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亮点解码二季度剧集市场

来源:传媒内参(CMNC)

刚刚过去的第二季度,对于剧集市场而言,剧目播出节奏提速,重点作品摄制进程加快,“网标”“南海平台”等市场新动能打开了市场新气象。

作品方面,电视剧市场涌现出《春风又绿江南岸》《数风流人物》《狮子山下的故事》《警察荣誉》《风起陇西》等热门作品;

网剧市场则有《梦华录》《且试天下》《传家》《重生之门》等剧表现突出。此外,《欢迎光临》《加油!妈妈》《新居之约》等一批“生活流”剧目继续掀起话题热潮。

收视方面,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2022年4月1日至4月30日期间,《爱拼会赢》(CCTV1)、《一代洪商》(CCTV8)、《新居之约》(CCTV1)、《青山不墨》(CCTV1)、《亲爱的小孩》(CCTV8)占据央视黄金时段收视率单频道前五;单频道收视率前5的地方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为《心居》(东方卫视)、《请叫我总监》(东方卫视)、《特战荣耀》(东方卫视)、《山河月明》(北京卫视)、《运河风流》(北京卫视)。

2022年5月1日至5月31日期间,单频道收视率前5的央视黄金时段电视剧为《新居之约》(CCTV1)、《三泉溪暖》(CCTV1)、《海之谣》(CCTV8)、《警察荣誉》(CCTV8)、《女士的法则》(CCTV8);单频道收视率前5的地方卫视黄金时段电视剧为《请叫我总监》(东方卫视)、《欢迎光临》(东方卫视)、《运河风流》(北京卫视)、《好好说话》(湖南卫视)、《良辰好景知几何》(浙江卫视)。

口碑方面,《警察荣誉》《梦华录》《异物志》《风起陇西》豆瓣评分过8,《警察荣誉》以8.6的高评分领跑Q2剧集市场。

整体而言,二季度剧集市场呈现出五大突出特点,即长剧集——主题性剧目密集播出“正当时”;短剧集——市场竞争白热化,各平台加速“跑马圈地”;风向标——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作品创作“紧锣密鼓”;侧重点——现实题材创作成各方主抓“头号品类”;新动能——“网标”落地,“南海平台”构建,新标准新市场“势如破竹”。

01

主题性剧目密集性播出“正当时”

二季度,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香港回归25周年等主题,一批重点主题性剧目在各大平台密集播出。

由浙江影视集团出品的现实题材重点电视剧《春风又绿江南岸》在浙江卫视和江苏卫视热播。该剧以浙江乡村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指引下的巨大变化为切入点,讲述了一个县级领导班子,在历经一系列“春风”改革举措后,全面提升执政能力、统筹城乡发展,并最终带领群众走上高质量绿色发展道路的故事。

作为“献礼迎接党的二十大”剧目的打头阵作品,《春风又绿江南岸》以写实的笔墨书写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伟大精神,汇聚起筑梦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磅礴力量,其播出应时应景,可以说是当下荧屏的“重头戏”。

而在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黄金档开播的《狮子山下的故事》以“喜欢你茶餐厅”两代人的命运和选择为切口,用热气腾腾的市井故事串起了一段充满艰辛却别样温暖的香港往事,通过影视艺术将香港的时代变迁淋漓展现,镌刻着香港回归祖国25年来走过的光辉岁月和700多万香港同胞的共同记忆。

“这个戏最重要的是人情味,我不想太夸张于爱情上面,又或是夸张狗血的一些打架的东西。大家的一生不只有爱情,还有人的生活,讲述的是家人、朋友、兄弟姐妹,人与人之间的感情。”该剧导演吴锦源表示,这部剧诉说了很多香港人在几十年的变化,他透露,剧中很多人物都有现实原型,“是融合很多人成为一个人或几个人物,遇到的事情很多也是真实的,甚至有些事是主创里面的家人、朋友发生过的事情;又或是见过的社会新闻放进戏里,让大家感受到这是香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事情”。

二季度主题性剧目方面还有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讲述“时代楷模”黄文秀不忘初心使命、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先进事迹的电视剧《大山的女儿》;以三涧溪村为故事原型拍摄的乡村主旋律电视剧《三泉溪暖》刻画了基层党组织和党的干部带领党员群众舍小家顾大家,积极为党旗添光彩、为人民谋福祉的光辉形象,是展现乡村振兴成就的一部当代题材剧。

