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说他菜,也可以说他是真的强

在今年休赛期,伊斯梅尔-史密斯创造了一个历史,他将成为NBA历史上效力球队最多的球员。早些时候,他被奇才交易到掘金。

掘金用蒙特-莫里斯和威尔-巴顿换来波普和伊斯梅尔-史密斯。由于需要填补莫里斯留下的空缺,掘金已经确认不会裁掉史密斯,这里也将成为史密斯生涯效力的第13支球队。

之前阿里扎被频繁交易的时候,我们调侃他生涯从不敢买房,因为他被交易了11次。没想到史密斯比阿里扎还能流浪,他即将前往生涯第13处落脚点。

伊斯梅尔-史密斯2010年进入NBA,职业生涯曾效力于火箭、灰熊、勇士、魔术、雄鹿、太阳、雷霆、76人、鹈鹕、活塞、奇才、黄蜂、掘金。

史密斯大学就读于维克森林大学,是邓肯和保罗的学弟。史密斯在队史留下的印记比保罗更多,他是维克森林大学历史上首位得分1000+助攻600+的球员。

虽然和保罗身高都是1米83,但史密斯在2010年的选秀大会上却无人问津沦为落选秀。他代表火箭参加夏季联赛,用一场8投7中15分6助攻的表现打动火箭,给了他一份两年合同。

然而史密斯并没有打动火箭太久,在出战28场比赛后他就被火箭交易到灰熊,和他一起到灰熊的是大家熟悉的巴蒂尔,新秀赛季史密斯就已经效力两支球队。

第二年,成为自由球员的他被勇士签下,打了6场比赛之后就被勇士裁掉,从此史密斯就开启了一路被签约然后被裁掉的心酸之旅。

被勇士裁掉后,魔术签下史密斯,一年后他被魔术交易到雄鹿,半年后他又被雄鹿交易到太阳。在太阳史密斯总算打上了稳定的篮球,他出战70场比赛,场均3.7分2.6助攻。

好景不长,太阳没有续约史密斯,火箭再次签下了他。三个月后,还没打比赛,史密斯就被火箭裁掉。雷霆签下史密斯,30场比赛之后交易到鹈鹕,鹈鹕将他裁掉,76人认领得到史密斯。

在76人,史密斯终于算是打出来了,不断刷新着生涯得分纪录,25场比赛场均12分6.1助攻。这是史密斯的14-15赛季,算一算他换了四支球队,然后在76人得到球权之后刷出一些数据。

15-16赛季,史密斯被奇才签下,然后再次被裁。曾经裁掉史密斯的鹈鹕看中了他,把他签了回来,史密斯在鹈鹕越打越好,然后76人又花了两个次轮签把他交易了过来。

所以乍一看史密斯15年和16年都在76人效力,但中间已经换了两支球队才兜兜转转回到76人。这一个赛季,他在76人场均14.7分7助攻4.3篮板,打出生涯最好的一个赛季。

也就是在这个赛季后,史密斯终于终于签下了人生第一份长约。2016年自由球员市场开启的第一天,史密斯和活塞签下3年1800万的合同,得到这一份合同的史密斯应该百感交集。

他在联盟中已经混迹6年了,在活塞之前已经换了10支球队(如果算上奇才签下他),在这份1800万合同之前,他的每一份合同都是底薪,大多数的时候他拿着合同年薪都不足百万。

三年后,他又和奇才签下2年1200万的合同。2021年,他被黄蜂签下,几个月后被交易回奇才,然后便是前几天,他被奇才交易到掘金。

纵观史密斯波澜壮阔的职业生涯,他两次效力火箭,两次效力鹈鹕,两次效力76人,三次效力奇才(第一次还没打比赛就被裁)。四次被裁,六次被交易,生涯赚的薪水还没一个顶薪一年的钱多。

你可以说他菜,他的天赋属于联盟最底层的那一档,整个职业生涯除了偶尔的亮点以外都平平无奇;当然你也可以说他很强,靠着183的身高瘦小的身体能混迹联盟超过12年,被这么多的球队所看中。

生涯初期,史密斯仰仗的是他的速度和传球;生涯到了末期,史密斯仰仗的是他37%以上的三分命中率以及作为一名老将的球场经验。他顺应时代发展,让自己始终处于这个江湖。

几个月前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史密斯说自己想继续留在奇才,但下赛季是球队选项。奇才没有留下他,而是他把交易到掘金换来了更年轻也更有攻击性的莫里斯。

整个职业生涯,史密斯就像是随波逐流的浮萍,很难掌控自己的命运。他能做的只有打包行李登上飞机前往下一站,也无风雨也无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