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一度|等了三年,中国男篮只是想为自己争一口气

5天4场比赛;两胜中国台北男篮,平均赢下对手38.5分;两负澳大利亚男篮,平均输给对手15分……这是新一届中国男篮在世预赛第三窗口期交出的成绩单。
4场比赛里,中国男篮打出了值得称道的精气神——周琦在内线的强势和成熟,王哲林作为替补的稳定输出,还有“新面孔”朱俊龙的敢打敢拼。
图片
中国男篮虽然两度负于澳大利亚,但球队展现的精神值得肯定。
但这支年轻的队伍在国际赛场上依然暴露出了不少问题——缺少锋线球员的劣势,年轻的后卫们还缺乏国际大赛的经验,以及在高强度对抗下的体力不足时常让球队“突然断电”。
“窗口期的比赛结束了,总体打得还是很不错的,有一点遗憾,这也是成长路上所必须经历的吧。”
在启程前往印尼参加亚洲杯之前,中国男篮主帅杜锋总结了球队在世预赛上的表现。
2019年男篮世界杯后,中国男篮陷入了湍急的旋涡;三年之后,他们只是想为自己争一口气。
图片
周琦已经成为各队内线的梦魇。
找回了内线的硬度
如果要在中国男篮的4场小组赛之后选出一位表现最好的球员,那么所有人都会把这张选票投给26岁的周琦。
4场比赛场均得到14.5分、10.8个篮板和2次封盖,周琦如今已经成为中国男篮在攻防两端最可靠的内线球员。
特别是在对阵世界排名第三的澳大利亚男篮时,周琦堪称惊艳。
周琦抢下前场篮板,暴扣得分。(00:06)
第一场他出场30分钟,周琦得到全队最高的16分和17个篮板,其中包括5个前场篮板,还有1次封盖,命中率达到全队最高的58.3%。
面对着或高或壮的澳大利亚内线球员,周琦在对抗上丝毫不落下风。
在首战的过程中,澳大利亚男篮主帅戈尔会让一名后卫绕前顶着周琦进行干扰,然后再派一名内线球员在身后抗住周琦。而当周琦在内线拿球强攻的时候,澳大利亚甚至会有三到四名球员进行合围。
到了双方的第二次碰面,戈尔则是用了更富有侵略性的绕前防守以及包夹策略……这简直是把周琦当成了奥尼尔。
图片
周琦丝毫不惧身体对抗。
曾经在中国执教了十多年的戈尔,对于周琦太熟悉了,上一个赛季,他们就都在澳大利亚的NBL联赛之中——虽然周琦在对阵澳大利亚男篮的第二场比赛里只得到了5分和8个篮板,不过周琦还是在防守端送出了3次封盖。
“我觉得一个球员的作用,不是只看他的得分。周琦的作用就是牵扯(防守),让对方去防守。”中国男篮主帅杜锋肯定了周琦在对阵澳大利亚两场比赛中的表现,
“内线对抗上是有优势的,澳大利亚没有办法单防周琦和王哲林。”
从主教练杜锋的赛后点评中不难听出,周琦的成长和成熟让他成为了如今杜锋教练攻防体系中的核心,在依靠身体对抗进行强攻的同时,周琦还能够为队友输送“炮弹”,在大胜中国台北男篮的第二场比赛里,周琦一个人就送出了5次助攻。
图片
胡明轩强势回应对手的挑衅。
除了周琦,杜锋口中的“强点”还有另一位中锋王哲林。
在对阵澳大利亚男篮的第一场,王哲林虽然只出战了12分钟,但得到了7分和4个篮板;而在周琦被严重限制的“二番战”,王哲林得到了全队最高的12分,还有2次抢断和一个封盖。
事实上,据国内媒体报道,王哲林的腰部一直有老伤,按他的说法“至今也无法完全康复”,但在训练和比赛过程中,王哲林依旧保持着高强度的对抗。
这份坚持和执着,也是新一届中国男篮在整体精神面貌上的一个缩影。
图片
王哲林遭遇对手包夹。
后卫的问题,不能只让郭艾伦来扛
但就如杜锋教练所说,“但篮球不是一个人能够完成的事情”,如果想要仅凭着周琦和王哲林在内线的反复强攻去控制局势甚至赢得比赛,几乎是不可能的。
第二场面对澳大利亚,中国男篮整场比赛仅仅得到了48分,特别是在最后一节比赛,中国男篮被对手打出了3比26的巨大分差。
谁能在周琦和王哲林被限制时站出来?在如今这支缺少锋线球员的队伍中,需要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就是后卫线上的郭艾伦、赵睿、孙铭徽和胡明轩。
然而,通过世预赛和澳大利亚男篮的两场对抗,中国男篮这套阵容里的6位后卫多少还显得有些准备不足,特别是郭艾伦。
图片
郭艾伦在比赛中突破。
根据数据统计,对阵澳大利亚男篮的两场比赛,郭艾伦28投8中,场均得到9分,真实命中率只有31.2%,其中“二番战”中,郭艾伦16次出手就命中了3球。
他在第四节那次进攻失误然后被对手打成快攻,就成了比赛走势的一个转折点……
“我跟郭艾伦也强调了,‘艾伦,你在国内是拥有很好成绩的球员,但在国际比赛遇到高强度的球队,今天16投3中只拿了6分,你这效率值实在低得可怕。’”
当谈起几名后卫在球场上的表现时,杜锋教练着重说到了郭艾伦,
“我觉得是不是可以把球跟同伴更多地分享一下?打篮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有时候突得很好,是不是可以提前给同伴创造机会、分享球呢?”
