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北京再现3例变异株BA.5本土病例,传播速度超麻疹

7月6日,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发布消息称,北京市疾控中心实验室对7月5日通报的3例感染者的标本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均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基因序列比对结果显示,3例感染者与北京市现有及既往本土病例、北京市境外输入病例序列同源性低,为不同传播链。综合流行病学调查及基因测序结果,初步考虑本次疫情为输入病例引起的本土聚集性疫情。
就在7月5日,西安疫情检测出传播性更强的奥密克戎BA.5.2分支后,当地紧急采取管控措施。流行病学专家警告称,BA.5.2属于奥密克戎BA.5亚型变异株的分支,如不迅速切断传播链,那么病毒将会以更短的代际和更快的速度传播。
“病毒新的突变能够增强它的适应能力,从而增加传染性。从奥密克戎变异的情况来看,病毒是朝着传播力越来越强的方向发展。”一位病毒专家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因此切断病毒的传播链非常关键。”
如果以传染病的基本繁殖数 (R0) 来衡量疾病的传染性,在人们没有取得免疫力的情况下,早期传播的新冠原始毒株的传播值R0值约为3.3,德尔塔变异株的R0值约为5.1,奥密克戎早期变异株BA.1的R0值约为9.5,奥密克戎BA.2的R0值约为13.3。而最新一份来自南非的预印本研究表明,BA.4/5比BA.2更具增长优势,它的R0值可能达到18.6。这意味着BA.4/5变异株的R0值较BA.1的R0值翻番,这比人类迄今为止最具传染性的疾病麻疹的传播率更快,麻疹病毒的R0值约为15。
近一周以来,奥密克戎BA.5变异株已经占据了欧洲和美国新冠病例的主导地位,并推动了新一轮的感染浪潮。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当地时间周二公布的数据,截至7月2日的一周,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BA.4和BA.5亚型变异株估计占美国新冠变异株的超过70%,远高于一周前的52%,其中BA.4占比16.5%,BA.5占比高达53.6%。
在欧洲,意大利和法国的每日新增病例数都开始激增。意大利卫生部周二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当日新增病例达到132274例,自2月8日以来首次重回10万例上方;在法国,过去一周内每日新增病例数增加了57%,周二法国单日新增病例突破20万例。
尽管来自南非和英国的数据发现,由BA.4和BA.5推动的奥密克戎感染浪潮并没有导致更加严重的疾病和死亡人数的大幅增加,但欧洲多国卫生部门警告称, 随着病例数的增多,预计死亡人数也将上升。在欧洲此轮疫情反弹之前,法国平均每日死于新冠的人数不到40人。
正在进入冬季的南半球,疫情浪潮也开始卷土重来。澳大利亚、新西兰的病例数显著增加,这两个国家是全球疫苗接种率较高的国家,但随着BA.4和BA.5成为主要的新冠流行株,疫苗接种产生的免疫力正在被病毒逃逸,这增加了再次感染新冠的机会。
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上周公布一项英国学校感染调查数据显示,99%的高中生都因自然感染检测出新冠抗体阳性。在英国目前的大流行阶段,绝大多数新冠病例是先前已经从疫苗或自然感染中获得免疫的人,再次感染奥密克戎BA.4或BA.5变异株的“突破性感染”。
随着BA.4和BA.5变异株在全球的加速蔓延,也增加了我国“外防输入”的压力。“目前BA.5在全球范围内已经取代BA.2成为最具优势的毒株。”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院长卢洪洲表示,“由于奥密克戎新的亚型变异株具有更强的传播速度和免疫逃逸能力,需要更高效更精准的防控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