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人,3步搞定!建议转发收藏!

自毕节市实施本市参保人员
在贵州省内异地就医免备案以来
参保人持本人身份证、社保卡、
医保电子凭证在贵州省内各医保定点
医疗机构就医时医疗费用可以直接结算
那么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可以直接结算吗
答案是:当然可以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只需三步
1.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
2.选择备案地定点医疗机构
3.持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就医
第一步:办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
方式一:
在线自助办理。手机下载安装“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在“异地备案”功能模块按指引完成备案。
图片
温馨提示:
在线自助办理备案时,应准确选择就医地城市(即就医医院的医保归属地),特别是到各省会城市的省本级医院就医时易选错,如患者选择前往云南省省本级某医院就医,但备案时就医地没有选择为“云南省省本级”,而是错误的选择成了“昆明市”,则备案不准确,影响后期正常结算。
图片
方式二:
电话办理。通过拨打参保地异地就医备案电话办理。
方式三:
医保经办窗口办理。患者本人或委托他人就近选择医保窗口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异地就医备案已实现全省通办、跨省通办。
第二步:选择定点机构
备案成功后,参保人可在“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中的“异地备案”页面,通过“异地联网定点医药机构查询”等功能,查询备案统筹区、定点医药机构开通等情况。
图片
第三步:持卡(码)就医
备案成功的参保人员,持本人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前往备案统筹区已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出院时医疗费用直接结算。
常见问题解答
01.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享受哪里的医保报销政策?
跨省异地就医执行“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管理”。简单来说,跨省异地就医时,医保哪些能报,按照就医地的规定。但是报销比例是多少,最高能报多少,按照参保地的规定。
“就医地管理”则是指参保人跨省就医时要遵循就医地服务和管理规定,就医地为异地人员提供和本地参保人员相同的就医服务。
02.参保人跨省异地就医时不办理备案能不能报销?
能报销。不过只能自己先行垫付医疗费用,然后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申请报销。并且城乡居民医保未备案的起付线、报销比例与已备案的有差别,2022年报销政策规定跨省异地就医已备案的起付线为1800元,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为60%,未办理备案的起付线为2000元,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为40%。
03.办理备案时,需要选择就医地的定点医院吗?
不需要。根据相关政策规定,跨省异地就医备案到就医地统筹区,备案成功后,可选择备案统筹区内下辖的任何医保定点医院就医。参保人备案时应注意准确选择备案统筹区,特别是计划就医的医院属于该省省本级医院的,备案就医地应选择为“**省省本级”,不要选择为省会城市。
04.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能否申领社会保障卡?如何申领?
可以申领。持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及电子照片到社保卡服务银行网点办理申领社保卡,即办即得。也可通过线上社会保障卡服务渠道申领社保卡。申领后,持本人社会保障卡和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在服务银行同时办理社会保障功能和金融功能激活。也可到人社经办机构或线上服务渠道激活社会保障功能。
05.如何激活个人医保电子凭证?
参保人可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贵医医保”APP、“毕节市医保”微信公众号公共服务栏目等渠道激活本人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激活个人医保电子凭证后,还可以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中“亲情账户”功能,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绑定医保电子凭证。
图片
公示!毕节4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上榜毕节4个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图片
贵州中医药大学附属毕节中医医院揭牌
来源:毕节市医保局
编辑:龙 媛 责编:杨小旗
编审:李肖荣 监制:王方雁
图片
看完记得
点亮下方“赞”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