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飙升而货币政策难紧,欧元对美元汇率贬至近20年新低

在市场担心美国通胀高烧难退、经济衰退近在眼前时,欧元区的情况还要更遭。能源价格的飙升或成为欧元区经济难以承受之重,抛售欧元、买入美元成为了一种有利可图的选择。

截至纽约汇市7月5日尾盘,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上涨1.30%至106.5350,创近20年新高。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02,亦创近20年新低。近一年,欧元兑美元汇率已经跌去超13%。

俄乌战争爆发以来,欧美对俄罗斯实施了经济制裁,停止从俄罗斯进口能源。此举大大推高了国际能源价格,而对俄罗斯天然气高度依赖的欧元区随即遭遇“能源危机”。市场担心,如果俄罗斯对欧洲完全“断气”,欧元区经济有垮掉之虞。天然气不单为家庭提供暖气,而且为工厂提供电力、原料等。天然气的短缺势必冲击欧洲制造业龙头德国等国家。

今年6月,欧元区19国的通货膨胀率达到创纪录的8.6% ;5月PPI同比涨幅更是高达36.3%。

相对而言,遭遇近40年来最严重通货膨胀的美国的经济基础要比欧元区好一些。在抗通胀与稳经济之间,美联储已经旗帜鲜明地选择了抗通胀,今年以来已经加息3次,市场预计本月将继续加息75个基点。而市场预计,欧洲央行本月加息幅度或只有25个基点,要等到9月份再加快紧缩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