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为了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享受到高品质教育

□保定日报记者 刘 澜

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2021年7月5日,我市召开教育创新发展大会,汇聚全国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240位名校长名师资源,旨在推动一个1000万人口大市的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全面提升地方基础教育整体水平的新路径。市委书记党晓龙说:“我们要牢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坚守初心立下建设教育强市的‘鸿鹄志’,把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突出位置。”

以大会为标志,一年来,我市迎来了新时代教育创新发展的春天,教育事业也在激情奋进中走出一串串铿锵有力的足迹。

坚持示范引领,“1530”助力全市教育“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

七一路以南、西二环以西,113亩的土地上,正“生长”着一片新的希望,这里是保定三中西校区——竞秀高级中学。该项目是市政府2021年重大民生工程,总投资5.3亿元,建设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学生公寓、学生餐厅、体育馆、标准400米体育场以及国内一流的理、化、生和通用技术实验室、机器人活动室等,设置26轨78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3900人。项目已于2021年5月19日开工建设,预计今年9月完工,不久的将来,一座现代化的家园式学校将呈现市民眼前。

加速建设全新的竞秀高级中学,是全面展现我市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和实施“1530”工程的积极成果,对有效解决市区西部学生高中就学难题、促进全市教育资源均衡布局、打造教育强市具有典型示范引领意义。

现代化品质生活需要教育根基,高品质的教育更得益于硬件、软件“两手抓、两手硬”。2021年,市委、市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开展“校市”合作,推动人大附中托管保定三中。同年4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选派杨连明、李颖两位同志到我市挂职。他们依托人大附中管理理念创新三中管理模式,运用先进教育理念积极推进课程建设,全面提质学校发展,形成了一套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特色教育教学体系。

——将党建融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爱与尊重”的教育理念,突出教书育人的时代使命。

——统筹课程、教学、教师、学生等学校发展基本要素,整体提升德育、教学、教科研工作水平,加快教育教学改革进程,力求通过课题研究、科学实验与考察、竞赛培训、社团活动等多种方式实现综合育人。

——组织校园开放日,召开新生入境、高三教师入境、学生入境、家长入境系列教育大会,激发学习热情。

——设立“创新人才发展实验班”,既提供普适性课程,又为个性化发展提供方案。

——邀请人大附中名师走进三中校园,引入全国名校长、名师工作室,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常态化跟进晚自习,掌握第一手信息,突出晚自习辅导教师教学楼楼道答疑,陪伴学生成长。

……

任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兼保定三中校长,李颖来到保定并生活于此已经整整一年。“对我来说,这份任务虽充满挑战,却也无比光荣。”她清晰记得,2021年,一大批学生高考成绩实现质的飞跃,其中,杨子涵同学考入清华大学,实现保定三中近年来清北目标零的突破——星星之火正在点燃“三年大变样、六年大改观”的希望之光。改变,在全市范围内铺开。

构建新“教育地图”,破解教育资源配置与均衡发展难题

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高质量、高水平、高品质教育,这是保定1000万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打造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必然选择。

如何优化资源配置?如何增加优质学位供给?如何推进幼儿园健康发展?4月21日,市长闫继红调研了半个城区。

阳光下,位于隆昌路与李庄街交叉口东北角的徐庄安置房拔地而起。新家旁,莲池区第一实验小学工程建设全力提速,崭新的学校、完备的功能、配强的教师队伍……构筑起回迁安置区和附近适龄儿童的就近入学梦。手指施工进度图,校长马丽说:“学校计划今年9月交付使用。”强化要素保障、加快规划设计、加速手续办理、全力开工建设……寄托着主城区人民的热切期盼,一座座承载着市民希望的新建中小学校,正在从一纸蓝图变为美丽现实。

数字是解疑的密码。按照《保定市中小学规划建设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市级国土空间规划方案、控制性详细规划方案和清华同衡城改片区规划方案,南城片区共规划学校18所。其中,小学9所、初中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4所、高中3所。规划学校可提供小学学位1.8万个、初中学位1.1万个、高中学位0.5万个,将满足南城片区学龄人口的入学需求。坚持人民至上,以实际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关切和期盼。当前,南城片区正加速建设已规划学校……

放眼主城区,到2035年,规划学校共205所。与现有学校相比,小学增加35所、初中增加36所、高中增加10所。按照规划适度超前的原则,规划后小学按500米服务半径计算、初中按1000米服务半径计算,居住用地覆盖率分别为90%和93%,能高标准满足学龄人口学位供给需求。

备受关注的还有幼儿教育。按照“城镇化建设及城市改造延伸到哪里,公办幼儿园或普惠性幼儿园就配建到哪里”规划要求,全市将按住宅小区居住人口每四千人至八千人配建不少于一所六班至十二班幼儿园,充分保障适龄幼儿在家门口上高品质的公办或普惠性幼儿园。截至目前,全市共回收小区配建幼儿园89所,全部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推动“双减”政策落地,多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双减”,减的是作业量,增的是学生健康成长的质量。减的是负担,加的是孩子的大情怀、大格局、大素养。

保师附校是我市落实“双减”政策的生动实践和典型示范。教师刘玉玲介绍说:“班里的一个孩子到社区里参加‘儿童友好社区’的设计,方案还被社区采纳了,特别有成就感,学习的兴趣也更浓了。”留出更多课余时间,让学生真正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得益于“双减”。

“回归学校育人主阵地,深耕课堂高质量发展、深研作业提质量、深度服务保质量,以‘六加法’提升儿童友好品质生活,打造学生多元成长路径。”在保师附校教育集团校长王淑英看来,轻下来的书包应该装满热爱、梦想、健康、带得走的能力和面向未来的必备品格。

为让教育教学营养加倍,学校致力于做好“双减+”特色文章——基于儿童参与,加“体教卫”大健康;基于儿童潜能,加素养表现大课堂;基于儿童视角,加作业、劳动大实践;基于儿童兴趣,加课后服务大融合;基于儿童需求,加教师研训大联动;基于儿童环境友好,加五位一体家校社大协同。一增一减中,更需要教师授之精华。

如今,校园变得更加多彩。这里展示着学生们的科技成果、手工技艺、文创产品,设置了孩子们自己的“议事会”“友好社区”“试验田”“小文联”……广泛涉猎指引孩子们不停求知成长。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双减”根本之策,关键在于守好学校教育主阵地,优化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压减作业总量,支持学校开展各种课后育人活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为此,我市于今年1月4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若干措施》,围绕规范办学、课业管理、课堂教学、家校社协同育人以及校外培训等全面发力。同时,提供优质的课后服务,赋能学生全面发展,自2021年秋季学期起,我市1779所中小学校均实现了课后服务“全覆盖”,正努力以良好的开局指引“双减”之路走得更稳、更扎实,用心答好教育事业“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时代之问。

教育关乎民族复兴、关乎人民幸福,是国计,是民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中,保定实现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

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精心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中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和京津冀最具生活成本竞争力的标杆城市——这颗希望的“种子”,已生根发芽,正向阳生长!

往期回顾

你就是旗帜

帮助被拐孩子早日回家!公安部最新公布

油价又要变!时间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