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武义荷花在新疆温宿美丽绽放

央广网温宿7月5日消息(记者 敬璐 实习生 秦丽 通讯员 金晓 蒋磊)“红色、粉红色、白色……这么多颜色的荷花,还真是第一次看到,太漂亮了!”连日来,在新疆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宣莲示范种植基地里,游人来了一拨又一拨。

金华新村种植的宣莲(央广网发 蒋磊 摄)

金华新村宣莲示范种植基地建于2020年,浙江省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深入武义县宣莲十里荷花基地,与金华市农科院和浙江农林大学的专家一起遴选优良品种、送达温宿进行试种,才逐渐形成了这一片荷花美景。

“温宿水资源丰富、光照充足,适宜种植莲藕。6月底到8月初是宣莲开花的季节,具有很好的观赏性。”金华市援疆指挥部项目产业组组长王国军介绍, 从武义引进的宣莲,有建莲、十里荷花、太空36、红千叶、红边玉蝴蝶、金芙蓉、星空牡丹等多个品种。这两年,每到荷花盛开的季节,当地众多摄影爱好者和群众就慕名而来,赏美景、品美食。

金华新村种植的宣莲(央广网发 蒋磊 摄)

宣莲是浙江名贵特产,中国三大名莲之一,始种于唐显庆年间,以莲蓬颗大粒圆、饱满肉厚,莲藕肉酥味美、营养丰富而闻名。“在这里一边赏荷、一边垂钓,过段时间还可以采莲蓬、吃莲藕,我和朋友经常相约来这里。”正在荷花塘里钓鱼的一位村民说。

宣莲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经过两年的培育,宣莲基地已成为当地乡村振兴与旅游发展有机融合的致富基地。宣莲示范种植基地负责人温美洪介绍,金华新村种植了60亩宣莲,如今小荷花变成了大产业。除了采摘莲蓬,一亩地还可收2吨藕,亩产达80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