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分裂已无可挽回!”

最近这些年来,美国似乎始终还没有走出冷战对立的思维模式。然而,正当美国在全球推行自己的对立思维形态时,其本国也正在受到这种对立思维的戕害,无可避免的走向“分裂”。亚当·史密斯教授认为,美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分裂和焦躁。

最近这些年来,美国似乎始终还没有走出冷战对立的思维模式。在苏联解体数十年后,依然在用冷战思维看待国际环境,处理国际事务,执着于北约东扩和所谓的“印太战略”,想要继续在全球推动以“美国利益优先”为主要特点的霸权主义。

然而,正当美国在全球推行自己的对立思维形态时,其本国也正在受到这种对立思维的戕害,无可避免的走向“分裂”。近日英国牛津大学的一位著名学者就专门写了一篇文章来解读美国当前所面临的严峻形势。

据悉,这篇文章的题目为《美国为什么如此混乱?》,作者是牛津大学美国政治与政治史教授亚当·史密斯。他在文章中对美国当前严重的社会割裂状况进行了精妙的分析。

亚当·史密斯教授认为,美国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分裂和焦躁。在推特、特朗普和“取消文化”的时代,所有证据都表明,美国或许正在无可挽回地走向分崩离析。

具体而言,美国民主党和共和党人之间的矛盾正在不断扩大。双方之间似乎已经形如水火,不管从生活的环境、获得信息的渠道还是其它方方面面,二者之间都很难能够达成共识。用他的话说就是“双方都相信,如果对方获胜,他们所珍视的一切都将毁于一旦。两个阵营代表着不同的世界观,怀揣着深刻的不信任,深陷僵局之中”。

这可能就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反噬”,美国对外总是想要用冷战思维来处理问题,没有想到的是,本国自己才是“冷战思维”最大的受害者。现在民主党和共和党两个阵营就像是“冷战”的两个阵营,对立严重,无法沟通,都认为对方是错的,一旦对方获胜,本方将彻底失败。

更加糟糕的是,连美国人最为看重的一些机构也让人失望。近期最高法院所做出的两项裁定完全违背民意,引发了轩然大波。亚当·史密斯教授在文章中表示,最令人担忧的情况在于对政府合法性信心的崩溃。参议院、最高法院和总统选举团从设计上讲是反多数主义的。这些制度使得有组织的少数人能够将他们的意志强加于其他人。而“如果政府不再得到被统治者的认可,那么其前景将是暗淡的”。

部分消息参考来源: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