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安·常州】连续四年全省第一|常州这项工作力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今天是2022年7月4日

星期一

今日天气

今天多云

午后局部雷阵雨

东南风3到4级

今晨最低气温:26℃

今天最高气温:34℃~35℃

(室外体感高温38℃)

今日头条

项目数全省第一 常州10个项目获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立项

战略性新兴产业既代表着科技创新的方向,也代表着产业发展的未来。当前,常州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建设为重点,加速项目、资本、科技、人才等高端要素集聚。近日,省发改委公示2022年度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拟立项项目,常州有10个项目入选,数量居全省第一;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对接争取工作连续四年位居全省第一。

常州资讯

我市新一轮重点工程创优立功竞赛启动

近日,2022-2023年度全市重点工程创优立功竞赛启动仪式,在常泰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现场举行,市领导方国强、夏思军参加活动。现场,常州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获颁“2020-2021年度常州市重点工程创优立功竞赛先进集体”证书;常泰长江大桥南北公路接线工程(续建)项目等10个2022-2023年度常州市重点工程创优立功竞赛项目获授旗。

市领导“四不两直”督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

6月29日-7月1日,副市长桓恒、于贵平、徐华勤分别带队督查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情况。督查以“四不两直”形式进行,督查范围涉及钟楼区、天宁区和常州经开区。督查组强调,要严格对标找差,针对问题短板,要立即着手整改、举一反三;对照测评体系及操作手册,精准有效推进创建工作;健全常态长效机制,加大制度保障力度。

重点报道!媒体聚焦常州这些事

上周,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光明日报、中国新闻周刊等中央重点主流媒体,国际金融报等上海媒体和新华日报、江苏广电等省主要媒体围绕常州智改数转、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党建、重大项目等主题,推出重点报道110余篇。

关键词:智改数转

聚焦全面推动“智改数转”,让企业“愿转”“敢转”“会转”,打造“共转”生态圈,进一步增创发展新优势、打开发展新空间,努力在“数实融合”上走在全省前列的常州实践,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出《常州:智改数转,全力冲刺“万亿之城”》;新华社刊发《从“愿转”到“共转” 常州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速》;光明日报客户端刊出《江苏常州:智改数转 智造挟势蝶变》;中国新闻周刊刊出《智改数转:常州智造挟势蝶变》;国际金融报刊发《“智改数转”的江苏实践》。

关键词: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

聚焦常州以枢纽引领、网络畅通、产业协同、智慧高效的现代化物流体系为实施路径,着力打造“一中心一高地一枢纽”,全力建设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的有力实践,人民日报客户端刊发《常州:打造高能级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新华社刊发《江苏常州:全力建设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

关键词:党建

人民日报点赞我市基层建立党建“红盟”,梳理项目,围绕经济发展、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民生幸福等目标精准提供“菜单式”服务的生动实践,刊出《江苏常州市武进区:党建聚合资源 联动解决难题》;人民日报客户端关注我市开展“党旗正飘扬 战‘疫’显担当”主题道德讲堂活动,刊出《常州:道德讲堂讲述战“疫”微光》,为常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深入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教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关键词:生态农田

央视聚焦我市通过荒地流转、化散田为整田,引入生态农田建设模式建设高标准农田的基层实践,播发《江苏常州:集约利用土地 打造生态农田》。

关键词:重大项目

新华日报点赞我市基层多措并举推进重大项目用地保障服务工作,通过“四证三书”齐发、 “六位一体”服务工作机制,实现重大项目供地全程保障的实践成效,头版刊出《武进强化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建设》;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栏目关注我市重大交通工程加快推进速度,奔发路上跨两条运营铁路线取得重大进展,播出《重大项目进行时 常州奔发路上跨两条运营铁路线钢盖梁成功吊装》。

“访乡贤 谋发展”常州乡贤走访行动启动

树高千尺,根脉永连。今年,常州市委统战部、市委宣传部联合常州广播电视台开启了“访乡贤 谋发展”常州乡贤走访行动,拜访旅居天南海北的常州乡贤,传递他们的乡情乡音,展现他们的事业发展,并且围绕常州“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和“532”发展战略,对常州高质量发展提出针对性建议和意见。

2022年,南京大学迎来120周年华诞。“访乡贤 谋发展”常州乡贤走访行动首站来到这座百廿校园,拜访常州籍著名经济学家、原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

