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防疫,上海五万多名考生奔赴高考考场

今天,2022年上海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文化考试(简称“高考”)正式开考。上海市教育考试院传出信息,报名参加今年秋季高考的上海考生人数为5万多人。

从全年来看,上海高考考生人数约7万人,其中,有部分考生通过春考、专科自主招生被录取,还有一部分考生将在7月11日-12日参加三校生高考。

【考生5万多人,与往年基本持平】

据了解,今年报名参加秋季高考的上海考生人数为5万多人,与往年基本持平。

市教育考试院专家看来,包括春考、专科自主招生、三校生高考等在内的选拔性考试,让学生可通过多种路径升学,就此挥别一考定终生。和往年不同的是,以往,上海秋季高考大多在春考、专科自主招生、三校生高考之后举行,而今年三校生高考则在秋季高考之后举行,两个考试间隔仅一天。

今年1月8日开考的上海春考招生再度“扩容”,招生计划2627个,较上一年增加101个。不仅如此,2022年春招还新增了17个专业,其中一些院校的特色专业首次“亮相”。比如,上海戏剧学院的动画、绘画、数字媒体艺术三个专业,均首次参加春考招生。这也为一些考生提前“上岸”提供了更多机会。

而已经结束的2022年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的总体框架保持不变,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招生方案也有所调整,主要有两种方式,分别是线下测试成绩满分计入或在线校测。

【七月高考:高温+防疫】

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这场特殊高考与往年相比,有些不同。今年,受疫情影响,上海秋季高考的时间调整在7月7、8、9日举行,距离上一次“七月高考”时隔两年。7月,夏日炎炎,这几天上海最高气温已经冲上了37摄氏度。

不仅要面对高温,考生们还面临着“防疫要求”。为此,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考前发出相关提醒。

7月6日,准备就绪的考点。(赖鑫琳 摄影)

首先是考前3天,所有考生按规定完成2次核酸检测(7月6日须有一次)。7月7日-8日,考生在考点进行核酸检测,需要提前打印好纸质核酸码。考试当天,考生在出发前往考点前须完成一次抗原检测,如有异常第一时间向所在学校或区招考机构报告。考生在往返考点途中应佩戴N95/KN95口罩。

考生全程佩戴口罩。在进入考点时,考生在考点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按防疫要求有序列队进行相关检查。除查验证件环节外,考生需全程佩戴口罩。常规考点普通考场考生进入考场就座后,建议全程佩戴一次性普通医用口罩;其他考场的考生,须至少选择外科口罩全程佩戴。

对考前有发热等症状的考生、进入考点时体温异常的考生以及核酸检测筛查不符合要求的考生,将安排其在笔试考点的备用隔离考场(听说测试考试安排在考点指定场次)参加考试。

【考试季饮食越要日常】

今年的上海秋季高考考生,在心理上需要面临着双重调适。

一方面,考生由于紧张可能会出现失眠、腹泻或其他身体不适现象。延安中学心理辅导中心心理老师李梦文说,此时需要家长帮助考生稳定心态,冷静应对,减少由于身体不适带来的消极影响。高考不是人生的“独木桥”,不论考试结果如何,孩子的未来都充满无限可能。家长的心态稳定很重要,家长应帮助孩子调适心理,保持平常心,确保考试时发挥正常水平,减少失误的发生。考后,无论成绩是否理想,建议父母注重正确引导,可以坐下来平等融洽地和孩子进行一次交流,与孩子一起好好规划。

另一方面,今年上海高考时间延迟,考生经历了近3个月的网课以及此后线下复习的调整,还要面对高温可能带来的食欲减退等。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同仁医院营养科主任谢华、营养师李维说,盲目进补没必要。越是考试季,饮食越要日常。一定要注意和考生日常的饮食习惯保持一致,不要特殊化,不然可能加剧紧张气氛,出现过敏、腹泻、消化不良等不适反应。

此外,根据气象预报,考试期间气温较高,考场可能根据气温实际情况开启空调。考生可多备一件外套,根据考试时的温度体感,增减衣物,确保良好考试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