再现半个世纪以来两岸情深的年代情感剧《海之谣》讲述了两位青年孙忠义和皇甫再青与美丽女子孙景春跨越海峡两岸的亲情与爱情故事,向观众展现了特殊年代里,两岸人民斩不断的情谊。重大革命剧《数风流人物》讲述的是从1919年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这长达30年的民族故事,表达青年志士们发奋图强、敢为人先的伟大的建党精神。

“七一”之际,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策划组织指导的电视剧《山海情》于6月20日起登陆湖南卫视730黄金档。《山海情》在创作上力求扎根人民,展现生动真实、生活化的叙事气质,制作组赴福建、宁夏深入采访收集素材,美术团队在戈壁滩搭建村庄还原当年村落风貌。为了突破固化形象与演技,与角色合二为一,演员练出了一口流利的陕西话,这些制作细节也是让不少观众感受内容真实的一个重要原因。

02

短剧精品化,各平台加速“跑马圈地”

二季度,市场涌现出《珍馐记》《回廊亭》《侬好,我的东北女友》《别跟姐姐撒野》《再婚》《洛阳四千金》等人气短剧,各大平台也加速布局新赛道。

对于短剧的创作,《心跳恋爱》编剧安吉尔表示,在短剧的创新点需要找得比较精准、直接、简单,比如《心跳恋爱》最大的一个亮点是玛丽苏和现实的对冲,只需要把这个亮点做到极致化,在人物、情节上都是在用力极致化,合在一起也就形成了故事的创新点。而《心跳恋爱》的难点是怎样在有限的时长内将甜宠线、剧情线和喜剧元素都有所推进。

“我个人在创作里需要做到的是保证每一集的故事是好看的,这个喜剧的东西是从人物上出发的。在人物合理、情节合理的情况下喜剧的东西是自然而然,是人物和环境带来的冲突,而不是一定要用力在喜剧方面。”安吉尔说。

在安吉尔看来,短剧没有办法有沉浸感,这样就一定要在戏剧的节奏上有所调整,需要更有特点的人物,快速让观众代入,情节也没办法有太多维度展示。情节有所推进、喜剧有所展现、感情有所推展,这些需要每8分钟全部轮新一次,这个是短剧跟长剧很大的区别,也是短剧的一个创作难点。

优酷制片人张思雨指出,如何迅速调动观众的情绪,是短剧非常重要的一点。好的内容不分长短,不要觉得短剧周期可能会相对短一些,或者预算少一些,就可以简简单单糊弄过去,在制作和创作上掉以轻心,一定要做一些观众真正能够接受并喜爱的内容。

“我们常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短剧给了很多人实现梦想的机会,也是给了所有入局者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冬漫社创始人汤明明监制了《再婚》《致命主妇》等多部短剧,对于这个新赛道,在汤明明看来,短剧市场能有机会让故事说了算,这是内容领域里一个特别好的发展契机。因为短剧几乎不设门槛,有个手机就能拍、有个三五万就能拍,不拼制作、不拼卡司,直接就是用户来评价你的故事好不好,这是一个真正把决定权给回到内容创作者的赛场。

“短剧就是要鼓励我们所有从业者踏踏实实回归内容本身,敢把作品放到市场上做验证,失败没关系,只要不亏。继续验证,一定能摸到用户的脉,之后就能实现盈利。同样的,我们好好做故事,培养起观众们看短剧的用户心智,同样也能吸引到更多用户进入短剧中来,就能形成用户、平台、品牌与我们创作者四方得益的正向循环,这条赛道就会越来越好。”汤明明说。

“短剧和长剧在开发期间比较重要的点还是先确认用户画像,洞察点和核心表达,这两点长剧和短剧是相同的,但短剧和长剧很难类比。”领誉传媒总经理、腾讯视频热播短剧《洛阳四千金》的制片人应洁表示,对于短剧来讲,现代都市和古装甜宠是两个最大的品类,此外,悬疑、现实主义等类型也有尝试。但真正要尝试一些比较深一点的内容,门槛会比较高。

下半年,短剧市场依然火爆。日前,围绕破谜、国风、疗愈3大主题,芒果TV公布了最新短剧片单,下半年的短剧剧集将好戏连台。其中包括《明月祭君心》《画江湖》《族长的赘婿》《对方正在输入中》等新剧。其中,短剧《明月祭君心》是剧本杀IP影视化,《画江湖之不良人》是大热国漫IP首次短剧化,颇具看点。

