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周琦晕倒在了墨尔本的机场!亚洲杯将考验国家队人才厚度

A计划失败!中国男篮迅速启动B计划!

世预赛第一轮第三窗口期的比赛打完后,按计划,7月6日中国男篮国家队14人及教练组将飞往印尼雅加达参加亚洲杯的比赛,但实际上,晚上10点到达雅加达时只有7名国家队队员,剩下7人被留在了墨尔本。

据墨尔本的华人球迷透露,他在机场看到了杜锋、胡明轩、赵睿、孙铭徽 、陆文博、朱俊龙等人,而赵继伟、郭艾伦、付豪、徐杰和沈梓捷确定是留下的这几位球员,很显然,被感染的也正是这几人。

但其实,留下的还有周琦。据长期在澳生活的媒体人“starxia”和一些随队的工作人员透露,周琦当天因为症状并不明显,本来6号和大家一块坐飞机,但谁曾想,登机前突然病情加重,甚至一度晕倒在地,随后被紧急送医,目前情况稳定,在墨尔本的酒店养病及隔离。

现在,关于世预赛期间,赵继伟、付豪、孙铭徽和郭艾伦轮番缺阵的恶意揣测和不实传闻应该有了正确的答案,根本没有所谓的打压,更没有所谓的分裂,我们应该支持我们共同的主队——中国男篮,关于比赛场上的一切都只应该以国家队为界限,而不应该以CBA球队为阵营互相指责。

无论赵睿还是郭艾伦,那些在前线为国征战的球员都是好样的,他们用实际行动表达着对祖国的一片赤胆忠心,我们作为球迷也应该用自己积极的声音为他们呐喊助威,而不是将键盘仍向自己人。

另外,中国男篮突然遭此突发情况,国家队建设委员会立马启动了B计划,紧急从此前设立的“中国五人篮球人才库”里征召了翟晓川、范子铭、贺希宁、高诗岩和姜伟泽5名球员前往雅加达,7号中午他们已经到达雅加达与国家队胜利会师。网传的新疆锋线阿不都沙拉木并没有一同前往,记者朱怡爆料说阿不都伤病仍未恢复,所以这次没能成行。

大战之前,突然大面积损兵折将,这在中国男篮的历史上也是从来没有发生过的,而篮协能够迅速做出反应,第二天就增派了几位国内干将火速支援,可以看出篮协对此次亚洲杯比赛准备充分、应变迅速。无疑,这次亚洲杯考验的不是中国男篮最新实力的峰值,而是国家队阵容的厚度。

其实即便没有这次疫情影响,中国男篮原先的14人也并非国家队最强阵容,胡金秋、曾凡博、张镇麟、郭昊文等国内实力锋线都因故未能参加世预赛第三窗口期比赛。很明显,输给澳大利亚有一大部分原因是锋线太弱,杜指导带去的6后卫被澳大利亚在攻防两端都形成了天然错位,我们的后卫面前都是高出自己一头的大个子,结果难免效率低下。如果胡金秋他们在场,我想,结局可能会不一样。

令人遗憾的是,这次男篮遭遇新冠袭击,包括周琦、郭艾伦等在内的主力球员将大概率无法参加亚洲杯,因为12日是小组赛,11日是上报名单截止日,上报后不可改变。报名日距离现在也只有4天,根据经验,感染新冠后恢复期大概在一星期左右,所以,不知道这次亚洲杯会不会有新的规则变化,否则,周琦他们将彻底无法参加亚洲杯。

周琦是中国男篮的领袖,更是中国男篮最有牵制力的内线,而郭艾伦则是国家队最有威胁的外线,一内一外两核心都没了。所以,在这个时候,真正考验的是中国男篮的人才厚度,绝大部分主力缺阵,轮换替补当家做主。可见,杜指导的压力也不可谓之不大。

2017年贝鲁特亚洲杯的时候,中国男篮派出了杜指导率领的男篮蓝队(李楠率领的是男篮红队),当时阵中有李根、刘晓宇、任骏飞、于德豪、周鹏、郭艾伦、韩德君、李慕豪、顾全、胡金秋、吴前和曾令旭等人,那会我们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提前遭遇澳大利亚,结果被97比71击败而无缘四强,最终在排位赛里1分险胜黎巴嫩后排名第5,这是中国男篮在亚洲杯上第二差的成绩。

老实说,如今凑起来的这支中国男篮可能都无法跟当时这半支国家队相比,如果我们在小组赛里顺利晋级,大概率将在半决赛遭遇澳大利亚,这支国家队二队,甚至是三队又怎能敌得过?

如果仅仅考虑名气,亚洲杯阵容的中国男篮自然无法和世预赛阵容相比,但是值得注意的一点是,这次“凑起来”的国家队尽管实力平庸但阵容更加合理,后场有持球手,前场有攻防一体的锋线,且投手更多了,姜伟泽、贺希宁都拥有不错的外线投篮。所以,大家也不必过分担忧,没准在亚洲杯上他们会为我们带来惊喜。

我们这次亚洲杯的目标自然不变,仍然是保四争三,过去中国男篮是亚洲杯上无可争议的霸主,曾经参加的21次比赛中,中国男篮斩获16个冠军,其中还包括了两次五连冠。上一次我们夺冠还是2015年,因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加盟,如今中国男篮再想夺冠,已经非常困难了。所以,考虑到这点,亚洲杯上的第三名就是中国男篮的目标,从战绩上来看,可以说几乎相当于2017年之前的亚洲杯冠军。

同时,我们也应该知道,亚洲杯的比赛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曾经亚洲杯(亚锦赛)冠军可以直接锁定奥运会门票,但FIBA改制后,奥运会门票只能在世界杯上获得,而且得是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2019年我们失去门票,原因就是在和伊朗战绩相同的情况下,中国男篮以17分的小分劣势排名24,而伊朗是23名,所以伊朗拿到了这张奥运门票。

亚洲杯的作用,目前只有两个,一个是练兵,一个是拿积分。积分会影响中国队在FIBA体系内的排名,进而影响世界杯的分组,但说实话,这种影响并不大,世界杯分组时,排名前八8支球队是8个小组的种子队,而每个组原则上都来自不同大洲(欧洲球队多,可能会出现同组两个欧洲球队),无论如何,中国男篮也无法避开欧美强队。

所以,就当练兵吧,应当来说,杜指导的6后卫尝试是不成功的,那么锋线被补强后的阵容又会交出怎样的答卷?我们拭目以待!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