深挖课文。这样一来,可以做到“一课当十课用”,节省了大量的时间,这些时间可以让孩子们来练习口语交际、情景表演等,让孩子们尽早掌握社会上需要的知识与技能,而不是吊死在那几篇课文上。当然,面对拥有网络的学生,教师的压力也会空前放大。但教育本来就是“教学相长”的过程,为什么老师不能和弟子们共同进步呢?

前行中的阳光

山东临沭第二中学 张同术

青年教师,朝气蓬勃,富有活力;充满激情,思想飞扬。他们带着满腔热忱步入“教育”的神圣殿堂,把早日成为一名优秀教师作为不懈的追求。如何尽快适应新的环境、提升自我专业能力?给青年教师以下建议。

虚心学习、自我提升。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虚心学习他人,要以身边优秀教师为榜样,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刻苦钻研业务,自我要求、自我反省、自我促进,不断培养驾驭教材、组织教学的能力;要掌握所授学科相关的知识,使自己具有广博的学识和文化素养,把学习与教学工作有机结合起来,通过不断学习来拓展自己的知识空间。

言行一致、自省自律。俗话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要求学生遵循的道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其自身必须首先遵守和执行,既答应的事情要办好,说过的话要兑现,讲求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做学生的示范。你要求学生书写工整,那么你在上课板书或批改作业时,就要把字写的规范……用无言、细微的身教事例来教育学生、感染学生、带动学生。从一点一滴“微小”事情开始做起,从细微小事上锻炼自己的师德。

相互理解、彼此尊重。和谐的师生关系不但能激发学生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也更利于提高教育教学效果。作为教师一般情况下应尽量多表扬、少批评学生,让学生从心灵深处佩服老师,信任教师。教师之间和谐的人际关系,能有效地促进彼此间协作共事,互相交流教学经验,切磋业务,携手努力工作。这不但有利于教师个体才能的发展,而且也有利于良好教育教学环境的形成和教育教学效率的提高。

总之,作为青年教师,在实际工作中,只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努力协调好师生关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所面对的定是明媚灿烂的阳光。

心之所向,未来可期

南京市雨花外国语小学 吴洪彬

时至今日,我已从教三十多年,一路走来,我的确积累了一些经验,却无法说出什么在课堂上一招致胜的法宝。作为音乐教师,想以自己的经历浅谈一下。

教育改革不断深化、教学理念不断更新的今天,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教师也许还来不及思考,便被裹挟着往前奔跑。以学生为本、以音乐为本,这才是音乐课堂教学两个最为关键的因素,研究学生、研究教材是我们备课的首要内容,一首作品,如果自己没有反复聆听几十遍;一首伴奏,如果没有弹到烂熟于心的程度,那么到了课堂上,传递给学生的一定是比较肤浅的感受。

当然,如果你的课堂教学一直无法突破瓶颈,也尝试在教科研上努力探索。事实证明,实现自我价值远不止一条路。我的名字为许多老师所熟知,是因为我近年来发表在《音乐周报》上的90几篇文章。我的理想是做一个杂家、学者型教师,每一次的努力,每一次写完最后一个音符、画上最后一个句号,我都觉得离梦想又近了一步。

人生不可复制,更无法替代,只要努力,每个人都能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未来可期、歌唱不止,年轻的朋友们,愿我的过往能给你一些新的启迪,这就是:遵从自己的内心,勇敢地走下去。

青年教师快速成长的内因和外因

青海省海南州贵德高级中学 李林

青年教师要快速成长不外乎两个因素。一个是内因,一个是外因。

内因就是自身所必须拥有的能力、气质和努力程度。只要走上讲台、只要走进学生,一个青年教师就应该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无论遇到多大困难,永远热爱这青枝绿叶的事业。做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做孩子们的导师和领路人。关心每一个孩子,让教育之光普照到每一个孩子的身上。试想,一个“满堂出彩”的老师,一个和孩子们打成一片的老师,一个时时刻刻为孩子们着想的老师,一定是受欢迎的老师,一定是成长非常快的青年教师。功夫在平常,备好课、备好学生,珍惜每一堂课、珍惜每一个学生、关关心每一个学生,青年教师不出彩绝对是不可能的。

外因主要来自于以下四个方面:领导、同事、学生、家长。

学校领导们出于学校发展和教师发展的双重目的,既要严格要求青年老师,也要关心爱护青年教师,更重要的是要给青年教师压担子。虽然年轻教师不成熟,但要更多地跟他们机会,允许年轻教师犯错误,或许发展更快一些。

同事们的帮助是非常直接的,老教师要毫不吝啬地帮助年轻教师,“扶上马送一程”,传递正能量,做好传帮带;青年教师一定要虚心求教,不要自以为是,不要夸夸其谈。

学生是一面镜子,他们直接面对老师,喜欢或不喜欢,仰慕还是挑剔,他们有着最大的发言权。所以青年教师最大的优势就是和学生之间的“距离”很近,容易做好良师益友。

家长的支持很重要,年轻教师一定要处理好和家长的关系,师生一体、家校相融是教育的不二法宝,要最终形成老师、家长、学生的合力,把教育做好,这样年轻教师也成长非常快。

实际上,青年教师要快速成长,秘诀就是简简单单几个字——“勤快”“认真”“爱心”“支持”“奉献”“团队”,做到了这些,一定会收获成长!

— END —

来源 | 本文系光明社教育家公众号原创

编辑 | 周彩丽

设计 | 朱强

统筹 | 周彩丽

视频推荐:

征集|“大国良师的成长故事”

《教育家》发起的第二届“寻找大国良师”公益活动近日启幕。活动分为三部曲:

1.征集“大国良师的成长故事”

2.出版《大国良师的样子》丛书

3.推选“大国良师”

活动截止至2022年底。依据评选标准及参与要求,推选出10位“2022大国良师”,授予“大国良师”称号,每位“大国良师”将获得主办方提供的成长奖励基金10万元(税前)。

2021年11月—2022年6月,开展“大国良师的成长故事”征集活动。

征集要求:参与活动的教师,撰文讲述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感触最深的成长故事。以第一人称撰文,体裁为叙事散文,字数在1000字左右。要求故事真实感人。文章择优刊发《教育家》杂志、《教育家》杂志新媒体、学习强国等平台。

参与方式:在“光明教育家”App“寻找大国良师”专题页面提交申报表及教师自述的“大国良师的成长故事”(申报表及“大国良师的成长故事”需同步提交)。如仅参与“大国良师的成长故事”征集活动(不参与“寻找大国良师”活动),将文章发送至邮箱xzdgls_jyj@163.com,文章中注明学校、姓名、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