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新的语言法案,或将导致魁北克省游戏行业人才流失

在一家电子游戏公司面试时,雷米(Remy)提了这样一个问题:为了在魁北克省工作,他是否需要学习法语?雷米不是魁北克人,不会说法语,而与加拿大游戏行业的许多大厂面试,当时他面试的那家公司位于魁北克省。
图片
“于是我就问,我不懂法语,这行吗?”雷米回忆道,“对方向我保证,在公司内部的所有会议上,大家都用英语交流。员工可以学习法语,但公司不做强制要求。”
根据魁北克官方数据,魁北克游戏行业雇佣了超过1.1万人,平均每年都会为该省创造近17.5亿美元的收入。但许多游戏开发者认为,魁北克省备受争议的新语言法:第96号法案(Bill 96)可能会令当地游戏行业遭受重创。值得注意的是,魁北克早已是中国游戏厂商的青睐之地,其中腾讯、网易、米哈游等大厂都在这里设立了游戏分公司或者工作室,包括研发和发行线等,也就是说,该法案同样会对这些设立在魁北克的中国企业有所影响。
在魁北克省工作的1.1万名游戏从业者中,许多人来自国外,不懂法语,其中一些人正在考虑离开。“看到96号法案(今年5月)被通过后,某些同行会想:‘好吧,现在是时候收拾行李走人了。’”雷米说。
游戏行业需要高端人才
第96号法案旨在加强魁北克省的语言法,包括200项大大小小的条款,要求在当地生活的所有人在各个领域使用法语。按照第96号法案中的规定,如果外来移民在魁北克省待满6个月(或更长时间),就只能通过法语来获得政府提供的大部分服务。
雷米坦称,如果魁北克省在他被雇佣前通过第96号法案,肯定会对他决定是否前往魁北克省工作“产生重大影响”。按照雷米的说法,在游戏业的大部分公司,英语是通用语言,一些海外游戏开发者也只会学习英语。如果不得不额外学习法语,他们可能会选择前往安大略或温哥华省工作——这些省份的游戏行业正在快速发展。
“如果外来开发者不得不学习法语,魁北克游戏公司恐怕很难吸引人才。”雷米说。
游戏设计师奥萨玛·杜里亚斯(Osama Dorias)也有同感。杜里亚斯在蒙特利尔工作已经超过15年,还曾在道森学院等当地高校教授游戏专业知识,据杜里亚斯透露,他认识的很多游戏从业者正在考虑明年离开魁北克省——在这些人当中,有一部分将很难被替代。
“现在,这些求职者将目光投向了其他地方,我不怪他们。”杜里亚斯说,“在全球范围内,我们将很难与其他国家的许多大公司争抢人才……虽然魁北克省培养了很多游戏开发者,但他们也有可能被海外公司挖走,因为在加利福尼亚或瑞典能找到待遇更好的工作。”
如果魁北克省既留不住本土人才,也无法招募来自省外的人才,那么当地游戏行业肯定前景堪忧。如果游戏公司无法在魁北克省招人,他们最终也会搬到其他地方开展业务。
“事实上,我们在游戏行业挺有存在感的,但我们正在将这些优势扔掉。”
游戏行业支持法律精神
杜里亚斯表示,以前他经常鼓励其他游戏开发者前往蒙特利尔工作,但由于第96号法案已经被通过,他不能再那么做了,良心上过不去。
“我问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会讲法语吗?不会?那么你不受欢迎。我认为你应该考虑去其他地方找工作。’”杜里亚斯说,“就像白天和黑夜,我的态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过去我支持人们来这儿工作,现在却警告他们离开。”
作为魁北克省游戏行业机构Guilde du jeu vidéo du Québec的董事会主席,克里斯托弗·昌西(Christopher Chancey)也有类似的担忧。昌西指出,他支持法语成为魁北克省游戏行业的默认语言,过去游戏业内组织就曾与政府合作,将在法语中找不到对应词汇的电子游戏术语翻译成法语。“但很多人从世界各地来到魁北克省制作游戏。”他说,“我们担心新法案会传递出一种信号,那就是魁北克省不包容其他文化。”
图片
昌西表示,他希望魁北克省政府改变主意,延长六个月的期限限制。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当地的许多科技公司也表达了同样的诉求。与此同时,他认为魁省政府还应当尝试解决第96号法案造成的“公关问题”。
“我想,所有人都了解法语的重要性,但我们也需要确保让外来人才找到归属感。”
但杜里亚斯对此并不抱乐观态度,他认为政府不会改变主意。“第96号法案背后的意图,大概就是让某些人感到他们不被欢迎。”他说,“当然,我希望我是错的。”
所有行业都必须出一份力
魁北克省新成立的法语保护办公室指出,保护法语是一项集体责任。
“所有行业都必须为确保我们的官方、通用语言的可延续性做出贡献。”该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称。另外,魁省政府还会制定新计划,帮助外来人口“在课堂、工作场所、线上和大学校园”学习法语。
雷米说,他在工作日根本没有时间学习法语,所以只能在轮班后“补课”。在雷米看来,随着第96号法案被通过,许多没有时间或精力学习法语的同行都将离开魁北克省——雷米本人已经在另一个省份找到了新工作。
“如果我说第96号法案不是促使我离开魁北克省的原因之一,那就是撒谎。”雷米说,“如今回头来看,我认为魁省公司在招聘时应当开诚布公,强调法语的重要性,否则一旦人们来到魁省工作,往往会感到压力巨大,过不了多久就想逃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