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测:郭艾伦周琦可能和男篮亚洲杯名单无缘,杜锋该如何做调整

虽然男篮世界杯预选赛的第三窗口期的比赛当中,中国男篮输了两场,赢了两场,也就是两次败给澳大利亚,两次战胜中国台北队,但是不管输赢的结果如何,至少达到了晋级下一阶段比赛的目的,这对中国男篮来说就是一种成功。同时,通过这样的比赛,中国男篮从教练组到球员,也了解到了和澳大利亚这种世界顶级强队之间的差距,以及应对对方的一些办法,而且发现了如何能和对方真正形成势均力敌局面的一些思路,当然,提升球队打四节高质量比赛稳定性的问题,也就是要打好一整场比赛,而不是只打好两节或者三节球,也将成为中国男在接下来的男篮亚洲杯当中,必须要解决好的新问题。
图片
只不过,就在中国男篮摩拳擦掌,准备接下来的亚洲杯比赛时,突然遭遇的当地疫情带来的大面积伤病又让中国男篮面临了新的困难。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球队遇到的这个难题甚至比之前面临的所有技战术方面的问题更加棘手。这也导致五名中国男篮的球员都暂时无法和队友们聚齐,也不能和他们一起第一时间赶往亚洲杯的比赛地。所以,中国男篮不得不临时征调五名国内的球员前往驰援。按照现在大家的预测,征召球员,几乎和检测出现问题的球员是一对一替换。比如,贺希宁代替的就是郭艾伦的位置,而高诗岩则代替的是赵继伟的位置,同样的情况就是翟晓川占据的是付豪的位置,范子铭则占据的是沈梓捷的位置,姜伟泽则是代替徐杰的位置。不过,就在这五人已经前往男篮国家队会合,并纷纷通过各种媒体和个人社交账号,发布已经到达比赛地的消息之后,又传来了周琦在登机时出现了身体明显不适,甚至几乎晕倒的情况。这一结果也让他很快就在澳大利亚当地住院,而他的这种意外情况则让中国男篮暂时无人可以继续增加做替补,也就是还没有人能直接和他进行对位调整,再加上周琦已经慢慢成为这支中国男篮内线不可或缺的角色,所以周琦如果无法正常归队进入亚洲杯的出战阵容,对于中国男篮整个阵容厚度来说,还是会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图片
正如很多球迷所说的那样,这样的一种特殊情况也成为对主帅杜锋指导的一种考验,尽管之前球队所确立的目标是争取在亚洲杯的赛场上夺冠。现在来看,距离达到这种目标的难度变得超乎寻常,而眼前出现的这种疫情,包括周琦又在后期出现的这种意外身体不适,也让整个中国男篮所面对的困境比之前大家预料的还要多很多。所以在这种前提下,中国男篮更需要打的就是团队篮球。因为队中两名核心,内线的周琦,外线的郭艾伦,都出现了身体意外情况。在个当口出现这种问题,需要教练组和球员保持冷静,做出最恰当的判断和选择,以保证保持战斗力的同时,防守球员在报名之后再出现意外减员。当然,刚好在中国男篮与澳大利亚男篮第二场对决,比赛结束之后,杜锋指导也专门提出,中国男篮在这场比赛当中暴露出来的一个很大问题,就是后卫线上的球员,包括郭艾伦这种核心角色自己作为后卫,与队友之间的连线还是相对少了一些,个人的单打独斗就多了一些。有球迷就此提出这代表杜锋指导在让郭艾伦在当背锅侠,其实,这只是大家自己的主观解读。我们更相信杜指导的这种说法,是因为他知道郭艾伦对球队的重要性,是想让在场上保持冷静,发挥更关键的核心作用,毕竟像徐杰,胡明轩这种年轻小将,也还需要郭艾伦这种代表性角色的带动。
图片
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如果郭艾伦和周琦这种核心角色缺席,对于杜锋来讲,可能之前的最大一笔财富,就是他喜欢用10人以上的轮换,这已经给了其他球队更多的出场时间来适应球队整体打法,也减少了球队核心球员不在,球队大面积崩盘的可能性。包括与澳大利亚的第二场对决,中国男篮在第四节崩盘,因为有过这种经历,到了亚洲杯的赛场上,无疑出现这种问题的可能性就会减小。所以说中国男篮在意外遭遇困境的情况下,如果处理好打团队篮球的问题,说不定也能因祸得福,在比赛当中打出很好的竞技状态。只是需要球员们在做足困难准备,而且有比赛热情,特别想为国争光的同时,还要持之以恒,在场上保持冷静,避免上头,避免单打独斗,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中国男篮可以利用现有阵容争取更好的比赛成绩。
图片
​在这里也让我们祝福出现伤病和遭遇感染的球员早日康复,同时,期待后去的球员可以和之前的队友形成团队战斗力,打出更好的团队篮球。加油,中国男篮。