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的暑托班来了!江苏各地多种形式缓解家长假期“带娃难”

中小学生已经进入暑假模式,为了缓解家长假期"带娃难"困扰,江苏省各地利用多种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暑托班。
南京:社区托管 学习传统文化
艾女士家有两个孩子,老大上小学二年级,小的上幼儿园。虽然她工作不忙,但放暑假后,两个孩子在家常常相互影响。于是,艾女士就把老大送到了南京市秦淮区双塘街道五福街社区志愿服务站弟子规学堂托管,每天上午和下午在这里跟着老师学写毛笔字和弟子规。
“把孩子放在这边,就可以去忙自己的事情了,我觉得是假期的好去处,又不收费,对我们来说可以省一大笔费用,现在外面写字的机构费用相对来说蛮高的。”艾女士说。
图片
弟子规学堂是双塘街道的教育服务平台,平时是学生放学后的四点半课堂,暑期则为辖区居民家的孩子提供托管服务,现在每天有十多名孩子来这里托管。
“这些孩子家有的是双职工、家庭条件不好、单亲的,反正都是比较困难的,我们为他们提供免费服务,让孩子学习传统文化。”双塘街道志愿者孙汉中说。
在南京新街口街道的多个小区,家长可以直接找物业公司报名公益暑托班了。5日上午,记者来到南京新街口街道和谐社区服务公司,三楼的会议室已经被布置成一间教室,10多名小朋友正在上一节兴趣课。学生家长徐先生表示,自己平时工作比较忙,以前暑假都是把孩子送回老家,后来听说可以在小区物业公司报名暑托班,就赶紧来报名了。课程内容孩子也特别喜欢。
图片
记者了解到,公益暑托班只收取基本的服务费用课程内容包括魔方、下棋、诗歌朗诵等多项内容,同时还预留了大量时间为孩子们的暑假作业答疑。“每天早上带着孩子们做一些晨读,读古诗课文,还会组织孩子们下棋玩魔方,画画。”辅导教师严老师说。
红庙物业负责人表示,辖区内老旧小区非常多,而且很多业主都是双职工家庭,一到暑假,孩子看管就成了问题,为了帮助家长解决这一困扰,小区物业公司推出公益暑托班服务,受到了小区业主的普遍欢迎。“我们在辖区范围内推出了物业服务加社区服务,对小孩子暑假期间的托管,包括对暑假作业和兴趣爱好的辅导,主要是为了让红庙物业服务的业主能够安心上班,安心做生意。”南京红庙物业负责人徐禹全说。
图片
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推出公益暑托班主要是为了拓展物业服务范围,业主如果有这方面需求可以直接找物业公司报名。“我们有专业社区服务的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电话可以报名,或者到我们物业任何一个服务点报名都可以的。”徐禹全说。
盐城:学校托管 提供丰富课程
盐城市利用学校资源开设公益暑托班。7月4日是盐城市大丰区第一小学暑期公益托管班开班的第一天。上午9点,记者在学校看到,老师正带着孩子们进行体育锻炼。据了解,该校根据家长需求进行校园开放、延时托管。不仅免费而且丰富多彩。
“学校以社团活动的形式编制了丰富的课程,如每天15分钟的体育小训练、艺术小课堂、烹饪、编织等劳动课程,还有足球、排球等等,我们努力让孩子们暑期生活丰富多彩,孩子的发展更有生长力。” 盐城市大丰区第一小学副校长翟素琴介绍。
图片
该校暑期托管班共有400多名学生,配备了50多名老师,孩子们在完成暑假作业的同时,还能学习特色课程。
“参加暑期托管活动我很开心,因为我喜欢打排球,运动可以带给我健康和快乐。”六年级学生殷旭东说。
涟水:文化馆提供十多个公益兴趣班
在涟水县文化馆朗诵公益培训班,小朋友们张大嘴巴,聚精会神地跟着老师一起学习口部操,让自己的小舌头放放松,孩子们一个个学得有板有眼,为接下来的朗诵课程做准备。
图片
今年暑假,涟水县文化馆开设了中国舞、模特班、吉他弹唱班等12个少儿免费公益培训课程,招收了230多名孩子。给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发展兴趣爱好、安全舒适的好去处。
据悉,南通、宿迁、淮安等地也利用社区、博物馆等资源给孩子们提供了托管或研学服务。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建安 王教群 《零距离》记者/何畔 供片台/大丰、涟水、南通、宿迁、淮安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