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藏中国王鹏飞:数藏行业迎来寒冬期,2个月后或现转机

图片
链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创
作者 | 杨郑君
5月以来,一度火爆的数字藏品行业遇到了寒冬期,国内数藏平台几乎都出现藏品价格大幅下跌、活跃用户减少、销售困难等问题。
数字藏品行业将如何走向,数藏平台将何去何从?对此,国内知名数藏平台数藏中国CEO王鹏飞接受了《链新》专访。
王鹏飞表示,数字藏品的火爆是因为其内在的价值支撑,以及人们对元宇宙和数字藏品充满想象力,目前,数字藏品正改变着传统的商业模式。
对于数字藏品寒冬期的到来,王鹏飞持乐观态度,他认为,目前数藏行业的第一波泡沫刚刚破灭,正在酝酿第二个新高度的阶段,数藏行业将迎来洗牌,两个月后或将迎来转机。
目前,国内的数藏平台超过500家,王鹏飞预测,接下来还会继续增长,出现“千藏大战”的局面,而流量、IP、流转将成为平台脱颖而出的关键。
数字藏品实现了传统收藏的升级
《链新》:你认为目前数字藏品行业的整体局势是怎样的?
王鹏飞:从外部看,数字藏品市场特别活跃,然而从内部看是外热内冷。
今年上半年,数藏平台数量从1月的100家左右增长到目前的五六百家,平台、IP、用户都在快速增长,各行各业都参与进来,带来相应的用户、IP等资源,这是一个逐渐破圈的过程。然而,用户转化需要时间,现在行业关注度虽高,但用户转化并不高。
另外,经过前段时间寄售市场的快速拉升和降温,不少用户资金被套牢,甚至亏钱,行业的赚钱效应也消失了,新用户对数字藏品的价值认同度和购买热情都处于下降状态。
《链新》:数字藏品的价值支撑是什么?上半年如此火爆的内在逻辑是怎样的?
王鹏飞:第一,国外NFT有很大的发展,造富效应向国内传导。第二,元宇宙逐步落地,而元宇宙里的资产和数字藏品本质上是一样的。
数字藏品是狭义的,广义的讲它就是数字资产,是元宇宙里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没有数字资产,元宇宙就是一个增强版的游戏,而引入数字资产后,元宇宙就会有很大的变革,用户可以在元宇宙中拥有自己的数字资产。在未来,人们在虚拟世界里的时间会变得更多,虚拟世界里的资产将会超过现实中的资产,这是大的发展趋势。
因为大家对元宇宙,也对数字藏品充满想象力,所以数字藏品才会破圈延伸出来,各行各业都来参与。
《链新》:数字藏品对传统行业的商业模式有哪些改变和升级?
王鹏飞:最直接的改变是收藏。过去收藏的范围比较小,有高端的收藏,价格偏高,还有平民化的收藏,比如小时候会搜集一些卡片、邮票、钱币等,而数字藏品是对收藏的升级。在其他行业最大的改变是对营销的促进和升级。
目前,数字藏品已经在赋能实体,对传统的实体经济商业模式进行升级。数字藏品可以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宣传乡村风土人情,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吸引外部投资;数字藏品还可以与景区、演唱会、零售等相结合,以虚促实,盘活线下消费场景等。
未来,数字藏品对商业模式的改变可能是我们想不到的,就像早期互联网,大家认为它除了看网页、发邮件还能干啥呢,但随着移动终端的发展,互联网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沟通方式、工作方式等。数字藏品也如此,现在还只是一个辅助,但它未来会延展出很多线上和线下的应用场景。
《链新》:目前有没有一些经典的创新性案例?
王鹏飞:数藏中国平台上发行的一个运动潮牌24K是纯线上诞生的,这跟传统模式完全不一样。
以前,一个品牌需要5年、10年才能做起来,而24k只花了三四个月,它一开始就以数字藏品的形式出现,宣传品牌理念来吸引用户购买数字藏品,然后再进行相关的赋能。数字藏品持有者是他们的第一波种子用户,他们在不断地向外分享。
数字藏品降低了创业的门槛,很大程度的改变了品牌与客户、消费者的连接方式。目前,24K有很多社群,粉丝超过10万,而且粉丝非常有粘性,以Z时代运动爱好者为主。以此为基础,24K正在酝酿更多的商务模式。
寒冬期到来是供求关系的变化
《链新》:从5月开始,数藏行业开始下滑,你认为原因是什么?
王鹏飞:因为供求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之前数藏平台较少,均采取限量、限购模式,藏品供不应求,但现在平台和藏品增长太快,而购买方增长缓慢,开始供过于求了。现在各平台发行五花八门的数字藏品,用户应接不暇,也会更有选择的、更谨慎的购买。寒冬期到来,大部分平台处于卖不动的状态,这是正常情况。
《链新》:接下来供求关系是否可能出现转机呢?寒冬期可能会持续多久?
王鹏飞:目前,数字藏品的用户处于积淀中,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大厂在推广,新华网、人民网等央媒也在大力推动,但很多用户还是浅度,深度转化还需要一段时间,如果活跃用户数从两三百万增长到两三千万,行业将迎来转机。
在供给端,藏品的发行量可能还会增长,但销售情况则会出现分化,一部分藏品会火爆,一部分藏品则会无人理睬,数字藏品的热度会取决于IP、玩法、和流转的方式等。
目前,数字藏品处于第一波泡沫刚刚破灭,正在酝酿第二个新高度的阶段。不过,数字藏品的寒冬期会比传统技术的低谷期更短,因为其用户群范围较小,而在新的酝酿之后,会很快吸引更多的用户进来。
由于数字藏品有着赋能实体、促进营销、盘活线下消费等内在价值,反弹应该会很快到来,预计两个月左右,而做得好的平台会更快的出现转机。
《链新》:寒冬期将对整个行业造成怎样的影响?
