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临泽平川镇:办好民生微实事 撬动群众大幸福

图片
临泽县平川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所需,织就坚实细密的民生保障网,以“实打实”换来“心贴心”,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为广大群众交上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落实基本政策“全面开花”。按照“保基本、兜底线、救急难”工作思路,加大对享受农村低保、残疾人、孤儿、特困供养等困难群众帮扶和社会救助力度,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用好用活用足民政、教育、医疗等相关政策,为困难家庭提供支持帮助。严格按照规定要求,公开低保、特困供养等惠民政策评选条件,完善信息公示,畅通监督渠道,切实保障农村低保真正发挥作用。通过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建章立制、强化监管,以精准监督助推精准救助,确保农村惠民政策执行到位、规范运行。全年共发放民政资金629.21万元,临时救助资金237.78万元。
精准摸排走访“各个击破”。结合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多措并举,做实做细“一老一少一困”关爱帮扶工作,全面加强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特困群众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纳入农村低保保障对象;对家庭面临临时生活困难,符合条件的及时为其办理临时救助;对排查出符合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特困供养对象申报条件的,及时按程序进行申报;对因自然灾害造成家庭生活难的及时进行物资救助。全镇新增纳入特困供养对象4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2人。至目前,已将63名留守老人、11名留守儿童、1名留守妇女纳入了低保政策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及时施救,让广大群众真正感受到“阳光”下的温暖。
开展主题活动“锦上添花”。该镇不断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实施志愿服务专业化、制度化、品牌化、常态化、网格化建设,构建人员充实、服务精细、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社会化运行体系,形成政府有力指导、制度有效保证、民众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元旦、春节、端午节、重阳节等有利时机,紧扣法治宣传、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等社会热点,精心策划组织实施“义诊义检”“法律援助”“爱心理发”“敲门行动”等主题活动,切实为民生保障注入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力量。
加大帮扶关怀“雪中送炭”。建立结对帮扶机制,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妇联执委、村医、退休教师、寒暑假返乡大学生和热心人等社会组织人员,“一对一”与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特困群众结成帮扶“对子”,明确帮扶责任人,落实联系帮扶责任,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助困、帮办实事等关爱服务,用心用情关爱农村留守老人、妇女、儿童和特困群众。共走访慰问特殊群体275户,发放大米120袋、面粉120袋、清油120桶、牛奶130提、挂面40箱、锅巴5箱;为427户困难群众发放白菜、土豆等蔬菜16000余斤;为42名特困对象发放燃煤42吨,发放棉衣、棉被、棉鞋等生活物资共计294件;为38名其他困难群众发放燃煤19吨,有效解决了家庭困难群众燃“煤”之急。 (顾丽萍)
编辑:杨兴
责编:张梦琴
审核:王更珍 李佳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