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2个孩子死在小区!快带娃远离这些地方

安全教育,是每一个家长都要给孩子们上的一堂课!

原创 | 孕事

李艾曾经说过一句话:一个孩子能平安健康的成长,一定是有人曾经全心全意地照顾着,否则,都不可能活过婴儿期。

这话说的一点没错,要守护孩子成长,作为家长真的一刻都不能松懈,稍有不慎,代价可能非常惨痛。

孕事妈前两天就看到一则新闻,一个意外,两个孩子瞬间没了。

事情发生在杭州余杭一小区内,2名女童在小区景观步道内玩水时,突然倒地身亡。

造成这一悲剧的罪魁祸首是——小区内的景观灯漏电。

难以想象,失去孩子的父母会有多心痛。

新闻里的妈妈哭着说:

再过一个月妞妞就过8岁生日了!

我叮嘱过她,不可以跑出小区,可没想到,意外竟然发生在小区里。

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孕事妈心头都犹如压了块大石头,沉重不已。

很多家长觉得小区里是孩子们最熟悉的地方,可以放心的让孩子们去玩耍。

但这个孩子们最熟悉的“乐园”,真的暗藏非常非常多的安全隐患。

孩子们在用生命给所有家长敲醒警钟:安全知识一定要教给孩子,最重要的是父母一定要看护孩子。

今天孕事妈列出小区里最常见也是最危险的6个安全隐患,家长们一定要警惕,也要叮嘱孩子规避风险!

夺命喷泉

夏天,孩子们最爱玩水的季节。

除了大大小小的游泳池,露天的喷泉也成了孩子们的游乐场。

但喷泉,真的不是孩子们可以玩耍的地方。

太多太多喷泉,夺走了孩子的生命。

2018年6月,福建某小区内,3名儿童在水池旁玩耍时,疑似触电后溺水身亡。

2017年8月,吉林四平一小女孩在景观喷泉中遛狗,不幸触电倒地,孩子的母亲和奶奶上前营救,均遭电击,当晚小女孩不治身亡。

喷泉有触电危险,每个家长都要告诉孩子,一定要远离,除此以外,喷泉的冲击力也不容忽视。

有这样一个实验:把一个 10 斤重的西瓜放置在泉眼处,喷泉喷出的瞬间,西瓜被直冲上了 3 米高空。

低压喷泉水压1-2公斤,喷射高度3-4米;

高压喷泉水压10-15公斤,喷射高度可达50-60米。

所以对于喷泉,家长一定要提醒孩子,远远观看就好,切勿近距离玩耍打闹,更不可用手触摸,用脚去踩!!

健身器材会咬人

大多数小区都会有配套的成年人健身设施。

注意:是成年人。

但很多家长都没有注意到这一点,孩子们想去玩就让他们直接去玩。

但孩子们去玩适合大人玩的健身器材,稍不注意,就可能出意外。

年幼的孩子不知道正确玩耍的方法,被压住、被绞住、卡住的真的不在少数。

2020年5月,广东一名4岁男童,因为反向坐在健身器材上,结果小手被夹住,最终第一指节骨头粉碎,需要截肢。

2020年5月,湖南长沙两名儿童在小区荡秋千时,秋千突然断裂,导致两个孩子被甩出,造成一死一重伤。

多么惨痛的代价。

小区里的健身器材,只要家长们多加留意就会发现:健身器材上是有警示用语和限制使用年龄的。

孕事妈提醒,以下几种高危的健身器材,能不让孩子玩就不玩,一定要玩,家长们也要做好看护。

①秋千。危险指数五颗星,秋千的链条设计很容易出现绞手和勒脖子的情况,同时孩子们玩秋千幅度大,极有可能被甩出去,轻则摔伤,重则死亡。

②转腰器。没有扶稳把手或者把孩子放在转盘上,在惯性之下极易出现摔倒、撞伤甚至死亡。

③跷跷板。在跷跷板上嬉戏打闹,画面看着美好,但如果重心不稳也是极易摔倒,轻则崴脚,重则骨折。

④漫步机。漫步机一旦快速走动,惯性很大,不好控制,如果孩子双脚同向甩动,整个身子都飞起来,可能导致扭伤,另外,如果孩子们急于下来,惯性之下,也很容易摔倒。

孕事妈再次强调:小区里的健身器材是根据成年人的身高体重和力量来设计的,并不适合孩子玩耍,家长及孩子的看护者(爷爷奶奶、长辈)一定要有这个安全意识!

窗台、阳台

最近的几起儿童坠楼事件,真的刺痛了无数人的心,也给所有人敲醒了警钟。

家里没做好安全防护的阳台。

小区内没做好护栏的窗台,对孩子来说,都是非常危险的。

一个活泼好动的孩子,TA的行动力比想象中更惊人。

所以,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孕事妈看到过几则新闻,真的是捏一把冷汗。

某小区内,两名孩子从窗户爬出,在窗台上行走.....

余杭某小区,三名孩子在家捉迷藏,其中一个居然爬出了窗外....

