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英国首相之位危了?

外界认为,约翰逊政府的信用正在坍塌,约翰逊的首相生涯将要结束。多名英国政治人士表达了对约翰逊政府的不满。英国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斯塔默称,“在所有的肮脏、丑闻和失败之后,现任政府明显正在崩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戴维说:“建立在谎言和欺骗之上的‘纸牌屋’轰然崩塌,这届政府已经让英国名誉扫地。”

英国两位大臣接连辞职,引发了约翰逊政府辞职潮。

当地时间7月5日,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和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相继宣布辞职后,英国财政部经济事务部大臣约翰·格伦等人也递交了辞呈。英国天空新闻网报道指出,截至7月6日,约翰逊政府中已有21名官员辞职。

对此,外媒分析认为,由于财政大臣、卫生大臣是英国内阁重臣,苏纳克、贾维德的辞职给约翰逊政府造成重创,随着越来越多官员辞职,约翰逊的首相生涯也可能宣告结束。

英国两名内阁大臣请辞

据英国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7月5日,英国两位大臣因对约翰逊失去信心相继辞职,而他们此前都公开支持过约翰逊。

贾维德先宣布辞去卫生大臣一职。贾维德在社交媒体表示,他已向首相约翰逊递交辞呈。在辞呈中,贾维德表示对约翰逊失去了信心,“担任这一职务是莫大的荣幸,但很遗憾,自己不能再凭良心继续工作下去”。

继贾维德之后,财政大臣苏纳克也宣布辞职。苏纳克在辞呈中说:“公众期望政府能够正确、称职和认真地管理国家。我相信这些值得为之奋斗的标准,而我们的国家正面临着实现这些标准的巨大挑战,这就是我辞职的原因。”

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图/IC photo

路透社注意到,这两位大臣辞职都质疑约翰逊政府的管理能力,宣布辞职的时间间隔不过几分钟,又恰逢约翰逊刚为困扰其政府的最新丑闻道歉。

路透社报道称,约翰逊任命的保守党副党鞭平彻被指控滥用职权,且对两名男性同僚实施性骚扰,已于6月30日辞职,虽然外界指责约翰逊早已知晓这项指控,但直到7月5日,约翰逊才对此公开道歉,“我向所有受此影响的人道歉。我只想明确表示,在本届政府中,任何滥用权力的人都没有立足之地”。

贾维德和苏纳克辞职后,约翰逊迅速任命了新的财政大臣和卫生大臣。

当地时间7月5日晚,英国首相府宣布,分别任命此前为英国教育大臣的纳迪姆·扎哈维和约翰逊幕僚长的史蒂夫·巴克利接任财政大臣和卫生大臣。

英美报纸头条:约翰逊首相生涯“处于边缘”

财政大臣和卫生大臣的相继离职,让约翰逊压力倍增。

此前,约翰逊因“聚会门”丑闻遭遇反对党和保守党内部的压力,又因任命滥用职权的保守党副党鞭平彻遭英国舆论痛斥,加上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在近日的两次议会补选中落败,美国政客新闻网报道称,这些事吞噬着约翰逊政府的信用,动摇了保守党内外以及民众对约翰逊领导能力的信心。

除贾维德和苏纳克外,英国教育大臣威尔·昆斯、保守党副主席毕姆·阿佛拉米等人也相继辞职。截至7月6日,约翰逊政府中已有21名官员辞职。

当地时间2022年5月25日,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约翰逊离开唐宁街10号,前往议会接受质询。图/IC photo

据此,外界认为,约翰逊政府的信用正在坍塌,约翰逊的首相生涯将要结束。

多名英国政治人士表达了对约翰逊政府的不满。英国反对党工党领导人斯塔默称,“在所有的肮脏、丑闻和失败之后,现任政府明显正在崩塌”。自由民主党领导人戴维说:“建立在谎言和欺骗之上的‘纸牌屋’轰然崩塌,这届政府已经让英国名誉扫地。”

多家英美报刊在头版头条刊登了内阁大臣辞职的消息,称约翰逊的首相生涯可能要宣告终结了。英媒《卫报》称,财政大臣和卫生大臣是英国政府的重要官员,贾维德和苏纳克的辞职是对约翰逊政府的一记重击,这使得约翰逊的政治生涯“处于边缘”。《金融时报》、《泰晤士报》、《每日邮报》等英媒的头条标题也用“处于边缘”来形容约翰逊此时的境遇。此外,彭博社、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美媒也报道称,(约翰逊的首相生涯)这次真的要结束了。

仍面临多种不确定性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政客新闻网评论指出,约翰逊首相生涯并不会很快结束。

其原因在于,6月初约翰逊在英国议会下院保守党议员对他的不信任投票中过关,这意味着他在未来12个月之内不会再面临不信任投票,因而得以留任保守党党首和英国首相职务。

当地时间2022年7月5日,英国伦敦,英国首相约翰逊出席在唐宁街举行的内阁会议。图/IC photo

但在留任首相的过程中,约翰逊依然面临多种不确定性。

美国政客新闻网报道称,英国保守党议员团体“1922年委员会”负责制定监督规则。如今,反对约翰逊的人正努力当选为“1922年委员会”的执行委员,以便废除12个月之内不会再面临不信任投票的规则,从而更早触发不信任投票,促使约翰逊下台。

与此同时,约翰逊还面临英国议会下院特权委员会的调查,该特权委员会正在调查约翰逊是否在首相府违规聚会问题上“误导”议会,相关结果预计将在秋季公布,有可能导致他辞职。

此外,如果约翰逊所在内阁大规模辞职,更多重要大臣集体辞职,约翰逊的首相之位也可能难以维持。

新京报记者 朱月红

编辑 陈静 校对 薛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