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高考608分的医学生,转行做外卖了

“医学界”晚讯,不错过每个医疗热点。
高考608分医学生转行帮餐厅做外卖
90后湖南小伙白俊曾以608分被中国医科大学录取,毕业后他弃医从商,南下广州开了两家专门做餐饮外卖的小店,赚到第一桶金。看好餐饮数字化前景,2019年白俊重返大学所在地沈阳,从事外卖平台衍生的新职业“外卖管家”,为商家提供线上菜单设计、店铺装修运营等服务,还获得了专业证书。
三年来,白俊和自己的95后团队累计为千余商家服务;疫情期间,免费帮助百余商家实现逆势增长。白俊说:“新职业和学医一样,帮助有需要的人就很有价值。”(Vista看天下)
安徽一男子患急病打120
二十分钟未接通,医院回应
7月6日,安徽省蚌埠市的严女士反映,她的弟弟在家里突发急病,全家人拨打120长达20分钟都无人接听。最后家人开车将弟弟送往医院,目前弟弟已清醒,身体无大碍。
怀远县人民医院负责调查该事件的工作人员称,初步判断可能是强对流天气引发信号故障,当时值班室医生和驾驶员在隔壁参与另一起车祸事故未听到铃声。目前,医院正对电话线路和120接线员展开调查。(正观视频)
时薪最低60元!
昆明三甲医院招40名“职业病人”
近日,云南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启动标准化病人库建设,首招40名“病人演员”。根据角色类别及课时数领取相应丰厚劳动报酬,具体问诊每小时60元,查体男每小时75元,女每小时85元。因查体项目女性涉及到的隐私多于男性,所以价格略高于男性。
该院教学管理部负责人表示,标准化病人也称“病人演员”,指经过标准化、系统化培训后,能准确表现病人的实际临床问题的正常人或病人。合格的标准化病人能够扮演真实病人,准确模仿相应病例的症状。标准化病人面对不同的医学生,不但扮演疾病的表演者,还充当评估者以及教学指导者三种角色,标准化病人在医学教育及临床教学中有很大作用。(昆明日报-掌上春城、都市时报)
四川规划设置3个省医学中心
和50个省区域医疗中心
《四川省“十四五”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近日印发。《规划》提出要全面启动全省医疗卫生“登峰”计划,着力构建以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为引领,省医学中心和省区域医疗中心为骨干的高水平公立医院新体系,努力实现“大病重病在本省解决”目标。到2025年,力争2个以上国家医学中心和5个以上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落户四川,规划设置3个省医学中心和50个省区域医疗中心。(川观新闻)
海南:进入医疗行业可先上岗再考证
7月5日,海南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省国资委、省卫健委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海南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根据《若干措施》,高校毕业生进入医疗行业将实施“先上岗、再考证”政策。医疗卫生机构在2022年组织招聘高校毕业生时,对受疫情影响而暂未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的2021届和2022届高校毕业生,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可以先上岗从事相关工作,再参加考试并取得执业资格。尚未取得护士执业资格的护理、助产专业高校毕业生先上岗的,可以先从事医疗护理员工作,但不得从事诊疗技术规范规定的护理活动。对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的医疗卫生机构,与先上岗的高校毕业生签订聘用合同时,应当按规定约定1年试用期。先上岗的高校毕业生在试用期内未取得护士执业资格证的,应当依法解除聘用合同。(海南日报)
到2025年,
河南二级以上精神专科医院设立心理门诊
7月7日,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南省“奋进十四五建功新时代”系列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河南“十四五”公共卫生体系和全民健康规划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郭万申在会上介绍,“十四五”期间,河南将加强心理健康与精神卫生服务网络建设,完善职业病防治服务、食品安全险监测、卫生监管网络,构建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到2025年全省所有二级以上精神专科医院设立心理门诊,30%以上的儿童专科医院、妇幼保健院及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开设精神(心理)门诊。(大河网)
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84元
7月6日,国家卫健委官网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到,各地要做好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储备,并保持动态更新,对未经历过聚集性疫情实战处置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年内均要开展一次疫情防控的全流程和全要素演练。
此外,《通知》还提到,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为84元,其中2020年和2021年分别新增的5元经费按原渠道执行,2022年新增5元统筹用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防控工作。(国家卫健委官网)
广西一护师救人过程中被撞,
简单包扎后爬起继续救人
7月5日晚,G72泉南高速公路来宾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护师蓝宏伟在现场救治伤者过程中,遭遇车祸被撞。蓝宏伟被撞飞2米开外,膝盖、手臂多处鲜血直流,但他经过简单包扎止血后,坚持继续救治车祸伤员。蓝宏伟的同事说:“在现场,他一直忙着救人,回到医院进一步检查,才发现他膝盖里有4块玻璃碎片。”
对此,蓝宏伟表示:“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应该做的工作。被撞飞后虽然感到疼痛,但伤员还没有救治成功,当时只想为伤者救治争取更多宝贵的时间。”(来宾日报)
来源:医学界综合整理
责编:郑华菊
校对:臧恒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