在这种情况下,只要孩子稍没站稳,坠楼事件就发生了,当高层遇上坠落,生还的几率真的为零。

2020年10月26日,福建一名5岁的女童从9楼卫生间坠落,因伤重抢救无效死亡,妈妈扑在孩子身上痛哭的视频,让无数人泪目。

2019年7月24日,珠海一个2岁的孩子被留在家里午睡,妈妈外出买菜做头发,结果孩子从31楼坠亡,现场极其惨烈!

坠楼,生命无法承受的高空之痛!

对年幼的儿童,家长一定要严厉告诫他们:

不要爬窗台、阳台,无论是家里的,还是小区里的;

消除窗台安全隐患,不堆放杂物;

不要经常抱孩子站在开放式的窗台边;

任何时候,不要独自留孩子一个人在家,坠楼,重在预防!

漂亮的地灯、景观灯

每个小区每个公园都有地灯,很多都设计得非常漂亮。

但地灯,千万别让孩子随便碰,特别是在当下最炎热的夏季。

因为经过暴晒的地灯温度极高,非常容易烫伤。

2018年7月,江苏徐州一名一岁的女宝,因为摸了一下地灯,结果被烫得满手水泡。

2019年9月,成都一名2岁的宝宝,因为用手摸了一下景观地灯,导致双手严重烫伤,手掌大面积脱皮,并被烫起了数个水泡。

消防人员曾经做个测试:

景观灯工作 5 分钟,表面温度就能达到 70 度以上,内部温度达到 100 度以上,地灯温度更是能达到 196.7 度。

将鸡蛋打在地灯上,仅仅2分钟,鸡蛋就熟了,这种情况下,如果孩子触摸,无异于架在火上烤。

除了烫伤外,随意触摸地灯和景观灯,还有触电风险。

提醒所有家长: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室外,千万要注意让孩子远离这些危险的烫伤“杀手”!

地下车库、车库出入口

炎热的夏天,地下车库就成了很多家长带孩子乘凉的地方。

但地下车库,真不是遛弯的好地方。

孕事妈在小区里亲眼见过非常惊险的一幕。

一名奶奶带着孙女去车库遛弯,在进入车库入口时,一辆车刚好拐进来,只差不到一米,如果司机没有及时刹车,后果不敢相信。

车库出入口、地下车库,都是暗藏危险的地方。

之前就有一则新闻报道,一位妈妈带着2岁的女儿在地下停车场等老公,遭到了一辆车速过快的越野车的碾压,女儿不幸去世。

为了安全,别带孩子在车库停留,更别让孩子在地下停车场内/门口玩耍。

家长们还要特别告诫孩子:

不要在停放的汽车前后玩耍,那样很容易造成盲区。

在下车时,首先要确认后方没有车辆,从右侧下车。

不要让孩子在车前、车后方的视野盲区玩耍。

哪怕是停着的车,也要小心车辆突然启动或倒车。

告诉孩子,不要把车子、停车场当做游乐场,这些都不是玩耍的地方!

会吃人的井盖

污水井盖、电力井盖是每个小区都存在的安全隐患。

是家长们一定要教孩子避开的,井盖不能踩,更不能玩。

好奇的孩子们,总是忍不住要去探索,这也引发了很多很多的意外。

2022年5月,3岁男孩踩到破损井盖,掉下去一瞬间,万幸爸爸飞速一把拽回。

2022年5月,玉林3岁女童踩井盖掉入污水井,爷爷去救不幸双双遇难。

井盖绝对不能踩,更不能玩。

2021年2月,甘肃白银2名孩子往井盖扔鞭炮,结果当场被炸飞,倒地不起。

云南昭通,两个小男孩子在井盖上放鞭炮,小女孩围观。在点火的瞬间,附近的两个井盖被同时炸起,女孩被气流掀翻掉入井中,不幸身亡。

井盖爆炸后的威力,真的非常可怕。

此外,夏日暴晒下,井盖材质会迅速吸热导致高温,温度可达60℃,对于小宝宝来说,40℃以上就可能会被烫伤。

所以,我们在呼吁给井盖设置安全网时,也请大人一定告诉孩子:不要踩井盖!不要玩井盖!!危险的井盖真的会吃人!!!

任何时候牢记以下安全准则:

在路上遇到井盖不要踩,走旁边绕过井盖!

不是所有的井盖都牢固,有些疏于维护的井盖一踩就塌!

不要在井盖附近燃放烟花爆竹、使用明火!

最后要说的是:安全无小事,请家长们一定要为孩子把好安全关!

意外伤害,从来都不会给家长们足够的“反应时间”。

家长们一定要有这个风险危机意识,灾难可能一万次都没有来到,但是一次就足以悔恨终生。

请每一名家长紧紧攥住幼儿的手,守护好他们平安健康的成长。

在生活中,也一定要为孩子做好榜样。

告诉孩子,什么可以做,什么不可以做!

什么可以碰,什么东西不能碰!

什么地方可以玩耍,什么地方要多加注意!

安全教育,是每一个家长都要给孩子们上的一堂课!

愿每个孩子都能平安、健康的长大!!

参考文章

@九派新闻 @北方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