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5年!西藏博物馆新馆要开了!

文博圈 2022-07-04

好!消!息!

等了5年

西藏博物馆新馆将开馆

文博圈获悉

西藏博物馆

改扩建主体工程完成竣工验收

文物展览布展顺利完成

开馆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

即将迎来

正式开馆和对外开放啦!

西藏博物馆改扩建工程于2017年10月奠基动工,历时近5年,投资6.6亿元。

西藏博物馆新馆项目总占地面积达6.5万平方米,主体建筑3层,包括陈列展示区、藏品保管区、公共服务区、文物保护研究区等,新设儿童体验馆、文创体验馆、4D影院、观景平台、茶坊等教育和服务设施。

西藏博物馆新馆展览

基本陈列主要有

“雪域长歌——西藏历史与文化”

“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

和正在筹备的

“雪域丰碑——西藏革命文物展”

等组成

雪域长歌——西藏历史与文化展

“雪域长歌——西藏历史与文化”(含“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成就展”)展览位于主馆二层,面积6327平米,展品近2000件(套),同时辅以图文展板、场景复原、沙盘模型及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段。该展览属于通史性质陈列,纵向上涵盖数万年的西藏地方发展史,横向上囊括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宗教等多个维度。

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展

“离太阳最近的人——西藏民俗文化”展览位于主馆一层,面积2700平米,展品近700件(套)。同时辅以图文展板、场景复原、沙盘模型及多媒体等多种展示手段。该展览通过衣食住行、生产、节日文化阐释西藏民俗文化的形态,表现西藏民俗的地域性、民族性、互融性和时代性特征,解读西藏独特的民俗风情,展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西藏各族人民生产生活方式的发展变化和今天美好生活场景。

儿童体验馆

西藏博物馆新馆内的儿童体验区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文创体验馆

多图速览

西藏博物馆于1999年10月落成开馆,成为西藏第一座综合性博物馆。开馆以来曾先后被评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国家 AAAA 级旅游景点,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第四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2016年,经过各级领导、专家学者和社会各界代表的反复论证和实地调研基础上,自治区决定在西藏博物馆原址改扩建方案,并由国家投资6.6亿,纳入“十三五”时期西藏重要的文化惠民工程,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于2017年10月正式实施改扩建项目。

新馆在建筑体量、文物保存条件、公共服务设施方面都有大幅度提升。新馆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陈列展示区、藏品保管区、公共服务区、文物保护研究区、综合办公区等,其中新增设有儿童体验馆、文创体验馆、4D影院、博物馆书屋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

在藏品方面,西藏博物馆藏品总数多达 52 万件,馆藏文物体系完备,涵盖古今,种类丰富、特色鲜明,主要有印信封诰、古籍文献、瓷器玉器、唐卡造像、牙雕漆器等类别藏品,其中珍贵文物达4万余件套。

西藏博物馆新馆内反映牧区生活的展品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西藏博物馆新馆内制陶工艺展区的展品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西藏博物馆新馆展区一角  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综合来源:西藏卫视、西藏日报、新华社、央视相关报道

-END-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文博圈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