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市沙州镇:聚焦为民服务 解决“急难愁盼”

今年以来,敦煌市沙州镇坚持把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放在首位,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3月初,沙州镇南街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走访入户中发现,辖区内有一户居民摔伤了腿生活无法自理,因该居民常年一人生活,日常生活、出门就医都不方便,南街社区工作人员及时上报情况,镇干部迅速联系救助服务机构,并开展救助。敦煌市沙州镇坚持“主动服务”工作法,通过主动发现、主动救助,对低收入人群、重病重残、就学困难家庭、因疫就业困难家庭等重点群体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排查发现困难群众生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救助,变申请救助为主动救助,倾情倾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截至目前,敦煌市沙州镇为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发放城市低保资金879727.4元;发放城市特困救助供养资金172349元、城市特困护理费44045元;发放临时救助406216元、医疗救助375359元。

“这两年因为疫情工作不好找,党和政府现在给了我一个工作的机会,给我的生活带来了保障,我就必须干好。”沙州镇梨园社区临时公益性岗位工作人员说道。敦煌市沙州镇以岗位开发、就业援助、引导创业、岗前培训为着力点,通过深入走访建立台账,精心服务帮扶就业。依托社区工作线上平台,打造“线上+线下”服务,精准分类帮扶,以岗前培训促进就业等方式,扎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城镇新增就业499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112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24人。

敦煌市沙州镇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导向,牢牢把提升政务服务能力抓在手上。镇公共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着力从工作纪律、工作态度、服务质量等方面对标对表,督促窗口工作人员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窗口受理无否定权、容缺受理等制度,确保各项改革措施落地生效。严格落实窗口人员考核,开展“文明服务我出彩、群众满意在窗口”评比活动,对考评结果进行通报和公示。坚持清单指引,网上及时动态公布业务清单、服务指南,规范受理范围、申请条件、必备材料、办理时限等要素,确保办事企业、群众咨询找得到、用得好。

来源:中共敦煌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