增长17.8% 我市加工贸易进出口承压而上

今年1-5月,常州市加工贸易进出口182.8亿元,增长17.8%。随着近期海关总署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出台,常州海关将以落实减税降费措施为重点,用足用好内销便利化和企业集团监管改革等优惠政策,切实为加工贸易企业减税降费、纾困提质。

常州机场单日客流创年内新高

据常州国际机场最新消息,6月30日常州国际机场单日吞吐量达1.12万人次,创年内单日旅客吞吐量新高。随着暑运、毕业季的到来,三亚、银川、大连、兰州等旅游航线表现亮眼。7月1日起,常州机场开通每天1班常州至西双版纳航班,由东方航空执飞;加密每天1班直飞大连航班,由春秋航空执飞,至此大连航线每周增加至18班。

常州26个项目入选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名单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022年江苏省基础教育内涵建设项目名单,包含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等五大类335个立项。常州共有26个项目入选,各大类均有涉及。

(滑动查看具体名单)

基础教育前瞻性教学改革实验项目

常州经开区实验小学 创学堂:涵育“善创少年”的学教实践探索 一类项目

常州市金坛东城实验小学、常州市金坛区教师发展中心 直面复杂问题挑战的儿童主题创新活动研究 一类项目

江苏省奔牛高级中学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研究 一类项目

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 指向创新人才培养的理科实验课程开发研究 一类项目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指向素养发展的物理课堂转型与重构 二类项目

常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基于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常州市中小学法治教育创新实践 二类项目

常州市教师发展学院 基于乡村生活场景的育人方式变革——振兴乡村教育与教育振兴乡村的区域实践 三类项目重大项目

常州市天宁区教育局 指向儿童人格发展的家校共育区域推进研究 三类项目

特殊教育发展项目

常州市天宁区教育局 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实践 融合教育示范区

常州市兰陵中学 兰馨育人,让每一个孩子幸福成长 融合教育示范校

常州市新北区银河幼儿园 星星点灯:“1+N”星星亮闪闪——特需幼儿发展支持教育项目实践探索 融合教育示范校

常州市中吴实验学校 以医教结合为抓手,推动学校转型发展 特校专业能力建设

常州市光华学校 建好六个中心 发挥辐射引领 特校专业能力建设

常州市光华学校 智力障碍儿童教育研究基地 研究基地

幼儿园课程游戏化项目

常州市钟楼区西林街道中心幼儿园 基于资源支架•链接儿童经验的园本课改实践

常州市中央花园幼儿园 呵护“原色”,助力成长——普惠性民办园践行课程游戏化理念的实践探索

中小学课程基地与学校文化建设项目(小学)

常州市武进区星河实验小学 指向“儿童创想家”培养的学校课程基地建设

常州市五星实验小学 基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创意陶艺课程基地建设

常州市戚墅堰东方小学 融合视角下的食育课程基地建设

常州市新北区圩塘中心小学 “长江生态文明”主题课程基地

常州市钟楼外国语学校 小学语文革命文化教育题材课文教学整体设计与实施

中小学生品格提升项目

常州市武进区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 “汇爱”家校社的创意社群的育人行动

常州市新北区薛家实验小学 善真服务联盟:“公共品格”涵育的创享家行动

常州市怀德苑小学 传承太雷精神 培育“鸿志少年”

常州市北郊高级中学 北辰新青年“仁·责”品格涵养行动

常州市解放路小学 院士梦工场:解放儿童的“立责•创享”行动

省运会花样游泳比赛常州勇夺2金8银

日前,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青少年部花样游泳比赛在南京圆满收官,常州花游队(市少体校、市清潭实验小学联合办队)斩获2金8银。比赛设10个项目,常州市花游队派出17名女运动员、2名男运动员共19人参加了所有项目的角逐。魏落回、潘玥获11-12岁组女子双人项目冠军,郭诚弢、张溪予获7-8岁组混合双人项目冠军,其余参赛运动员均获银牌。

常州市青少年乒乓球训练基地落成启用

近日,常州市青少年乒乓球训练基地落成试运行。该基地位于钟楼区新市路141号,总建筑面积11055.08平方米,今后将为我市开展乒乓球赛事活动及青少年乒乓球运动培训提供场地保障。