王鹏飞:行业将进入洗牌期,一方面会有新的平台加入进来,另一方面更多的平台将面临转型或者关闭,将有不少平台主动或者被动的离场,部分平台处于停摆状态,不关闭但也不再发新。
目前,IP方和用户都会对平台进行选择,小平台会很难生存,流量将会是平台方的重大挑战。对于过去一直比较领先的中型企业,包括数藏中国,也会面临巨大挑战,平台方需要找到性价比更高的藏品来发售才能存续下去。
千藏大战的未来:综合巨头和垂直类平台共存
《链新》:接下来数藏平台的数量还会再继续增长吗?
王鹏飞:因为有惯性,平台数量接下来还会继续增长。现在上线的平台几乎是两三个月之前就开始准备的,因为准备好了,就只能硬着头皮上线,到8月、9月,平台数量可能会到达1000家,出现“千藏大战”的局面。但是,行业已进入了寒冬期,平台增长的速度会放缓。
《链新》:你认为千藏大战的结局将是怎样的?
王鹏飞:数字藏品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相对于传统行业,数字藏品平台的投入较小,其核心是用户群的获取和维护,而平台方可以选择特定的用户群体,比如二次元、军事爱好者等垂直类,另外,数藏平台可能会以插件的方式和其他业务整合,成为元宇宙、网站等平台的一个功能模块。
因此,千藏大战的结局应该不会像团购等行业最后只剩下一两家,而是会有至少20家以上。活下来的包括综合性平台和垂直类平台,比如三五家综合平台,每个垂直类目有1-2家。
《链新》:你认为什么类型的平台会在千藏大战中脱颖而出?
王鹏飞:首先是用户量大,且运营经验比较丰富的平台,比如一些互联网大厂的平台。
其次是运营能力很强的平台。相对于互联网大厂而言虽然用户量较小,但善于运营,在创新方面比如合规寄售交易,走在传统巨头的前面,也能获得一定的优势。
第三是垂直类的,在该垂直领域经营多年,已经积累了大量资源和相关的经验。
数藏中国:主打合规,优质IP,超强运营能力
《链新》:你如何看待数藏中国在行业内的地位?相对于其他平台,数藏中国具有哪些优势?
王鹏飞:综合评估的话,数藏中国应该排在10名左右,优势主要有三方面:
第一,主打合规。数藏中国基于BSN-DDC网络,寄售市场选择与文交所平台对接,后续还会推出拍卖模式。第二,在IP选择上,数藏中国一直选择优质IP。第三,在运营方面,不管是社区运营,还是是产品的运营,数藏中国比大部分平台做得好。
数藏中国在几个月内快速发展,社群有10多万人,近100名志愿者。通过志愿者,拉近了用户和平台的距离,平台也能第一时间了解用户。在一些特定藏品持有者的社群内,我们还会和用户进行沟通,商议相关的决策。
另外,我们会通过志愿者或者社区互动、直播等形式保持与用户的沟通,把平台未来的发展方向、发展计划、藏品发行等及时告知用户。
《链新》:数藏中国的发展战略是怎样的?
王鹏飞:战略分为3部分,分别是IP端、流量端、流转端。
第一,在千藏大战和寒冬期,IP端求精不求多。以前天天发,以后可能一周发一两次,发行量从两三万降至几千。
第二,在流量端,积极拓展用户,除了市场营销、拉新等活动外,数藏中国还会与各个地方的传媒集团进行合作,利用地方的营销力量去推广,比如近期与《河南日报》合作推出河南馆,与《成都商报》合作推出四川馆。另外,我们也尝试和同时具有有流量和优质IP的平台进行合作,比如爱奇艺等。我们还会找年轻人比较关注的IP进行合作,比如电竞、动漫领域,一些IP具备有粘性较高的粉丝群体。
第三,在流转端,采取疏导的方式。数字藏品需要合理的流动性,一定不能堵着,否则长期来看肯定会出现滞销,这对行业的发展是不利的。数藏中国主导建立的合规寄售市场华数文创是和文交所平台对接的。数藏中国旗下有拍卖牌照,也将自建线上拍卖,以加强藏品的流动性。为了限制炒作,华数文创对藏品价格的涨跌幅进行限制,上线第一天限制涨跌幅300%,此后则限制在每天不超过30%。
《链新》:为应对寒冬期,数藏中国做了哪些具体调整?
王鹏飞:一直以来,数藏中国以合法合规建设的信任基础,以平台分润让利给IP项目方的代价,抢发了一大批顶级IP资源,如《人民日报》《光明网》《唐宫夜宴》等。接下来,数藏中国将面对优质IP资源,优中选优,减小发行体量,放慢发新节奏(每周2-3次),并要求发行方提交完整的运营思路和持续赋能的规划方可挂牌上线。
接下来,数藏中国会大力回馈老用户,加大知名品牌合作力度的同时,把更多知名品牌数字藏品作为福利项目,并给予超值的赋能优惠政策。
另外,我们还将加强与具有庞大用户群体、对外宣传、拉新能力的项目方合作,通过发行特色数字藏品,拓宽平台销售渠道。
合规和自律一直是数藏中国秉持的重要原则,我们会和行业一起提高数字藏品的艺术性和创新性,挖掘数字藏品的潜在价值,抵制和防范数字藏品金融化,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本文为链新(ID:ChinaBlockchainNews)原创,未经授权禁止擅自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