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膀右臂断了,首相还能撑多久?约翰逊回答“去他的!”

眼下,保守党正酝酿抛弃约翰逊这个“负资产”。
后院着火,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的麻烦,一个接着一个。
前不久刚刚逃过了不信任动议,本可以安安分分过完接下来的12个月,但最终满口谎言的他可能还是逃不过党内的压力。
图片
前卫生大臣贾维德、首相约翰逊和前财政大臣苏纳克。图源:wp
丑闻不断还能稳坐首相府
只是仗着内阁支持
自从2019年7月24日执掌唐宁街10号以来,身为首相的鲍里斯·约翰逊便丑闻和争议不断。
尤其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从放任首席顾问多米尼克·卡明斯违反防疫规定,到被开出126张罚单、83人多次聚会的“派对门”……按照英国《独立报》的说法,约翰逊执政期间的种种负面新闻“超出了英国公众记忆中所能忍受的程度”。
但即便如此,约翰逊还是挺过了6月初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对他发起的不信任投票。根据规则,首相在不信任投票中得以“幸存”,意味着在接下来一年的时间里不可以再对首相发起新的不信任动议。
负面新闻不断,却依旧稳坐唐宁街10号,《纽约时报》认为,除了英国保守党内没有出现极具优势的下一届首相人选以外,约翰逊的“部分优势在于其内阁的一致支持”,毕竟无论是当财政大臣的苏纳克,还是当卫生大臣的贾维德,都是约翰逊的潜在竞争对手。
首相正在电视上公开道歉
左膀右臂先后辞职
可如今,优势不再。
当地时间5日,约翰逊所在的英国保守党内两大重要人物苏纳克和贾维德相继宣布辞职,不再支持首相,并直言对约翰逊的领导力失去信心。
两人的离开,与前不久被曝光的保守党副党鞭平彻的酒后猥亵同事丑闻有关。
上周,平彻承认自己曾在伦敦的一家私人会所俱乐部许久后猥亵了两名男子。调查期间,平彻被停职,但他并没有辞去国会议员的职务。约翰逊的办公室则否认首相此前对平彻曾涉嫌不当行为有所了解。然而在前外交部门负责人西蒙·麦克唐纳的举报信面前,英国首相府本周二不得不承认,2019年约翰逊就已经“亲自听取了有关调查启动和结果的简报”。对此,英国媒体指责约翰逊“对性害虫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事后看来,这是错误的做法。我对所有受到影响的人道歉。”已经记不清这是约翰逊第几次为自己卷入丑闻而公开道歉,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件事让他弄丢了两员大将的支持。
当地时间5日下午6时,英国广播公司正播放着首相约翰逊道歉的视频,一条苏纳克辞职消息的爆炸性新闻让舆论炸了锅。10分钟内,贾维德也宣布辞职。
图片
英国广播公司正播放着约翰逊接受采访、道歉的视频,突然苏纳克宣布辞职。图源:卫报
“理所当然,公众期待政府能够妥善、称职、认真工作。”苏纳克在社交媒体上公开写道,“在我看来,这些标准值得坚持,这也正是我辞职的原因。”他表示,执政的保守党已经“不再表现出能力,也不再为国家利益行事”。在苏纳克看来,在约翰逊的领导之下,这样的局面不会得到改观,“因此你也失去了我的信心”。贾维德也在辞职信中质疑政府能否“正直”执政:“非常抱歉,我必须告诉你,凭着良心,我不能再这样继续在本届政府中任职。”
这简直是公开打脸。
“数周来,苏纳克和贾维德一直拒绝‘弃船’的呼声。”英国广播公司写道,两名内阁成员最终还是认为保住自己的声誉更有必要。
他们的离职在保守党内掀起了一波辞职潮。保守党副主席阿弗拉米、副检察长查克、驻摩洛哥贸易特使安德鲁·莫里森等至少10人撂摊子走人。
保守党打算要抛弃“负资产”
约翰逊说“去他的”
“我看不出他有什么办法能够渡过难关。这一次看起来真的像是走到了尽头。”在伦敦玛丽女王大学政治学教授蒂姆·贝尔看来,苏纳克和贾维德一起走人,远比只走一个人影响要大得多,“就像给内阁凿开了一个大的窟窿”。
图片
英国各大报纸的头版。图源:卫报
英国的各大报纸也纷纷在头版头条的位置用“濒临崩溃边缘”之类的词来描述鲍里斯·约翰逊当下的处境,不约而同地一致认为,在经历了“派对门”风波、多起性丑闻和一系列政策失败后,约翰逊住在首相府的日子进入了倒计时阶段。
眼下,保守党正酝酿抛弃约翰逊这个“负资产”。
保守党议员安德鲁·布里根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表示,首相应当辞职,“如果他不这么做,保守党将不得不迫使他下台”。
路透社报道称,一些议员正试图改变规则,以便能够尽早发起又一轮不信任动议。而制定规则的1922委员会成员选举将于近期举行,目的只有一个,“处理这个麻烦不断的首相”。
但约翰逊依旧嘴硬。《泰晤士报》报道称,在一个朋友昨晚问他是否要辞职时,约翰逊的答复是:“去他的。”
出品 深海区工作室
撰稿 深海三文鱼
编辑 深海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