图片
郭艾伦晒出了他的体温表,上面显示38度。不过随后不久,他删除了这条微博。
而就在末节崩盘输给输给澳大利亚之后,郭艾伦在对阵中国台北的最后一战中只是作壁上观。不过,郭艾伦自己也在社交媒体上做出解释,“没参加比赛因为生病发烧了,浑身酸疼还很冷,大家别想多了。”
“出门在外需要面对的困难不止是球场上,这几天一直身体不是很舒服,输掉的比赛真的抱歉了,希望接下来的比赛能继续加油打的更好 。”
郭艾伦的那句“输掉的比赛真的抱歉了”其实也是他对于自己表现和球队胜负的在意。
图片
胡明轩在比赛中。
其实,输球也并不是郭艾伦一人的责任——在和强队对抗的过程中,如今这群年轻后卫们确实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除了更加合理的支配球能力,还有更加稳定的投射,以及更加明确的防守站位。
比如在对阵澳大利亚男篮的后卫时,赵继伟状态的起伏和传球选择上的挣扎,赵睿和胡明轩在投篮上的不稳定,都是球队必须要正视的问题。
“在场上打球的主要四个后卫,郭艾伦是1993年的,赵睿是1996年的,胡明轩是1998年的,徐杰是2000年的,小胡和小徐在场上给自己的枷锁太大了,太紧了,可以看到面部表情和嘴,嘴唇都白了。”
杜锋也谈到了年轻后卫们的问题,在他看来,队员们还是缺少了更多历练,“我说去享受比赛就行了,输了是教练组的责任。”
图片
杜锋给球队带来的改变显而易见。
杜锋的调整和改变
“输了是教练组的责任”这句话背后,其实包含了太多杜锋教练对于这一届中国男篮的太多心血和期待。
由于锋线球员的伤病、留美训练和选秀等各种客观因素,杜锋教练在整个大名单之中,只带了朱俊龙一位真正的锋线球员。
面对着阵容上的明显短板,杜锋也在一直进行着调整。纵观中国男篮在世预赛第三窗口期的4场比赛,杜锋尝试了4套首发阵容,特别是在对阵澳大利亚男篮时,杜锋先是祭出“双塔”的阵容,随后又在第二场比赛改为“一大四小”。
阵容上的调整所带来的效果完全体现在了比赛的走势上。对阵澳大利亚的首场比赛,中国男篮一路被对手控制局势,一度落后16分之多,但球队却一度抹平分差,逆转反超。
图片
周琦、赵睿包夹澳大利亚核心后卫德拉维多瓦。
而在第二场比赛,中国男篮在前三节的大多数时间里则是占据着主导权,这也是为什么尽管最后一节崩盘输球,杜锋依然肯定了这支中国男篮的表现。
“前三节我们打得非常有血性,非常有拼劲,多数情况都是领先对手。”
血性和强硬,是杜锋上任以来一直强调的几个关键词。
“我觉的这一次从集训开始最大的不同就是,大家都非常积极和努力。”没有随队出征的中国男篮队医叶恩在接受央视采访时就提到了球队在精神面貌上的蜕变。
“大家对主教练的指示都执行得非常到位,很多球员都会在训练前一小时到达球场热身,大家的积极性让我还是挺感动的。”
图片
杜锋还将和中国男篮继续前行。
“困难”永远留给自己
杜锋带给这支中国男篮的不只是精神面貌上的改观,还有在比赛中整体意识的进步。
分享球,是杜锋在这一次世预赛阶段经常说到的一个词。
在轻取中国台北的最后一战,中国男篮就送出了26次助攻,其中周琦就送出了5次助攻,但用杜锋的话说,“还是可以做得更好一点,一些空位没有投进,但还是向好的方向发展。”
而就在这四场比赛结束后,社交媒体上放出了一段杜锋教练在更衣室对球员的鼓励,其中杜锋说到了“队伍现在有些情况,大家要把口罩带好”。
图片
年轻的中国男篮,值得期待。
杜锋口中的“情况”除了郭艾伦的发烧,还有球队里的各种伤病,就如杜锋所说,“最后一场比赛赵继伟打不了,孙铭徽也有伤,付豪也有伤,人员也是比较有困难的。”
杜锋像以往一样,只有在一个阶段结束后总结比赛时才会提及“困难”,而他面对这些“困难”时所承受的压力有多大,外界终究无法感同身受。
就在中国男篮启程印尼备战亚洲杯时,国内媒体有写到了杜锋过去几年“几乎全年无休”的状态,“从2019年到现在,杜锋有没有超过两周的时间消失在公众的视野之中?”
也许,中国男篮未来的答案都在杜锋场边嘶哑的呐喊中。
他会在比赛中暴怒批评队员在执行上的不到位,也会一针见血点出球员在高强度对抗中的体能短板,但与此同时,他也会在场下像长辈一样不停地鼓励着这群年轻人,陪伴着他们一起经历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