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招才引智,助力乡村振兴

图片
7月2日,沂南县界湖街道南村社区召开大会,表彰奖励各类先进模范人员,引人注目的,是这次大会上有20多名该村引进的人才获得了表彰。其中4位获得了支持社区发展特殊贡献奖和突出贡献奖,除披红戴花接受荣誉表彰外,分别获得了1万和5千元奖金。“没想到社区重奖我们,今后只有更加努力工作,报答这份尊重。”今年62岁的蒙阴县人燕兵,去年春被招聘到南村《沂蒙四季》艺术团担任了副团长,他获得支持社区突出贡献奖后感慨地说。
人才兴,产业才能兴,产业兴,才能实现乡村振兴,社会才能和谐安定。基于这一认识,南村社区党委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把招才引智当做“一号工程”,打造了招聘、引进、联合、培养的招才引智“南村模式”,目前,全村引进人才多达120多名,其中本科生就达21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人才动力。2021年,全村固定资产22.1亿元,集体收入1.19亿元,人均可支配性收入3.8万元,荣获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充分就业社区等称号。
招才引智“南村模式”一大特点,是他们强化校企战略合作,实现共享、共发展的双赢。山东广汇集团是南村村办集体企业,他们把人才当成企业发展的最大活力和资源,和临沂信息工程学校进行战略合作,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学生实习与就业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仅靠自有人才,企业发展会受到制约,校企合作方式,既解决了企业用工不足、员工水平不高难题,又为学校提供定单式培训、教学的机遇。”山东广汇集团总裁李熙鹏说。山东广汇集团下属企业红嫂家乡旅游区,已经拍摄了400多部红色影视剧,被誉为“山村好莱坞”。根据这一优势,他们和山东演艺集团、临沂大学以及京、沪艺术及表演院校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在学术研讨、人才交流引进等方面密切合作,充分发挥这些高校的人才资源、信息前沿高端等优势,为企业发展产业所用。
人才引进后,南村社区给他们发挥才能的空间和舞台同时,给予他们足够的信任、关心和支持,让他们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图片
前几年,他们聘请了多名建筑、财会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到村里工作,给他们岗位,有的还让他们落户南村,并享受村里的福利待遇。现在,有几位人才担任了村建筑开发公司、建筑公司的经理,这两处企业成为该县支柱建筑企业之一。“我们在南村工作很舒心。以前,有人问我为什么到一个村工作?现在,这些人说我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南村村办集体企业山东泰都建筑安装工程公司副经理徐静说。
毕业于枣庄学院会计电算化专业的聂家伟,2014年被招聘到星港房地产公司担任会计。工作中,他严格遵守财务管理制度和税收法规,履职尽责,很快担任了山东广汇集团财务经理,今年2月,他被界湖街道评为“社区好青年”。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杜辉升 通讯员 郑树平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