我市新开5条社区巴士

近期,我市5条社区巴士公交线路相继开通,分别是:323路(南夏墅公交站—岑村村委)、325路(礼河公交枢纽—花博园东)、553路(白家桥—青洋花苑北门)、554路(常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常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555路(潞城公交中心站—观墩花苑)。线路服务范围涵盖西太湖片区、天宁区、常州经开区等地40余个居民区,重点围绕助力“两湖”创新区发展、填补城市新建居民区的公交服务盲点设置。

我市开展旅游行业应急救护培训

近日,市文广旅局联合市红十字会,启动文旅场所人员应急自救互救技能培训,来自环球恐龙城、红梅公园等旅游景区的一线员工在应急救护培训师的指导下,开展心肺复苏、AED使用等急救培训。根据计划,到2025年,常州将初步实现公共场所AED全覆盖。除了进行配置点位人员专项培训外,市红十字会将把AED培训纳入重点人群的常规急救知识培训课程,在全社会培养急救员队伍。

新一轮风雨来袭!“蒸煮”模式马上开启

常州气象3日预报,预计未来五天我市以云系变化为主,6日至7日前期有一次降水过程,注意防范局部雷阵雨。具体预报为:4日多云,午后局部雷阵雨;5日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雨;6日多云到阴有阵雨或雷雨;7日雷阵雨渐止转阴到多云。随着气温不断攀升,最高温将达到37℃,要做好户外防晒防暑。

辖市区之窗

金坛:“金坛茅山杯”第三届龙城芳华旗袍大赛圆满落幕

近日,由常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常州市妇联、常州广播电视台主办的“金坛茅山杯”第三届龙城芳华旗袍大赛暨汉服主题秀总决赛在茅山国际会议中心圆满落幕。从去年秋季到今年夏季,八百名选手经历了5场旗袍初赛、3场复赛和1场汉服主题秀,通过旗袍和国风汉服的展示与创意传承,弘扬了优秀传统文化,最终评选出了旗袍个人组冠亚季军、汉服古风仙子金奖、汉服最佳仪态奖等多项荣誉。

武进:成立首个马拉松运动社团

3日,由全市马拉松爱好者组成的悦跑运动协会在武进区成立,这是武进区成立的首个马拉松运动社会团体。协会将积极弘扬健康向上的马拉松文化,引导群众广泛参与跑步和徒步运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武进区的马拉松和徒步爱好者不低于3000人。

新北:拎包创业 “井井有条街”正式启幕

近日,由汉江路国际街区创办的夜间青年创业集市——“井井有条街”正式启幕。沿街共设置了37个固定摊位和7个汽车后备箱席位。所有的摊位、桌布、电源等基础设施,均由社区提供,青年可实现“拎包创业”。“井井有条街”以10天为一个周期,将延续至今年年底。每期将会呈现不同主题。

天宁:发放上半年残疾人两项补贴1183万元

今年以来,天宁区按月共享比对数据,促进残疾人两项补贴应发尽发。上半年,天宁区共发放困难残疾人和重残残疾人两项补贴经费指标共计1183.3376万元,其中生活补贴930.6376万元,惠及残疾人2497人;护理补贴252.7万元,惠及残疾人2994人。

阅览天下

近29万人参加江苏省2022年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笔试

日前,2022年江苏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笔试在全省13个市同时进行,13个设区市(无锡市区除外)全部跟考。6568个招聘人数吸引了全国各地近29万考生角逐,报考人数创下新高,其中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笔试的人数是3.5万人,较去年增加了5933人。

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7月3日正式向公众开放

3日,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正式向公众开放,展出从故宫博物院藏品中精选出来的逾900件珍贵文物,其中包括166件国家一级文物,为观众讲述中国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

市场监管局:丙二醇不得在纯牛奶中使用

近日,针对新疆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2批次纯牛奶检出丙二醇问题,经初步调查分析,麦趣尔纯牛奶中检出丙二醇为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香精所致。市场监管总局要求新疆市场监管局尽快查清麦趣尔公司违法事实,依法严厉查处,及时公布查处情况。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我行动 我代言

编辑:王李婧 刘丹宁

审核:潘建炜 钱 韬 张盈盈

监制:黄 江 马凌云

转载请注明来源:常州发布

(微信号:changzhoufabu2015)

戳这里关注我,看常州权威资讯

↓↓↓

常州广播电视台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如需转载 请保持图文完整 拒绝任意删改】

我就知道你“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