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拯救!逃犯救了脑梗老兵,老兵给他指了一条生路

犯下抢劫罪后,男子丁正仁连夜逃走,15年内辗转多地打工最终流落成拾荒者。一次他偶然救助一名突发脑梗倒地的病人,惊讶得知病人竟是曾荣立二等功的退役军人。病人醒来后感慨于丁正仁的人生经历,劝说并陪同他返回上海自首。

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抢劫罪对丁正仁提起公诉,今年1月,法院判处他有期徒刑8年并处罚金2万元。今天,青浦检察院的检察官披露了这个相互拯救的故事。

夜半时分,团伙作案

2006年,年仅20岁的丁正仁与几名老乡一起来到上海打工,应聘进入一家实业公司。包括丁正仁堂弟丁正伟在内的其他老乡则进入附近几家工厂工作。

打工的日子虽然辛苦但还算安稳。2006年12月,几名老乡来丁正仁工作的地方探望他,偶然发现公司车间里堆放了大量不锈钢原材料,其中一个老乡田大国围着那堆不锈钢看了好几圈,把丁正仁拉到一旁:“这些东西不错啊,我们把它们弄走吧,能卖好多钱。”丁正仁连忙摇头拒绝,田大国撇撇嘴不理他,转头找其他几个老乡商量。

过几天,堂弟丁正伟来找他,再次劝说他运走这些不锈钢卖钱,丁正仁经不住再三诱惑,最终答应。当天晚上9时,丁正仁一行7人约好在公司附近碰面,一直等待到晚上12时左右,见工厂附近空旷无人才动手。

几人陆续翻墙进入公司,包括丁正仁在内的4人先前往门卫室,想要偷出厂房大门的遥控器。不料刚刚潜入门卫室就被值班保安发现,黑暗中保安看不清来人是谁,大喊一声:“干什么!”丁正仁的两名老乡扑上前把保安控制住,用事先准备好的胶带将保安的嘴封住,把眼睛也蒙上,手脚绑起来,然后抢走了他的手机。

4人找到遥控器后与另3人会合打开工厂大门,随后将事先准备好的两辆货车、一辆叉车开进工厂,用叉车将一批批不锈钢原材料装上货车后运走。

运出不锈钢后,几人立即找到一家废品站将所有不锈钢卖了,丁正仁分到15,000元,随后几人各自离开。丁正仁不敢留在上海,连夜逃回江苏老家。

第二天天亮后被绑的保安被公司员工发现,随即报警,经鉴定,共计11包总重量达16.7余吨的不锈钢板材被抢,总价值达59万元。警方很快将目标锁定丁正仁等人身上。2006年12月25日,警方对丁正仁上网追,其余同伙则陆续被抓获。

孤身逃亡,历十五载

丁正仁逃回家乡后很快便得知了同伙们被捕的消息,他又惊又怕,想要自首却又害怕坐牢,于是从家中逃出,来到苏州隐姓埋名,在当地工厂找了一份流水线的工作。但一次上工时,因操作不当导致右手不慎受伤,送往医院诊治后依然断了3根手指。

工厂不愿多赔偿,草草了事,丁正仁起先试图据理力争,后来想起自己的逃犯身份,闹到公安处自己会被发现,不得不放弃维权,获得一笔不多的赔偿后便被工厂解雇,他不得不拖着残破的右手到处乞讨、拾荒为生。

一路北上从江苏来到北京,在各处垃圾站之间辗转,时间一过便是15年,丁正仁早已不复当年年轻小伙的模样,这些年他没有回过家乡,怕连累家人,也不敢偷偷联系。他想念家人好友,又对自己的犯罪行为感到愧疚,却始终不敢自首。

救助病患,说服返沪

2021年9月3日晚上,丁正仁准备趁居民在晚饭后比较集中扔垃圾,想找些可卖的塑料瓶和硬纸板。途经一个公交站时,见到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躺倒在地上,四肢瘫软、口吐白沫、口眼歪斜,显然是突发了严重疾病。

丁正仁四周望去,公交车站附近只有他一人,他顾不得多想,将装废品的蛇皮袋往地上一丢,上前就去救助倒地男子,但反复呼唤,男子始终昏迷不醒,丁正仁见边上有一个公共电话亭,急忙拨打120电话,并守在男子身边等待救护车到来后陪同他前往医院。

因患病男子身边并无家人联系方式记录,丁正仁帮男子垫付了挂号费和医药费,守在病床前直至男子醒来。男子名叫安忠,是一名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役期间还曾被授予“首都卫士”称号,荣立二等功,如今已经病退。当日他准备乘坐公交车,却在车站突发脑梗,若不是丁正仁恰好经过,安忠极有可能有生命危险。

检察院供图

安忠对丁正仁十分感激,想给他一笔感谢费,但丁正仁连连摆手表示拒绝,安忠觉得这拾荒者救人不求回报,十分难得,就问他:“你有什么生活上的难处,我愿意帮助你。”丁正仁见安忠言辞诚恳,又认为他是军人、党员,值得信任,于是便吐露了自己多年的秘密。

安忠没有想到自己的救命恩人竟是多年逃犯,十分惊讶,但并未心生歧视,反而真诚劝说:“你还是回上海投案自首,结束这样的漂泊生活,服完刑说不定还能和家里人团聚。”同时表示:“我可以和你一起回上海,帮助你向公安机关做担保,尽量使你减轻刑罚。”

丁正仁听后嚎啕大哭,答应同安忠一起回上海。

洗心革面,投案自首

2021年9月,在安忠的陪同下,丁正仁终于回到15年前案发地的派出所,交代了当年自己所犯下的罪行,安忠也履行诺言,向公安机关讲述了自己被救的经过,再三向公安机关请求减轻对丁正仁的刑罚,还手写请求信表示:“希望政府能够考虑丁正仁自首和救人的情节,对他宽大处理。”

最终,经检察机关审查,认为丁正仁当年伙同他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暴力方法劫取公私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确实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应当以抢劫罪追究其刑事责任。但丁正仁多年来经历社会磨难,仍一心向善,救助陌生人,主观上已经弃恶从善,且其认罪悔罪态度良好,社会危险性较低。因此建议法院结合其见义勇为的表现,减轻对嫌疑人的量刑。这一行为也将能够引导更多罪犯主动投案,行善助人,达到惩前毖后的目的,更能达到“天理、国法、人情”三项办要求相统一的效果。

最终法院采纳检察机关建议,于2022年1月19日以犯抢劫罪判处丁正仁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

检察官说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三条第四项之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抢劫公私财物的,有多次抢劫或者抢劫数额巨大的情形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第六十七条第一款之规定:犯罪以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的,是自首。对于自首的犯罪分子,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在犯罪后应当选择及时投案自首,弥补自身罪行,及早接受惩罚。即使犯有重罪,无论何时,只要有心悔过、迷途知返,也能获得重新回归社会的机会。(文中为化名)

通讯员 王擅文 记者 潘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