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文、韦德、戴维斯,谁才是最适合詹姆斯的副攻?

近几日,欧文与湖人的传闻甚嚣尘上,并且发酵得越来越真。紫金球迷都在期待詹欧两人时隔五年的重新联手。
图片
那么欧文,算是詹姆斯职业生涯以来,最适配的副攻吗。
历数他的三任搭档(只说二当家),这其中韦德实力最强。
就进攻层面而言,韦德快又壮,爆发力好,他在肋部的切入势如破竹;臂展出色,不仅可以轻松拿捏对位后卫,甚至具备不错的内线技术,背身、勾手都是手到擒来,巅峰时期算得上历史级别的大杀器。
图片
但问题在于,携手时韦德膝盖已出现问题,并且和詹姆斯都相对重突破、轻投射,技术特点有点重叠。而且,韦德的射程基本都在三分线内,这让詹韦在互相吸引包夹上上,无法实现空间最大化。
图片
而湖人时期的戴维斯,则是最适合詹姆斯的长人搭档。
相比于波什和勒夫,戴维斯防守出色。他有三届封盖王,换防和覆盖能力,属于绝对顶尖。
图片
进攻上,戴维斯堪称篮球史上,无球进攻最可怕的长人之一。在禁区附近时,随时可以隔着人空接扣篮;外切时,随处可以接球中投得手;接球后就地三威胁突破、运一步中投,都是手到擒来。
他还有漂亮的小抛射,有足够流畅的袭篮动作。移动灵活,接球稳,手感好,打长人基本是错位。
图片
而我们都知道,能在詹姆斯身边起飞的,需要有无球技巧和防守能力。如果有优异的持球能力,当然也挺好(2012年韦德,2016年欧文),但多少会打一点折扣——因为球权问题。
而戴维斯的特长就是这个,而且喜欢这么打,所以他完美符合詹姆斯的需求。
唯一的不足只在于,当詹姆斯累了或者被严加看管时,站在四号位的他,消耗不了太多球权。
图片
所以综合来看,欧文堪称最适合詹姆斯的副攻。
人球合一的控运、违反人体结构的各种花式变向。那种在街球场上都显得风骚花哨的动作,在NBA比赛里由他展示,却是说不出的流畅和扎实。
图片
他可能是NBA近三十年来,单挑能力最强的控卫。
他和库里,大概是科比和韦德之后,打法最突破人类想象力的华丽派代表。
图片
他跟詹姆斯同样是持球打法,但相比跟威少时搭档的各种便秘,跟韦德时的技术“重合”,欧文的投射范围更加广阔,可以从球场各个角度发炮。
2014-17跟欧文搭档的三年,几乎从没有人质疑过这对双人组的兼容问题。
其中除了詹姆斯全方位的成熟、懂得了如何迁就不同风格的搭档之外,
最重要的还是欧文正处巅峰期,他无死角的攻击范围、和堪称“进攻博物馆”的全面技巧。这让詹姆斯哪怕状态不好,被盯住,欧文也可以凭借个人能力拆解防守。
图片
而且,欧文较韦德的纯攻击属性更强,在场上他只需要负责攻坚,组织调度的任务有詹姆斯做,分工上更加明确,各司其职。
所以他是唯一在詹姆斯朗身边,光芒更甚从前的球星。
图片
2014-15赛季,对阵马刺拿下生涯最高的57分(上赛季才打破),
16年总决赛第五场跟勒布朗同砍40+(41分3板6助),
17年总决赛第三场38分、第四场40分。如果没有杜兰特,勇士不可能挡住他和勒布朗的“刚猛双拳”。
当然,最著名的还是他16年总决赛第七场那记“冠军三分”。
图片
那时的他很像2001-02后两冠时期的科比,虽然鲨鱼和勒布朗都是当时联盟巨无霸一般的存在。
但欧文和科比一样,都用自己华丽的表现和扎实的数据提醒着所有人:
“湖人(骑士)绝不是鲨鱼(勒布朗)一个人的球队。”
但欧文在乎的是随心所欲地打球、以及更多的尊重和关爱
而且不同于湖人早就视科比是球队的未来,最终放弃了年老的鲨鱼。
对于骑士来说,只要詹姆斯不退役,他永远是克利夫兰的王,欧文永无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日子。
图片
所以哪怕詹姆斯会为了扶起欧文而放弃进攻。
图片
会为欧文抵挡“0助攻”的质疑。
图片
两人在一起三年三进总决赛,拿到一个总冠军。联手击败了73胜勇士,詹姆斯贡献历史最伟大盖帽、欧文投进抢七绝杀,琴瑟相和。
但最终换来的却是
“我受够了,我不想再生活在他的光芒之下”。
欧文就像当年不甘于鲨鱼之下的科比,急于摆脱勒布朗的阴影,哪怕是离开克利夫兰。
图片
可现实是,离开了詹姆斯的羽翼,欧文过得并不好,
与凯尔特人闹翻,在篮网拒打疫苗,今年首轮又被横扫。
而经过这两年的折腾,欧文已经让联盟经理闻之色变。哪怕球技再了得,却完全不可控,以他的身手,连顶薪都拿不到纯属自作孽。
图片
而詹姆斯在2020年夺冠后,连续两个赛季都输得灰头土脸,尤其今年库里的夺冠,让两人的冠军数再度持平,而勇士如今阵容的厚度和稳定性远非湖人可比。
如果没有大的动作,下赛季他还是得抱着威少“慢性死亡”。
恐怕只有集齐浓眉、欧文这两大生涯搭档,才有再次冲击冠军的可能。
图片
无论对于勒布朗还是欧文,如今都是彼此摆脱困境的最佳选择。
欧文能来吗?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