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资本论坛】夏季云峰会桃李面包张银安:如何在波动中保持韧性——解码企业ESG实践

2022年6月30日,由上海报业集团|界面新闻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作为独家学术支持、盟浪可持续数字科技作为支持机构的第五届【界面资本论坛】夏季云峰会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次夏季云峰会特别鸣谢官方首席合作伙伴欧科云链。桃李面包董事会秘书张银安出席云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如何在波动中保持韧性——解码企业ESG实践》。
图片
以下为张银安主旨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是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张银安,很高兴借此机会与大家探讨关于ESG的一些想法。近年来ESG的概念在全球投资者市场十分的火爆,也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首先我们要了解什么是ESG?ESG就是环境、社会及公司治理的英文缩写,是当前国际公认的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三大维度,是投资者评估企业非财务风险和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重要依据。
具体来看,可以从ESG实践和ESG投资两个层面来理解ESG。企业层面,尤其是上市公司层面的ESG实践,就是将环境、社会治理等因素纳入企业管理运营流程,与此前社会各界倡导的企业社会责任一脉相承。投资层面的ESG是一种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仅仅关注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倡导在投资研究、决策和管理流程中纳入ESG因素。近年来ESG与公司业务之间的联系变得越来越明显和密不可分。一方面企业决策和行动会对环境和社会带来影响,另一方面,ESG因素也会对业务带来风险和机遇。良好的ESG治理对促进企业的有效管理十分重要。
目前ESG在国内的现状处于刚刚起步阶段,且发展非常迅速,在碳中和等概念的兴起背景下,ESG投资发展前景看起来无限美好。中国投资者在选择投资方向时,也越来越重视与考虑环境、社会和企业社会责任等因素。虽然ESG的整体概念在国内仍是一个新鲜事物,但近年来由于国内金融市场参与对ESG关注度持续提升,预计未来将呈现一定的发展趋势。
当前,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方向,ESG兼顾经济与社会效益,契合绿色高品质、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对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大力推广ESG投资理念,也是中国以国际接轨的必然选择,可以帮助我国企业在丰富国内金融资产的同时,吸引更多的境外投资人。可以说在未来ESG投资在中国有着巨大的需求,坚实的基础以及广阔的前景,在促进中国可持续发展方面的作用重大。首先来讲,ESG投资让实体经济企业更加重视可持续发展,从而提升企业价值,其次ESG投资可以引导资本向善、高质量发展,同时拓展资本应用空间,深化资本功能。再者ESG投资将促进资产管理机构不断发展完善,丰富资产配置。最后,ESG投资提供了渠道和载体,进一步促进国际经贸和投资的合作。
总体而言,ESG投资已经成为机构投资者的一项重要战略,一是衡量一家公司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重要指标。因此ESG长期价值特征对中国机构投资者非常有吸引力。2022年4月15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自2022年5月15日起实施,该指引在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沟通内容中首次纳入公司的环境、社会治理信息,有利于加快国内ESG信批与ESG投资的发展进程。高质量的信息披露是践行ESG的重要基础,直接影响企业的证券发行、再融资等行为。随着各个领域对ESG的关注度不断提高,监管政策紧缩以及市场信息流通速度加快,上市公司披露ESG报告的需求也日渐增多。
我们桃李近年来与各部门紧密沟通、倡导ESG理念,并将ESG相关信息进行梳理汇总,形成内部报告,报告真实、客观地记录了公司履行社会责任方面的重要信息。在环境层面,公司始终贯彻绿色生产及节约的理念。在社会责任方面,公司作为民生保障企业。疫情期间,全国各个工厂积极响应,坚守岗位,在确保员工健康的前提下,保障生产,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在公司治理层面,公司高度重视ESG实践,又以ESG理念指导公司经营管理以及信息披露,使得公司的信息披露表达更加准确,也有利于信息的传播和接收。
最后作为上市公司,我们要带头践行ESG做好排头兵,牵引整个行业ESG行动,最终惠及社会及广大投资者。谢谢。
往届回顾,请进入:
2020【界面资本论坛】专题回顾 >>>
2021【界面资本论坛】专题回顾 >>>
2022【界面资本论坛】夏季云峰会组委会
会务组:
顾女士 18601704491,gurenyi@jiemian.com
邵女士 13661562929,shaoyifei@jiemian.com
媒体组:
程女士 13636511963,chengxinyuan@jiemia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