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出土一只“神鸡”?已显露全貌,长这样

6月中旬的三星堆考古挖掘直播中,位于8号坑中部的一只“神鸡”曾与观众们短暂见面。小布今日获悉,这只“神鸡”如今已露出其完整面貌。它原本应是位于某根柱子顶端的器物,叫“神鸡柱头”或“凤鸟柱头”。
图片
“这个‘神鸡’很早就露出来了,大约今年1~2月份,最近是比较完全地露出了它的样子。”8号坑负责人赵昊说,“直播的时候讲解过,但当时没有提取,预计这个月也无法提取,因为它的尾部被一堆其他的东西压住,需要把这些东西提取完之后才能提取它。”
因此,虽然露面不晚,但预计“神鸡”的出坑会是8号坑的最后一批。据赵昊透露,他们最近主要在集中提取8号坑中出现较多的青铜人头像。
这只“神鸡”的模样与我们熟悉的家禽几乎一致,唯一比较特别的地方是它的鸟喙弯曲,比较像老鹰。赵昊还告诉小布,之前在直播中很受关注的那个8号坑穿裙大立人,和这只“神鸡”一样,也属于柱头,“就是下面还有立柱支撑。”
图片
三星堆祭祀坑发掘现场
据三星堆考古研究所所长冉宏林表示,目前,三星堆祭祀坑除了7、8号以外,其它祭祀坑已结束野外考古工作。按照发掘进度,预计7、8号坑的文物提取将在10月份左右完成。同时,他表示,今后会逐步将发掘现场、发掘大棚、恒温恒湿的考古发掘舱、应急保护平台等设施设备,移交给广汉三星堆博物馆景区管理委员会,作为展览的重要点位。届时,游客可一窥三星堆祭祀区全貌。此外,冉宏林还表示,按照目前进度,预计今年底会陆续对外开放。
期待更多文物出土
祭祀区早日开放
来源:成都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