快手发布的暑期档星芒短剧片单中,刀光剑影·江湖柔情单元有《如花如荼》《养敌为患》《万刃阁少女》;拥抱现实·温暖当下单元有《胡同儿》《仁心》《成凤》;此外,热血奇遇·永远浪漫单元则有《民间诡闻实录》《我将童话带出了黑暗》等作品。

03

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作品“紧锣密鼓”

下半年,以精品力作迎接党的二十大成为电视剧创作与排播的“重头戏”,重点电视剧《我们这十年》《县委大院》《大考》《大运之河》《硬核时代》《重中之重》等正在紧锣密鼓的制作,各大平台、头部影视机构纷纷投入到重点剧目的创作之中。

6月2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的呈现脱贫攻坚伟大历程的电视剧《山河锦绣》在北京开机,该剧通过塑造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乡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对口帮扶单位、基层党员、贫困户群众等多维度的人物群像,将故事投射和浓缩在一个国家级贫困村的艰辛脱贫过程。围绕二十大宣传,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正在创作的《人民的脊梁》《硬核时代》《天望》等“总台出品”原创剧目备受关注。

目前,SMG(上海广播电视台)出品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战上海》的拍摄进度也已过半,预计7月杀青。此外,上海方面还将推出展示北斗导航系统30年研发历程的科技强国题材电视剧《苍穹以北》和反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金融行业题材电视剧《城中之城》。

已于6月10号杀青的工业题材电视剧《重中之重》是广电总局“我们的新时代”创作展播活动重点剧目、“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电视剧重点项目,同时也是湖南省文艺创作重点项目,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台)谱写“奋进新时代洪波曲”重点剧目,主要讲述了在智造转型的大潮下,国有上市公司麓山重工直面困境、坚守主业,勇与世界工程机械巨头“争峰”,最终实现创新智造、脱胎换骨的故事。此外,湖南广电还将推出政法题材剧《底线》,该片预计今年9月底播出。

此外,爱奇艺将推出《大考》《喀什古城》等重点剧目。其中,《大考》聚焦2020年疫情期间的特殊高考,目前正在安徽紧锣密鼓拍摄。《喀什古城》以2008年开始的喀什古城改造为背景,将小人物的成长与大时代的奋进结合在一起,表现了边疆各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不懈追求。今年,优酷的播出将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归纳出乡村振兴、美好生活、传统文化、公安干警、革命历史和青春励志题材等多种主题。

除了头部平台之外,各大影视机构纷纷加入到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剧目创作中。正午阳光正在创作的重点剧目《县委大院》讲述了光明县县委领导班子和各级干部,团结民众,不断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干群协作,共同探索区域发展道路的故事。

华策影视创作的《我们这十年》以全面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建设发展的辉煌历程为主线,在创作过程中,选取真实人物案例进行艺术加工,以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展现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自豪感不断增强的美好历程。

已于6月18日杀青的国内首部多维度展现大运河新时代巨变的重大现实题材电视剧《大运之河》是浙文影业的重点项目,该剧故事跨度长达20年,以南方的东江市作为叙事载体,围绕历史悠久、穿城而过的大运河,通过治理河道污染、保护生态环境,传承历史文化、开展世界申遗等一系列事件,展现运河两岸充满激情与活力的新时代画卷。

04

现实题材创作成各方主抓“头号品类”

当前,现实题材创作成为剧集市场的“头号品类”,市场也涌现出一批拿的出、叫得响、传得开的精品力作。

6月8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专门召开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电视剧创作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工作推进会向电视剧人发出动员令。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书记、局长徐麟表示,现实题材创作要坚持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写出生活味、烟火气,以真实、平实、朴实的艺术风格描绘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创造,真情讴歌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风貌、新奋斗。

“回顾电视剧精品创作生产的实践,现实题材创作是电视剧创作的重中之重,用时间沉淀和打磨是精品创作的不二法门,双效统一则是衡量作品好坏的一把金尺。”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杰群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召开的迎接党的二十大重点电视剧创作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工作推进会上表示,把重大主题、重要节点、重点项目作为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最直接最有力的抓手,站在时代高点、发展前点,打开全景式视角,启发史诗性思考,深挖优秀现实题材作品“蓄水池”。“电视剧创作人员要沉到基层一线、扎根现实生活,做到‘身入’‘心入’‘情入’,努力创作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作品。”王杰群说。

