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调整常态化核酸检测!专家提示疫情防控仍不可懈怠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6月24日新闻发布会强调,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九不准”要求。会上还对河北、青海、辽宁等部分地区违反“九不准”的典型案例进行了曝光。据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梳理,目前已有多地调整了区域常态化核酸检测策略。
河北:没有疫情地区原则上不开展每周全员核酸筛查
7月2日,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没有发生疫情的地区,原则上不开展每周全员预防性核酸筛查。日前,石家庄、张家口、保定、等地已发布通知,暂停每周常态化全员核酸检测,石家庄市辖区内有核酸检测需求的居民,按照“愿检尽检”的规定,可到核算采样点进行检测,但“费用自理”;三河市通知通勤人员不再要求每日核酸检测;衡水市对无疫情风险地区来衡返衡人员,不再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不再实施落地核酸检测。
辽宁:调整区域核酸检测策略,鞍山取消
据公众号“鞍山发布”消息,7月1日起鞍山市取消每周二、四、六每人每周必检1次的核酸筛查要求,设立常态化免费核酸采样点位,以方便市民自我健康监测。
陕西:西安暂停全员核酸后又重启
6月30日,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灞桥区、雁塔区、新城区、莲湖区等区域的街道办、社区居委会了解到,7月1日不再开展核酸检测。其中雁塔区一街道办发布相关通知,每周一次大规模核酸检测从本周开始停止。但受疫情影响,7月3日西安开展全域全员核酸筛查。
山东:淄博张店区暂停常态化核酸检测,青岛男女分检
6月28日,淄博市张店区发布关于暂停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的通告。青岛市自6月27日起,每周集中组织开展1轮核酸检测,其中,周二对男性市民采样检测,周五对女性市民采样检测。
浙江:4地调整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舟山已暂停
6月24日以来,浙江杭州、宁波、台州、通知将常态化核酸检测频次从72小时1次调整为7天1次,衢州将一般人群的常态化检测频次从5天1次调整到7天1次。另外,自6月24日起舟山市暂停常态化检测。
安徽:多地暂停常态化核酸检测,合肥重启
6月21日,安徽合肥宣布暂停七天一次的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六安、淮南等地也纷纷取消或暂停本区域内常态化核酸检测。但鉴于本轮疫情形势,7月3日合肥决定继续延续全市区域核酸检测三天一检。
图片
7月3日,在安徽省宿州市泗县虹城街道一小区,工作人员为居民登记核酸采样信息。新华社记者黄博涵 摄
江苏:海安、句容暂停常态化核酸,部分地区重启检测
江苏海安、句容先后于6月13日、6月18日暂停全市常态化区域核酸检测。但据公众号“句容发布”消息,鉴于近日疫情形势,句容城区部分地区于7月3日开展了区域核酸检测。
调整常态化核酸有依据!综合研判,分级分类
第九版防控方案规定,要求明确不同人口规模区域核酸检测方案,针对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一般城市、农村地区,综合疫情发生后感染来源是否明确、是否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及传播链是否清晰等因素进行研判,根据风险大小,按照分级分类的原则,确定区域核酸检测的范围和频次。
此番明确的区域核酸检测策略分为“省会城市和千万级人口以上城市”“一般城市”和“农村地区”,以明确不同区域的检测方案。
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谭晓东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表示,各地区结合疫情形势,根据城市定位、功能以及城市的核酸检测水平不同,综合研判本地区情况,制定不同的常态化核酸检测策略。“比方说千万级以上人口城市、人口流动大的省会城市、工业城市和旅游城市,常态化的核酸检测还是很有必要的。”
“无核酸不出行”结束了?专家提示防控不可懈怠
6月29日,工信部发布通知取消通信行程卡“星号”标记。此次多地调整常态化核酸检测之后,是否意味着老百姓出行将更加自由?此前,谭晓东教授在7月2日接受人民健康客户端采访时就曾表示,我国疫情仍然处于常态化防控阶段,大家出行还是应该关注疫情防控的要点和目标城市的疫情防控措施。
谭晓东教授强调,目前外防疫情输入的压力还在不断增加,如果完全不做核酸检测,很难发现聚集性疫情。目前来看,国内的疫情防控和核酸检测还不容懈怠。
此外,谭晓东教授还提示,即使多地已经取消常态化核酸检测,在人口流动大的城市里,仍然建议居民保持5-7天一次的核酸检测自检频率。(王楠 武星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