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鱼728元?十人高考完去广西北海吃海鲜怀疑被宰,商家回应

7月4日,对于“收费不合理”的质疑,涉事餐馆“渔家味海鲜加工店”工作人员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店里都是明码标价的,消费者点多少称多少也是沟通好才加工的,价格高低由市场决定,再加上这几天受到台风影响,海鲜每天的价格不一样,“有的店里龙顶鱼还卖200多元一斤”。

近日,一条“游客在广西北海吃海鲜花2811元”的视频引发关注,其中一条龙顶鱼728元,更是引发部分网友质疑,指称商家“专宰外地人”。

7月4日,发布该条视频的小魏(化名)告诉潇湘晨报(报料微信:xxcbbaoliao)记者:“我们高考完,一行10人从贵州到广西北海玩,没想到第一顿海鲜吃了2800多元。”

小魏发布视频中的菜单截图显示,10人一共点了7个菜,花费2811元,其中面包蟹155元一斤,5.8斤收899元;龙顶鱼155元一斤,4.7斤收728元。

该视频于7月2日晚发布后,引来许多网友评论。有网友表示:“你们这些肯定是被托带去吃饭的。”小魏回复,称“网约车司机(带去的)”。

潇湘晨报记者注意到,该条视频下方不少网友都在质疑饭店收费不合理,“你被宰了”“被坑得好惨”。有网友表示:“去北海要小心,千万不要跟网约车司机去,不然你会被坑得很惨,相信我,自己买回来吃。”还有IP属地为广西的网友表示:“七百多块,我们本地人可以吃一顿很好的海鲜了。”但也有网友表示价格正常:“这条鱼本地人都很少舍得吃,你一来就是顶配,也是厉害,728包加工费,合理收费。”

4日,小魏告诉潇湘晨报(报料微信:xxcbbaoliao)记者,他们一共是10个人,高考完到北海玩,2日刚到北海打了网约车,让司机师傅推荐当地吃海鲜的餐馆,师傅带他们去到了这家餐馆。“餐馆的确是明码标价的,发布那条视频没有别的意思,主要是记录一下那条728元的鱼,没想到火了,次日看到了很多北海本地网友的评论,告诉我餐馆收费不合理,所以我就跟当地‘12315’反馈了。”小魏说。

“后来去其他地方吃海鲜再也不敢点那种鱼了,还比较便宜,大概每个人每顿就几十块钱。”小魏介绍,他们在北海游玩了3天,4日准备离开,餐馆事宜目前正在等待当地12315处理结果,感谢大家的热心帮助和意见,也希望来北海玩的外地游客注意,提高自己的警惕性。

7月4日,对于“收费不合理”的质疑,涉事餐馆“渔家味海鲜加工店”工作人员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店里都是明码标价的,消费者点多少称多少也是沟通好才加工的,价格高低由市场决定,再加上这几天受到台风影响,海鲜每天的价格不一样,“有的店里龙顶鱼还卖200多元一斤”。面对“餐馆给网约车司机分成”的质疑,该工作人员回应:“这个我就不懂他怎么来的了,我自己的店,有人来吃我就做,我这里明码标价,本地人外地人都是一样的价格”。

北海市银海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对此回应:“餐饮行业的定价由市场决定,我们无法给出指导性价格,我们现在要求餐馆明码标价,游客如果遇到用餐场所不标明价格可以拔打12315,我们会积极处理。”

据此前北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息,暑期旅游旺季即将来临,为进一步规范银滩旅游景区经营秩序,防止海鲜市场出现短斤缺两、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6月21日,银海区市场监管局针对海鲜市场乱象开展了银滩景区餐饮经营风险预警约谈会,要求餐饮经营户恪守职业道德,做到海鲜池明码标价,公平交易、平等服务,不拉客揽客、尾随兜售、强买强卖。

图片来源:银海区市场监管局

潇湘晨报记者陈梦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