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发森在乌鲁木齐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杨发森在乌鲁木齐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近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杨发森到乌鲁木齐县调研乡村振兴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立足乡村发展实际,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坚持生态立县、旅游强县,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努力把乌鲁木齐县建设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域旅游示范区。

甘沟乡白杨沟村的乌拉斯台是位于菊花台和西白杨沟中间的一片草原牧场,距离乌鲁木齐市主城区60多公里。走进乌拉斯台,凉爽扑面而来,如茵绿草漫无边际,各色野花点缀其中,远处山峦青翠、云杉挺拔,构成一幅美丽的原生态画卷。杨发森详细查看了景区生态保护、牧业生产、旅游发展等情况,随机走进牧民巴依木拉提·吾木尔别克家,看居住情况、生活条件,问经营收入、子女教育,关切询问生产生活中的困难问题。巴依木拉提·吾木尔别克经营一家农家乐,还有两匹马出租供游客骑乘,收入非常不错。依托生态资源,当地牧民主要发展畜牧业和旅游业,人均年收入达2.6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调研中,杨发森指出,在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准确把握乡村振兴科学内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科学有序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在保护乡村生态环境上下功夫,严格保护乡村自然生态空间,强化禁牧休牧和草蓄平衡管理,推进农牧业清洁循环生产,推广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产品和技术,有效控制农业面源污染,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乡村发展新格局。要在加快乡村产业发展上下功夫,紧紧围绕首府大市场需求,抓好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生产供给,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模式,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持续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要在做强做优乡村旅游上下功夫,坚持全域规划、系统谋划,围绕解决“游客来了干什么”问题,推进文旅融合,丰富乡村旅游产品供给,支持农牧民以自有住宅改造成为乡宿、乡食、乡购等乡村旅游经营实体,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旅游服务品质。要在优化乡村人居环境上下功夫,扎实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农村改厕、污水治理、垃圾收运处置,推动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社会事业向农村覆盖,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自觉改善居住生活环境。

杨发森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关键要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要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要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提升农村党组织领导和服务发展的能力,推进乡村治理现代化,以党建引领带动农牧民共同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丽乡村。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乌鲁木齐广播电视台

编辑/周端璞

责编/田慧超 杜冬玲

主编/张亚平

@经开区(头区)融媒体中心

“在看”点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