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新京报讯(记者马瑾倩)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90.2万家。但从人员学历上来看,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仍有较大空间。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表示,要引导社会组织积极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日前,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北京市民政局联合召开社会组织助力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充分认识社会组织在缓解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优化人才结构、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会议指出,各级各类社会组织是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重要领域。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有社会组织90.2万家。其中,在县(区)级登记的城乡基层社会组织达到68.9万家,占社会组织总数的76%,吸纳就业人数为810.4万人,平均每个组织的就业人数约为12人。

从人员学历来看,大学专科及以上为292.6万人,占比约36%。为城乡社区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呈现出吸纳就业人数的容载量高但高学历人员比例亟须提升的特点,在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方面仍有较大空间。

会议要求,在高校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各级各类社会组织特别是为城乡社区提供服务的社会组织要即刻行动起来,积极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要结合“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城乡社区招聘服务等专项活动,拓展社会组织与各级各类高校对接渠道,引导高校毕业生了解城乡社区居民需求和工作实际,激发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就业创业的热情。

招聘入职后,人才培养十分重要,会议表示要结合社区工作和社会组织需要,加强对高校毕业生的培养引导,增强其服务群众工作本领,提升其专业服务能力,帮助其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提升城乡社区服务品质。

同时,要探索长效机制,认真总结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就业特点和规律,探索人才成长和职业发展路径方法,建构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和社会组织就业稳定渠道,为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夯实人才基础。

编辑 樊一婧

校对 刘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