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地总统遇刺一周年:调查停滞,暴力肆虐,民众纷纷逃离

尽管案件在美国取得了一定进展,不过据《纽约客》和法新社报道,美国司法部要求一名法官裁定封存美国缉毒署和联邦调查局一些线人过去所犯罪行的证据,而上述其中两名嫌疑人就是这样的线人,这使得海地调查人员以及其他任何人都无法获得关键信息。

当地时间2021年7月7日凌晨,53岁的海地总统莫伊兹在官邸遇刺。如今过去整整一周年,海地政府却仍未悉数确认并抓获策划和资助此案的所有嫌疑人,也没有对可能涉及这一案件的任何人提出指控,而该国也面临暴力事件激增,民众因不堪生活艰难而纷纷去往他国的窘境。

主谋及其动机仍未确定

据法新社7月7日报道,海地总统遇刺一周年,已有40人因牵连该案而遭到监禁,但海地法官没有对其提出任何指控,主谋及其动机仍未确定,而相关调查也在海地的政治危机中停摆。

最近几周,位于首都太子港的海地检察官办公室遭到一个帮派入侵,调查工作更加无法开展。

据悉,由于对本国政府开展调查缺乏信心,不少海地人转而将希望寄托于美国司法体系。

海地警方称,刺杀莫伊兹阴谋的策源地是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而在当地,已有3名嫌疑人遭到起诉,分别是据信最终进入莫伊兹被杀房间的5名武装人员之一的哥伦比亚人马里奥·帕拉西奥斯(Mario Palacios),拥有海地和智利双重国籍的鲁道夫·雅尔(Rodolphe Jaar),以及海地前参议员约翰·乔·约瑟夫(John Joel Joseph)。

尽管案件在美国取得了一定进展,不过据《纽约客》和法新社报道,美国司法部要求一名法官裁定封存美国缉毒署和联邦调查局一些线人过去所犯罪行的证据,而上述其中两名嫌疑人就是这样的线人,这使得海地调查人员以及其他任何人都无法获得关键信息。

2021年11月,又一名嫌疑人、约旦籍商人萨米尔·汉达尔(Samir Handal)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被捕,不过据路透社7月4日报道,土耳其法院当天驳回了海地方面对他的引渡要求。

暴力泛滥,凶杀激增

自从莫伊兹遇刺以来,海地凶杀事件激增。最近数月,帮派之间的暴力行为在太子港肆虐,一名联合国官员上月表示,海地帮派正在巩固对太子港及其郊区的控制。而数以千计的普通家庭也因为帮派间恶斗被赶出了家园。海地政府则在勉为其难地镇压帮派,努力遏制与帮派相关的绑架案发生。

另据美联社7月7日援引联合国数据报道称,当前海地每天发生近7起绑架事件。仅在今年5月,就报告了200多起谋杀和198起绑架事件,其中,两辆公共汽车上的儿童,以及3名联合国雇员及其家属也在绑架受害者之列。

“虽然我们拥有一名总理,但现在没人在治理这个国家。”居住在太子港的商人拉尔夫·让-皮埃尔(Ralf Jean-Pierre)一边接受美联社采访,一边警惕地扫视街道。

由于互相敌对的帮派占据了连接海地南部和太子港的主要道路,让-皮埃尔无法将产于该国南部的香蕉、薯蓣和番茄等货物运到首都,他和家人的生活因而变得极其困难。

2021年8月14日,海地发生7.2级地震。道路受阻也意味着当前无法有足够的援助送达此次地震的受灾民众。

高通胀影响民众生活

“每天都是一场战斗,为了活命的战斗,为了吃饭的战斗。”为了赚取更多收入,水暖工赫克托·杜瓦尔(Hector Duval)现在还开起了摩的。海地民众不愿坐上行驶缓慢的公交车等因素,为杜瓦尔开展摩的生意提供了空间。

据美联社报道,目前,海地高达两位数的通货膨胀率对很多人都造成了沉重打击。护理专业学生克劳迪娅·朱米斯特(Claudia Julmiste)表示,她正试图通过转售自己在邻国多米尼加共和国购买的内衣、文胸和假发,勉力维持生计。她表示,在自己的祖国“没有提供任何东西”的情况下,“不想成为那些搭船在海上死亡的孩子之一。”

过去一年里,很多海地民众通过乘船等方式逃离了母国。海地周边国家的海岸边不时出现载有大量海地民众的小船,这些小船摇摇晃晃,面临倾覆的风险。可逃离的民众宁愿如此,也不愿像很多留在海地的人一样忍饥挨饿,还要担心自己的生命安全。

据美联社报道,今年5月下旬,842名海地人在船长弃船后滞留在了古巴海岸。最近数月,还有数百名海地人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登陆,而另外数十人则长眠在了海水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