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首个红色文化主题片区少先队组织在越秀成立

南都讯 记者冯芸清、实习生李格雯 通讯员詹苹苹 7月4日,“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广州市越秀区少先队东园文化广场大队成立仪式暨红色研学季主题活动在东园文化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越秀区融媒体中心 胡强明 摄

近年来,越秀区着力构建 “街(社)—营地(基地)—宫—校—家”有机联动的少先队社会化工作体系,全市率先在区少年宫、街道、景区等分别建立了校外少先队组织。此次,依托东园文化广场红色资源,联合周边6所学校(红火炬小学、清水濠小学、珠光路小学、八旗二马路小学、永曜北小学、十六中东华实验学校),共同组建了具有“党团队一体化”教育特色、广州市首个红色文化主题片区少先队组织——越秀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通过组织化方式引导青少年走进团一大纪念馆等红色阵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同时拓展了少先队在校外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是越秀区红色研学季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一环。

去年,越秀区还在全市率先实行了馆校共建全覆盖,与33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史迹与全区79所学校结对共建,成为青少年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仪式上,中华全国总工会旧址、省港罢工委员会旧址、团一大纪念馆、中共广东区委旧址、中共两广区委军委旧址获颁越秀区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营地(基地)牌匾。这些红色场馆还为东园文化广场大队配备校外辅导员。

此外,“新时代越秀少年红色史迹讲解队”——东园文化广场大队分队也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