“在内容创作上,我们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聚焦人民群众生活的优质选题。”对于现实题材创作,在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编辑王兆楠看来,要坚持工匠精神,追求极致品质。此外,还要坚持以大时代观聚焦国民精神,未来在现实题材电视剧创作方面,爱奇艺将用高品质作品书写历史与时代。

优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总编辑张丽娜表示,优酷今年的播出将围绕党的二十大召开,归纳出乡村振兴、美好生活、传统文化、公安干警、革命历史和青春励志题材等多种主题。“我们的创作角度在于不只讲述年轻人当下的情感和职场生活,也不仅仅是电视剧,我们希望现实题材百花齐放。”张丽娜说。

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黄金档热播,优酷每晚22:00同步播出的现实题材电视剧《幸福到万家》讲述了农村新女性何幸福在与万家庄的思想碰撞中,最终带领村庄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法治文明、生态文明的励志故事。“不论是哪种题材,最重要的是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新,更多还是需要创作者去了解时代,了解时代中的人,引领正确价值观。”导演郑晓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这部剧比较直观地讲了一些农村旧风俗和新观念之间的矛盾,这是《幸福到万家》对现实题材创作的一些有益探索。”

在郑晓龙看来:“不论是哪种题材,最重要的是现实主义的创作态度。现实题材电视剧的创新,更多还是需要创作者去了解时代,了解时代中的人,引领正确价值观。”

无论哪一个时代,优秀的现实题材剧作总能反映人民生活变迁,描绘社会精神图谱。在电视剧《欢迎光临》编剧袁子弹看来,该剧最珍贵的底色在于还原真实的生活图景,以及大部分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和闪光瞬间,呈现人生的趣味和精彩。“我们把作品的基调放得很低,聚焦门童、空姐、保洁员、烧烤小妹等生活中随处可见,却一度在电视剧中缺位的人群,希望拓宽当下电视剧的表达范围,让更多普通人进入观众的视野,成为真正的主角。”袁子弹说。

05

“网标”落地,“南海平台”构建

“‘网标’的出炉,意味着对网络影视作品的管理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相关要求这几年一直在执行,只不过过去是备案,现在是在备案号上盖了个‘章’。”在接受相关采访时,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教授尹鸿如此表示。

二季度,“网标”成为业界乃至公众热议的话题。网络剧《对决》、网络电影《金山上的树叶》等作品在开播片头出现了“网络视听”式样的显著标识。

6月1日起,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对网络剧片正式发放行政许可,这意味着网络剧、网络电影正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网标”。在“网标”之前,网络剧片实行的是备案登记制,从备案到“网标”,也意味着国产网络剧片审查被纳入了行政许可事项,网上网下同一标准,网络影视产业迎来跨越升级。

业内人士和专家表示,《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也就是“网标”的出现,将激励行业继续加强精品创作,线上与线下作品的标准也将进一步统一。“网标”有利于网络影视作品向精品化方向迈进,也有助于网络剧片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除了“网标”之外,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构建的中国电视剧(网络剧)新市场“南海平台”也成为业界关注热点。何为“南海平台”?该平台是采用全新的区块链分账模式,面向海内外市场,以首播电视剧(网络剧)为主要传播内容的新型视听内容数字化集发平台。

“南海平台”运用最新数字科技,彻底改变传统电视剧(网络剧)发行模式和现行的平台中心化采购方式。集中发挥制作业的创作优势和传播业的渠道优势,通过全国各省级电视台IPTV和近2800个地市县融媒体中心,向其覆盖的8.5亿受众,以线上收费观看和电视频道带广告播出的模式,进行电视剧(网络剧)发行。

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南海平台”是电视剧(网络剧)制作者自由选择的市场平台,它以电视剧(网络剧)为主要传播内容,凡是持有《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网络剧发行许可证》的新剧,均可通过此平台播出。该平台要求授权期为一年,前4个月在IPTV和融媒体按集点播收费播出,后8个月除继续点播外同时在地面电视频道带广告播出,授权期满后版权归版权方所有,版权方可根据点播收入情况自由选择去留。

据悉,“南海平台”总部落户海南自贸港,目前已有多家行业机构加入,提供已获得发行许可证的首轮新剧9部,以及正在制作中的剧目27部,预计年底“南海平台”将正式推出。

目前,随着现实题材电视剧《幸福到万家》等大剧热播,暑期档剧集市场已经“开打”,7月将有《星汉灿烂》《玉骨遥》《苍兰诀》《天才基本法》等一批新剧也将角逐Q3,题材类型涵盖仙侠、科幻等,谁将在暑期档脱颖而出,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